2012-02-08 01:37:42微塵絮

末日情緣





到底世界末日會是什麼樣子?除去外星人、氣候變遷或是核子戰爭,如果我們失去身為一個人各種感官功能,算不算是一種末日呢?

 

這部電影就是以這樣的基調在運轉,以一對各有心理/生理缺憾的戀人,從認識到墜入情網的過程正好是不知名疾病襲擊全人類的時候,

 

從嗅覺開始,被稱作Severe Olfactory Syndrome (S.O.S.),患病者會突然陷入最深層的的感傷而哭泣,開始回憶起生命中曾有的所有傷痛和遺憾,接然後,永遠永失去嗅覺。

 

每一個感官的失去都會伴隨著一種症狀,接著是極為饑餓,瘋狂狼吞虎嚥後,人們也沒有味覺了。

 

聽覺的喪失是最恐怖的,症狀是暴怒且瘋狂攻擊身邊的人,社會陷入混亂,男女主角也在這裡分開

(發病時間不一樣以至於人們無意的互相傷害)

 

每段症狀發生時,電影都會輔以口白和大量各地影片與照片的剪輯,透露這個世界現在的樣貌,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表現手法,會看到許多荒誕或是令人心痛的畫面,甚至於,會將它錯置到現實生活之中,不自覺的提問:這些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該怎麼辦?

 

最喜歡電影的設定,就是不會出現大量死亡,發完病後的人類繼續努力的恢復秩序,重新回到軌道。這樣平實又對比離奇的處理,反而更增添了對於觀眾一股強烈的無助與悲傷-終究,我們無法對抗這一切。或許還會有一絲期待身為流行病學家的女主角(認真懷疑這是一種障眼法)所身處的團隊會有解決的辦法,但是並沒有,繼續身處在這個世界,一樣上餐廳、一樣出門上班,一樣的與家人相處和歡笑,末日,或許也就是沒有末日,最重要的,還是身為負責活著的自己?

 

最後一段是最驚人也最出乎意料的,是關於視覺的失去。

 

當黑暗來臨之前,我們先看到的是美好的光亮,人類所曾擁有的最好的一切在此時特別強烈,互相擁抱、親吻、原諒和祈禱,然後,就帶著這樣美好的心情,一同迎向永無止盡的黑暗。

 

電影傳達著一種概念,就算末日來了,只要希望存在,我們也不會孤獨和毀滅,或許,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末日。

 

 

兩個演員就不多贅述了畢竟都是厲害又好看的角色,整部片的攝影跟美術也都十分出色,配樂是在下的偶爾Max Richter,絕對是一百分。

 

自己最喜歡的是剛失去聽覺後的部份,真的一點聲音都不給,看著畫面流逝,震撼力更強大。 


然而話說回來,整部片的焦點還是在愛情,格局並不算大,但也不會過於強調愛情的神奇或是偉大,而是人們擁有愛情、構成愛情的那些元素和基礎的力量,能夠幫忙我們渡過所有難關吧。

 

非常、非常浪漫又悲傷的電影,詮釋著我們所想不到的末世。






















上一篇:重金屬叔要成名

下一篇:分居風暴

榕逸居士 2012-03-05 10:47:50

感謝好資訊分享
讓大家有好片可欣賞

版主回應
謝謝您!

這部真的不錯看喔喔~
2012-03-21 00:47:5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2-09 11:48: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