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00:24:14微塵絮

千里走單騎



"爸爸,對我來說,你去一趟中國,就是最無可取代的禮物了"

張藝謀的電影

繼大紅燈籠高高掛之後

又讓我感動很深


故事從一對鬧翻的父子開始

兒子得了癌症末期,父親看了兒子生平鑽研的雲南儺戲

父親為了完成兒子與一個演唱其實很客套的約定

決定踏上中國的土地,去為兒子拍下”千里走單騎”

這個講關老爺的唱段


從不斷經歷困境

從李加民到楊楊

從那些影帶中健一曾走過的土地

從媳婦理惠的一通通電話

這部片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兒子健一

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

但主角很明確的讓觀眾感受到,一切都是為了那個兒子

他低聲下氣的拜託每一個人

他不放棄每一個可能

只會了拍已經入獄的李加民再唱一段


”下次你們來我再幫你們唱一段,就唱關老爺的千里走單騎”

慢慢的

從他跟楊楊相處的那一個晚上

從李加民臉上的淚水

高田彷彿看到自己跟健一

”我是否曾經像這樣子,緊緊的抱著健一?”

這一句話一講出來,整個為之鼻酸..

高倉建真的是個硬底子的演員

把一個不擅表達,剛毅,卻擁有著壓抑的對兒子的愛的父親演的好棒

站在石頭村村民為他辦的長到看不到盡頭的宴席旁~

情感完全反差的背影跟紅眼眶,印象深刻的一幕


在離開石頭村去監獄的路上

健一死了

理惠在電話裡將健一寫給爸爸的信唸了出來

我沒有注意到底下翻譯的字句在寫些什麼

深深被高倉健吸引住

看著遠方高山的背影

再也止不住的淚水

飽經風霜的皺紋

透露出憐愛與不捨的眼神


這部電影也讓現今大多數人對大陸的想法改變

看到了近通人情的政府單位

看到了被感動主動退回費用的在地導遊

半夜跑到高田身邊幫忙翻譯的蔣小姐

出頭全村村民尋找迷路的兩人的石頭村

還有監獄裡盡全力幫忙的警官

或許張藝謀有在幫大陸改變形象的味道

但我寧可相信,不管在哪裡,人都是會被真情感動的


張藝謀有溫馨的手法表達的被拍爛的父子情

他也用他的鏡頭帶我們走了一趟雲南的風土

他也用高田的旅程,讓我們重新反思親情

無可否認的

我真正的被感動到了




”爸爸,我真的很喜歡假面戲,但是我想有一天我能脫下我的的面具,真正的跟您說說話”

上一篇:滿城盡帶黃金甲

下一篇:恋の門

阿楨 2014-07-23 09:46:00

儺戲:表演藝術6

  中國儺戲
儺面具是儺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用于儺儀、儺舞、儺戲。儺面具種類衆多,造型各異。面具特征或寫實、或抽象,粗獷猙獰。它不僅驅鬼避邪,而且祈福佑吉、除病滅災、鎮宅、求子、興旺,給商業帶來無限生機等等。
  張藝謀《千里走單騎》(2005)
影片的內容,是兒子去到中國雲南拍攝儺戲的畫面,片中唱儺戲的李加民師傅這次因為感冒嗓子啞,和兒子約定,下次再來時要給他唱「千里走單騎」。
  西藏羌姆
藏語稱面具爲“巴”,是從宗教藝術派生出來的一種工藝品,大致分爲三個部分,即宗教面具、藏戲面具和民間歌舞說唱面具。在西藏,每逢重大的宗教節日,各個寺廟都要舉行跳神儀式(羌姆),所用面具有鬼怪、護法神、仙人、動物圖騰等。
  日本能樂
能樂是一種假面樂劇。在日本的傳統文化中,最神秘最古老的當屬能樂。2001年,能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爲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重新受到人們的關注。
  臉譜
臉譜是中國戲曲演員臉上的繪畫,用于舞臺演出時的化妝造型藝術。臉譜對于不同的行當,情況不一。
  面具
面具一詞可能源自於法文的maschera,或是義大利文máscara,2003年在伊拉克國家博物館所發現擁有5000年歷史的蘇美爾面具被認為是目前世界最古老的面具。
  面具人格
一個人公開展示的一面,其目的在于給人一個好的印象,以得到社會的承認,保證能夠與人,甚至不喜歡的人和睦相處,實現個人的目的。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8970593

小貝 2007-01-16 01:40:08

哈哈有這麼棒嗎?

剛才看了一遍發現好多錯字

哈哈

其實看片的當下有更多想說的

但面對電腦螢幕很多都忘了有點可惜

這部真的好看呢

樂咖 2007-01-15 06:48:53

酷喔我要破紀錄了
還沒看電影看到你這篇就哭了
噢噢那一定要看
妙筆生花欸 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