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17:00:48彩彩

換跑道的感想

臨床走了四年,其中當然不是僅有缺點(如果是這樣,怎麼能夠撐了四年呢:P)
來談談我現在比較懷念的地方~~~

1.起薪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高:當然工程師、律師、醫師...etc.我們是比不上的,不過比起一般大學學歷的上班族來說,我們的薪水算是真的不錯。那時剛進去的薪水,比現在碩士念完的弟還多(不過我們都是上不正常的班別:P如果拿加班費來抵算,不知道還有沒有這種優勢?)不過現在護理人力被壓榨,多數醫院均不採用正職而改以兼職的方式聘任,薪水自然少了不少,不過還是比一班的上班族多了一點。

2.休假可以彈性安排:一個月前知道的行程可以先約班橋定,要出國也比一般正常的上班族好安排多了,兩個星期之內的連假要安排出國相對比較容易,還不用跟別人擠熱門時段。你不難發現全球走透透的護士存在!采采蠅出國次數不多,但是他台灣的景點跑了不少,在非假日、非熱門時段出遊可以享受到的折扣跟靜謐,是很難在一群群觀光遊客中可以找尋的。

3.一般的醫療保健常識容易上手:雖說我們是專業護士,不過依照走過科別的不同,每個人專長也不一,所以有時候對腸胃科護士問心臟問題時,請給他點時間去查詢反應,不要對他的一知半解有太大的訝異。就連醫生都有專科分別了,不要指望所有醫生都有如上帝般對人體每毫構造都會瞭若指掌,同樣請寬待護士。但是因為有較多的醫學常識,所以在面對各種創傷時,有基本反應可以掌握,也容易因基本常識而上手。當有學校老師跟我說以後也想讓女兒念護理時,我的心中總是五味雜陳。臨床實習的折磨,職場的辛酸,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捨得寶貝女兒進入這行:P

4.有特殊醫療資源運用:就如同銀行行員對金融業比較熟悉了解一般。我們可以打聽到院內哪個醫生比較有醫德、技術比較好之類的。比較吃得開的,還可以插隊先進大牌醫生的診間:P

5.有病人或家屬的feedback:內外科的時候,有時會看到出院病人的鮮花插在護理站,那束花表示了一個病人康復了出院,也會實實在在的提醒我們更要好好工作,讓更多人健康的走出去。在早產兒病房,有時候會接到那個曾經被我們照顧了三四個月,現在已經兩三歲小孩的照片。尤其是當醫院辦早產兒回娘家的時候,同事們總會爭先恐後的跑去看他們現在活蹦亂跳的樣子。生命是無價的,雖然不總是美好的,但每個生命都有著他代表的意義。之前照顧過大象男孩,所以在後來看到商周介紹時,特別有感觸,每個個體都不應該被放棄,他們也有好好活下去的權利。只是無力的是,常常都是民間照顧到這些弱勢的孩子,政府所出的力真是讓人感到無力...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網站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06/atwn2face/



給已經學習護理課程的新血們一點點參考建議

1.如果念完還是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方向,那還是去走臨床吧!儘管工作辛苦,但普遍來說護理工作是比一般畢業生好找工作的。如果是專科畢業生,考慮一下先往上念,大多數醫院都只採用大學或二技畢業的護理師(醫院評鑑學歷占一部份考核成績)。自己是高中畢業考到大學護理系,跟走技職體系出身的畢業生相比,我剛進臨床的技術沒她們好,但做報告的能力稍微好一點點,醫生也比較肯跟我討論問題(以都是剛畢業的身分來說,臨床走久的學姊學理能力早就一把罩),但技職體系出身的學姊會比較照顧同校畢業的學妹。而且剛畢業不走臨床,久了大概也不敢回臨床工作了。

2.如果進醫院選科,盡量選擇成人ICU或內外科:
ICU當然是能力磨練,磨個兩三年下來能力當然不得了(只要能撐的住的話),而且絕對間間醫院搶著要,不過可能就此陷入ICU的泥沼中。有個跟我交情不錯的ICU學姊,考到洗腎的執照,去面試了多家醫院想跳洗腎室,但面試者每每看到她豐富的ICU經驗,直接就會跟他說”我們ICU非常缺人,你要不要考慮看看”不然就是”我們洗腎室希望有相關洗腎工作經驗的人進來,你要不要考慮轉到我們的ICU工作”結果答案是...那張花了錢受訓的洗腎執照對他來說,一點用處都沒有。
成人內外科的經歷,讓你要再轉其他相關工作領域比較吃香。不管你是要轉任廠護、校護、藥商代表、醫療器材代表...etc.有相關內外科的工作經驗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不推薦久走兒科?因為,出路相對被限制,你可以轉往的出路相對狹窄,如果真的一路往上爬,等到可以當上護理部主任時,你可以看看下面內外科體系的督導會不會服你。更重要的一點是,現在全球的趨勢都是少子化+邁入老年時代,現在接生率逐年下降,新生兒病房可以明顯感受到case數的不穩定,如果真的想走baby room,IR(SBR)或是NI,真的要好好考慮一下。

3.盡量撐滿三年的工作經歷:這算比較完整的年資,不論你是要考國內外研究所或是轉換跑道,你會發現這三年的臨床工作經驗有多重要。建議真的想考研究所的新血,如果還沒確定自己真正的興趣,不要想著放棄考執照專心準備研究所就好了。我們班應屆考上慈濟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同學,他也應屆考到執照。執照是強而有力的後盾,如果你像彩彩一樣大學前兩年超混的只求pass的話,最後一兩年要快收心,好好把準備把執照拿到。因為醫院的三班輪班,所以護理研究所的補習班多會開早晚兩班課程,但是因為生活作息的不正常,所以唸書效率真的不是很好,建議不要逼自己一定要一年考上,給自己兩年的緩衝時間。聽到幾個案例是離考試前半年離職順利考上研究所的,當你真的確認自己的目標,自己會知道該怎麼走的!
彩彩 2006-06-09 13:49:05

看來要叫學姊囉~
學姊好^^

其實要離開這份工作
面臨了很多掙扎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其實對自己將來除了臨床
還能做什麼感到疑慮
其實真正感到困惑的是
自己究竟想要做什麼??
輪值的三班 除了規劃一週、一年的計畫外
將來的五年、十年 未來的人生
一切的一切都感到茫然
到了第三年,我撐不住了
於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美國自助
放逐自己
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
回來後為了感謝阿長給我三星期的假
所以我又做了一年多才走
現在的我很知足惜福
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能夠繼續進修
這是我的小小願望^^

2006-06-09 07:34:33

請到我站台參觀,內有一些醫護人員小說。
謝謝!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ueihuei37

2006-06-09 07:33:06

我曾在一家大醫院待了近七年,28歲那年毅然決然離開護理工作,那一天,我好開心、好輕鬆!
不過,目前為止,給我最多寫作靈感和來源的,正是那六年痛苦又奇特的人生經歷呢!
然而,我還是要給在臨床工作的護理人員們致敬,如果人人都像我一樣怕吃苦,誰來照顧病患呢?
護理人員太偉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