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9 17:30:22彩彩

當臨床護士的抉擇

最近又有個大學的好友想轉換跑道,身為護理系的畢業生,我們班在臨床工作的人卻越來越少。台灣的護理生態惡劣,真的很難讓人一直對這份工作保持熱誠及興趣。
爲什麼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又有人從臨床流失?
一、三班不正常:我們假日得輪班,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眼巴巴的望著別人放假我們卻在上班。這種狀況對我來說,過農曆年時特別難以忍受,因為我們都是家族團圓過年的。在臨床的那幾年,我不是沒辦法回去,一個人被留在台中;就是只能回去兩三天,然後我們家得跟著我回來上班。換了工作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我終於能回南部過個完整的年了!有家室的同事更慘,這時候一定要有體貼的另一半,不然絕對沒辦法繼續做下去。這種狀況即使當了護理長,還是得輪班。因為阿長們要輪流值班處理全院的狀況,只是她們輪的班較一般護士正常,輪夜班(night shift)次數也也少了點。
也因為我們是輪班制,有時候很多活動跟課程都難以參加。之前為了上晚上的英文課,我把我的三個花班(白班小夜大夜)通通換成白班,這下以為能安心的去上課。但是在下個月班表出現時,發現阿長排了幾天小夜”沒辦法,有人要出國,我真的排不出來”這下就要絞盡腦汁跟別人換班,要踏進教室的門前,我常是浴血搏鬥掙扎了好一陣子才有辦法上到課。如果碰到是假日班的課程更慘,下午三點到五點的課絕對不用考慮,一定上不了。因為不是要上大夜就是得每個假日放假,後者對護理人員來說根本不可能,而我超超討厭上大夜的。沒辦法像某些同事上大夜白天還能生龍活虎,我上大夜通常整天昏昏沉沉,只有睡覺這件事能做的比較專心:P

二、要看醫生臉色:醫學系的學生最謙虛的時候是在當學生跟實習醫生的時候,那時候不折磨他們,大概再也沒機會折磨他們了:P即使他們是第一年的菜鳥住院醫生,依舊是一副高傲姿態,動不動擺一副不爽的臉色,比較圈叉一點的,很愛在你快下班的時候排馬上要做的檢查或是拖到很晚才追檢驗數據。Data還好算你走運,不好的這下你就有的忙了,絕對讓你忙到拖班。這些都還ok,最討厭的是有些處置是很有問題的,當你對他稍有質疑時,他用睥睨你的語氣,一副你懂什麼的樣子,然後隔天交班的時候你才發現他偷偷又換了另外一種措施治療。但還是有很不錯的醫生,他們耐心且會細心跟你講解他的作法,有時候會免費幫我們上課吸收醫學新知。這種醫生獲得小姐們的一致尊敬,有時候不用他們說,我們會自動跳過去幫他抽病人的血。(分別在兒科跟內外科呆過,奇怪的是,在兒科通常是醫生抽血,但在內外科則一律讓小姐抽血:P)那個月如果跟後面這種醫生一起上班,心情會愉快很多~~最後在兒科碰到比較好的R還不少:豪哥、業文、元韻、陳爺爺...他們讓我有點捨不得離開兒科,跟他們在一起工作是件讓人成長且愉快的事。(當然還有我那群又美麗又溫柔的護理同事囉^^)

三、面對生離死別的壓力:之前在內外科的時候,看到的大多數是老人家。而這些老人家有很多都是”不幸福”的老人家。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俗語在臨床會體驗的更深刻。常可以看到被棄養的老人家或是久久才來探視一次的家屬,有些在旁陪伴的家屬也不是心甘情願來的,病床上明明是他的爸爸或媽媽,要他協助幫病人換個姿勢時,他嫌髒嫌臭。有次在快下班做最後一次巡房時,看到病人泡在整床的屎尿中,旁邊坐著他在翻報紙的兒子...,真的是氣到想打人!這是護士小姐的爸爸還是你的爸爸?這種環境,讓我體認到人老除了身邊要有點錢之外,更讓我覺得早死晚死沒關係,重點是不要痛苦的死去。這種狀況日復一日的上演,還沒練就冷血本事的我們,心頭的點滴日益沉重。

四、拖班沒有加班費:該做的工作下班前絕對得做完,先做完了不能先下班。絕對只能提早到不能遲到,因為遲到會讓上一班的人晚下班+賺數個衛生眼跟一堆背後冷箭。不能臨時請假,就算病了,我們也有同事打著點滴死撐著上班。當班如果有人CPR,就要有脫班的心理準備。

五、積假公休欠假時數不好控制:護理人員有種叫on call的班別。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發明讓醫院充分剝削人力的方法:P這種班美其名為放假,實則限制你的活動,你只能在離醫院附近一小時的範圍活動,因為如果並人數暴增,你就得回醫院上班。還有種叫機調的班別,這種班是如果病人數太少,就讓你自動放假。每天每班可能都會排on call跟機調的人力,你知道這種班多討厭嗎?舉個例來說,彩彩今天被排到on call的班別,意思是說,我頂多能約人在台中市喝喝茶聊聊天,還不能約上闔屋等吃到飽或是法國大餐的地方,因為可能進去算了人頭還沒坐下就被call出去,不然就是菜還沒上完就得先走。機調的班由於是臨時放假的,所以很難安排時間。白班機調還好,可以睡個回籠覺。小夜跟大夜的機調就很討厭,可能中午有約的提早回來,到快四點時才跟你說不用去上班,那時候會很嘔的想,早知道剛剛就跟著去續攤。上大夜的機調也不好,可能白天睡了一圈,結果晚上臨時放假,精力充沛的彩彩只能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胡思亂想(不過我還蠻愛大夜被機調的,超討厭上大夜:P)大夜機調有次很美好的回憶,那時候阿群還在台中當top sales,跟小漢還有婉萱晚上出去唱歌續攤,臨時起意要去大肚山看夜景。打電話回單位問可以機調時,幾乎是用跳的跟他們說我可以去,結果那次玩到半夜快兩點才到家。老爸老媽也從那次之後比較允許我晚一點回家^^(在這之前都是十點門禁)

上一篇:虹彩炎

下一篇:換跑道的感想

威爾剛 2020-01-12 10:40:25

挺好~!


http://www.yyj.tw/

cathy 2006-06-13 01:06:18

無意間看到此篇文章,我也是唸護理的,我也感同身受,台灣護理太爛了,但一時改不了現狀我們只要加油吧!

版主回應
素阿~所以越來越多人要去美國當RN
可以考慮一下唷!!
薪水很不錯
而且比較容易拿到綠卡
算是護理人員的福利吧^^
2006-08-31 18:43:09
蘇打起司 2006-06-11 15:13:15

由於本身是護理科的,
所以就想說來了解一下。
但看了這一篇文章之後,
真的深深的覺得…
護士這一途真不是人當的。

版主回應
ㄜ~~學妹
加油撐下去
我相信環境會越來越好地(有沒有太過樂觀?)
前幾天聽新聞
今年護理系都沒人要念 因為太過辛苦
我...該不會對這種結果有一點點小小貢獻吧^^b

學妹,想想”錢”途無量阿
你剛出來起薪一定會比其他系的同學高一點點地
加油加油
2006-08-31 18: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