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02:53:26慧灋

與台東慈聖宮的源起

與台東慈聖宮九蓮佛祖的緣起

台東,是後山的一片淨土!

隨著道路的開發,到台東依然是

路途遙遠,太陽大,沒有過度的開發!

藍天白雲,好山,好水,好無聊!!

在民國58年,我的父母到人生地不熟的台東

做生意,在菜市場賣蘋果麵包!

據母親的口述回憶中,當時她與父親是全省跑透透,因為台東生意不錯,就多待了些時日!

當時家中自己請麵包師傅每天製作蘋果麵包,每天貨運至台東住宿的旅社!

那時的蘋果麵包是沒有塗草莓果醬的!

所以還能放些許時日!

也因為在台東多待些時日,自此與九蓮佛祖解下不解之緣,持續至今!

母親的回憶,有天在台東的市場,賣完麵包,正在打包要回旅社,阿母(台東慈聖宮宮主:吳張枝寶)的婆婆,認出我母親,(我母親在與我父親結婚前,在南投是做美髮,老菩薩是母親的客人),問我母親,也住台東嗎?

母親回,做生意,到台東住旅社!續問老菩薩,到台東玩嗎?

老菩薩:到台東幫媳婦(阿母)做月子

老菩薩說,兒子家很大,不差我父母,極力邀約我父母至阿伯家住!

我父母也在老菩薩的盛情邀約下,入住阿伯,阿母家!

父親在台東的生意不錯,上午到市場,約10點多,就將麵包售完!空閒的時間蠻多,也因此有時間參與台東慈聖宮初期的開疆闢土!

在當時各方條件,均不是很足夠,要雕塑神像都必須到山上載木頭,當年山上的木頭都受林木局管控,因此都需要在半夜,偷偷地去載木頭,因我父親當年有麵包車,所以我父親是載木頭理所當然的人選!去載了木頭雕塑神像!

據母親回憶,當年雕塑神像時,父親並未想供奉佛祖的神像,是當時說好要供奉之人,突然反悔說不請了,我父親說,那就我請回奉祀,我家中的佛祖就是這樣來的!

據母親回憶,當時在台東時,她很喜歡吃鹹魚

阿母問我母親是否懷孕,我母親說不可能,

(因我母親當時有裝避孕器)等到發現確定是懷孕時,已受孕六個月了,所以,我常,戲稱

自己是硬要來此娑婆!

現在看當年,人不親土親,只因在他鄉遇故鄉人,情繫50多年,這是何等的緣份!

有時人一轉身,過去的已經就過去了!

一轉身,一輩子也不復見了!

自己堅持來此娑婆,有我今生必須了解的緣分,曾經問過佛祖,難道真的一定要做乩才能圓滿今生的路嗎?

佛祖說;當年,您真的出家了,祂就放過我了

當然這些都又是後話了!另一段段的故事了!

台東慈聖宮,曾經鼎盛繁華熱鬧過,猶如我們的人生有潮起潮落時!

此時,佛祖決定要將隔壁的地買下,這事,

台東哥哥,也戰戰兢兢,多次向佛祖請爻,

佛祖皆不曾有過不同的示現,皆是 -----

連連三杯以上,在上個月回台東時,看見路旁

立起一片大大的化緣海報,我想與各位分享,

有緣的,有力的,都能隨心,隨力,隨緣,隨喜!

我也曾戲謔的跟佛祖說,佛祖啊!

有時成就一件事有能力的,一個人就夠了,

何須一個個,化緣啊!

佛祖說:廟是大家的,是久久長長,所以需要每一個人的發心,也隱喻 - 眾志成城,團結的力量!

為何會開始這一篇,不只是為了台東慈聖宮的事,更是起因於上週至高雄幫忙一事,回想一路的更迭,有很多的感觸,感想,想一一的從分段故事裡,尋找堅持的力量,與目的!

進而影響大家,能讓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點,昂首挺胸闊步向前!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而這都帶給我們省思的空間,有些事,我們都不喜歡做,不愛做,不想做,但我們卻不得不,必須得去做,這就是天命,既然推不掉,那就勇敢的想方設法,完成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