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3 01:17:45sindia

天堂家書

爸:
三十年來,這是我第二次給您寫信。第一封信,不曉得您還記不記得,是媽叫我寫的,她要我請求您,能不能安定下來,固定一份工作,戒掉吃檳榔、抽菸的習慣。當時我還在念國小,好怕這樣一封信會冒犯您,但母親愁苦的表情也刺痛著我,我知道她已無計可施,您一向又對小孩好,多少聽得進我們的話。

鼓起勇氣,我寫了信,躡手躡腳走進房間,把它放在您的床頭,然後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上學去了。一整天,我想像著您看到信後可能的各種反應,咆哮、生氣、難過或沈默不語...老師上課說什麼全沒仔細聽。放學後,我拖著沈重的腳步,硬著頭皮走進家門,看到了我沒有想到過的反應--那封信在垃圾桶裡。

當時我覺得很窘,也變得愈來愈不敢接近您。小時候依偎在您身旁撒嬌的情景,已然遠去。我逐漸知道您是個不太一樣的爸爸,自尊心太強、脾氣又太倔強,您有著不容我們挑戰的絕對權威。人的性格改變不易,您堅持做想做的事,堅持用您的判斷和直覺來決定事情,您有您的生活態度和人生觀,即便與社會主流價值背道而馳。好長一段時間,您的恣意而為左右著我們的喜怒哀樂,您回家的腳步會讓我們心頭一驚,紛紛藉故回房去。

然而,當我看到您住進醫院,臉上滿佈著我從未曾注意的風霜刻痕時,我突然覺得,那曾經的怨恨和痛苦,都不重要了。眼前所見的是:您老了、病了;我大了、獨立了,還要跟您計較什麼呢?不論您的某些作為是否得到我們認可,不論過去有多少悲傷愁緒,您沒讓我餓著、凍著,養大了我,用了您大半輩子生命。

然而我竟不知您何時開始日漸消瘦、食慾不振、腹脹難受。您的髮鬢何時白了?牙齒何時掉了一顆?面容又是何時枯黃滿布皺紋?我不知道。看著您纏綿病榻,心裡頓時響起千百聲對不起...但我不敢說,怕一開口,淚水狂流。害您受苦了,爸。

一切都過去了。如今,我再度提筆給您寫第二封信,我想這次會安安穩穩地送到你手裡,我相信您會一字一句讀完它。你還好嗎?最近?佛經上說,您那裡「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您在那裡,會幸福快樂,再也沒有病痛纏身。我們,將來天上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