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02:30:07微塵絮

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


趕在下禮拜結展

今天終於前往北美館看了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的特展

會知道這個展其實也是因為買了村上隆的雜誌!

畢竟海洋堂曾經幫村上隆出過盒玩。

一進大廳發現人還真不少,美術館有這種活力很棒!上次來都空蕩蕩

在特展廳的外面就有著大大的凌波零和大魔神!超大!!等身大喔!!!好想拍照

頭頂則掛著像是EVA之類的大旗!整個很動漫展??

走進展場,當然會先介紹一下"御宅族"呀或是秋葉原之類的名詞

三個大螢幕播放的御宅短片我好喜歡!因為是秋葉原!畢竟我也去過!

有圖有真相





回歸正題

展線的佈置我想是隨著時代脈動走下去的

雖說主要展的是"海洋堂KAIYODO",但不誇張的說,海洋堂可說是引領著風潮

從最早的"巧克力球"附贈的小玩具開始,完整的呈現

兩側牆壁滿滿的玩具,看了好有趣!

而且說真的,比起後期的作品!這些小巧可愛又主題包羅萬象的玩意兒我更喜歡

有動物!昆蟲!機器人!交通工具!武器!飛機!真想每一套都擁有!

隨著時間推移,關於動漫的蓬勃!也帶著海洋堂繼續邁進

走到介紹海洋堂歷史的區域,看著一張張老照片跟從舊到新的玩具!

不得不佩服宮協修一,帶著一家小小的模型店!現在全日本沒人不知道海洋堂

在這一區有超級大的"白色基地"!好帥好帥!可以看到鋼加農和鋼球!!!

走到外邊,一望過去長長一大圈全部都是海洋堂的作品!!

與其說是來看御宅族文化,不如說是來這邊好好重溫小男生的熱血回憶!

打電動超愛用,聲音熱血到讓人吐血的蓋特機器人

台灣人比較少知道的聖戰士丹拜因

印象已經變得很模糊的機動警察

電動常玩的電腦戰機

以及只看過幾次就已經覺得很吸引人的宇宙戰艦大和美女

還有我想不管什麼年代只要是小男生都會愛的哥吉拉和假面騎士

更不用說一整堆的少女作品和像是北斗神拳、五星物語之類

喔不能忘記小時候都會偷偷討論自己喜歡哪一隻的美少女戰士

一台一台的逛過去,感覺每經過一台就有很澎湃跟激動!!哈哈哈超酷眩的

然後還有一大區是介紹海洋堂旗下的設計師

各有各的所長,美少女!怪物!小女生!寫實派!之類

還有一小部分是18禁!!超酷

不過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山口勝久!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就是他創造了可動式的玩具!!可以看到EVA超級生動的和使徒對打!

超酷的還特別開了牆壁一區的長型塊,陳列一系列的對打玩具!!有趣極了!


為了配合這個展在地下一樓還有一堆的玩具公仔跑來賣,不過都是些很新的東西


看完之後其實非常喜歡,感受這種氣氛滿好玩的

而且說真的來看的大部分都是男生耶!哈哈哈!


在門口的長椅討論起:這些東西到底算不算藝術?

說真的,我覺得這些東西並不能真的當做藝術!

應該算是,一種趨勢!一種流行的文化

但要我多具體的舉證為什麼這麼覺得,其實也沒有什麼意義

對於這些公仔模型式的文化我一點都沒有意見反而很喜歡!

因為我也曾是瘋狂的扭蛋愛好者!食玩~盒玩跟扭蛋都非常有趣

只是我覺得日本所謂的御宅族跟同人誌已經到了有點病態的狀況。

許多女孩公仔都做的非常,嗯,引人暇想跟煽情

似乎已經慢慢走向滿足男性自己私自的慾望的感覺!

我不是在批判這些玩家,只是單單表達我的感覺!


況且我一點都不覺得御宅族有什麼貶意!那是代表這個族群的象徵

其實我們也要感謝日本的這個環境

我們才可以看到或是買到這麼多有趣又好玩又帥氣的東西呢。


這個展只到2月17!!我覺得很值得一看!!

有興趣的人不妨走一趟北美館吧









上一篇:給我一顆星星

下一篇:華麗巴洛克

小貝 2008-02-11 01:40:15

那有!

哪有!

哪有

2008-02-03 21:34:14

我說...你是不是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