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17:35:58

『2007金馬看電影』她,Just Do It.

11/25 (日) C13 18:00

她‧Just Do It


叫這個片名是因為是Nike出資找人來拍有關女性的影片,原本一直在考慮要看這部還是「下一站,天堂」,看完後慶幸我看了這部,雖然有時情緒被撩撥會有點難受,但總是偶爾要有點心靈顫抖。

這是部三個女性導演的短片所組成的電影,其中有陳映蓉(十七歲的天空、國士無雙)的女力,朱詩倩的親愛的,你好嗎? 還有夏紹虞的夏天。


我原本只期待第一段短片的,但看了以後反而是對第一段的感覺最少。

女力是描寫一個十七歲少女擁有超能力的故事,她在父母努力強求著做人之下出生,因為這個原因讓她生來與人不同,從小就被人欺負排擠永遠沒有朋友,出社會後想辦法低調的融入人群,終於被不適合自己的宅男相中,她必須想辦法與根本不適合她的男友相處,還要製造地震讓男友的眼睛離開電動而看向她,沒想到最後男人卻在遇到流氓時自己逃走,讓她失望得許了一個願想要回到過去,想改變小時候自己的命運,然而天命不可逆的結果讓世界發生了大災難,她只好出面利用超能力重建災區,卻讓她遇見了這輩子的真愛─幼稚園時總是欺負她其實是喜歡她的男同學,而她也不必再隱藏自己,只是每當吵架時男友就會飛到某個不知名的城市。

其實我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有覺得不要害怕面對自己,和很好笑而已,接受自己愛自己之後才有可能得到別人的愛,是最大的課題。


「親愛的,你好嗎? 」是一段很恐怖的短片,不是說是恐怖片,而這種恐怖卻會讓人印象深刻。

力勻和雅竹是裡面出現的兩個女孩/人,因為這部短片紀錄了她們從女孩到女人的日子,長達十二年,當然一開始並不是因為要紀錄她們,只是側拍了她們,沒想到卻生成了一個故事,誰說我們的生活很平凡呢? 要是我們的十二年會不會也給人這些感覺?


力勻以前不叫力勻,她以前叫曉苓,曉苓從大學時愛上了個男孩,大家都不看好他們,但他們相愛結婚生了小孩,然後小孩六歲的時候男人外遇選擇離開,我們看見力勻一開始無法接受無法面對,於是跑去學很多新的事情,嘗試在這些事當中找到面對的勇氣,同時雅竹和交往將屆結婚的男友分手,因為男友劈腿被她知道,雅竹給力勻力量與鼓勵,卻無法在重遊舊地時面對自己悲傷的心情。

我們從來都不能要自己馬上面對什麼重大的打擊,也許真的要重新做回自己真的很難,必須要抹去過去的那個存在過的人,變成一個新的人才可以,要能夠放聲大哭也很難,因為真正的悲傷往往越往裡面侵蝕卻出不來,所以力勻做的銀飾上面提示著自己很有力量,雅竹想要自己的心有一大塊給自己的地方,可是我們其實這麼的脆弱,卻要能那麼堅強,是真的很恐怖的,這樣的心情,現在再想起來還是會哽咽,畢竟影像的力量帶出了她們的心情。

「夏天」則是一部比較輕的短片,一群喜歡衝浪的人每天都到海邊報到,菲菲一開始只是在岸邊陪著男友一起去衝浪,後來也希望體會男友所說的衝浪的快感,原本阿邦還會教她,但菲菲越來越迷衝浪,變成要阿邦等她,回到家以後也只想著衝浪的事,讓阿邦覺得很不是滋味,到海邊還要被同行的朋友虧更讓阿邦丟臉,一次回家的路上,兩人吵開了,原來這都不是他們想要的愛情,阿邦收了收東西便離開,菲菲還是帶著衝浪板自己出發去找浪,阿邦在海邊也試著想再與菲菲說說話,但菲菲一語不發的走向海中。在一個傍晚阿邦與朋友就要離開,他轉頭看見菲菲衝了一個漂亮的浪,瞬間就像停止了一般,菲菲與阿邦都是。天暗了,阿邦等在岸邊想送菲菲回家,菲菲說,我現在會衝浪了,你要追我很難喔。

我其實不懂,想要體會對方的感覺有什麼不對的? 更何況要是我去嘗試的這件事我不討厭有什麼不可以的? 如果菲菲試了衝浪不喜歡當然會自己冷下來,如果她喜歡的話為什麼要阻止她呢? 人一開始學一樣東西總是會一頭熱的,大男人到底有什麼好處? 說出來是要互相理解對方的想法,不一定是要對方接受,不是嗎?

當然,這三段我對第二段的評價最高,但我也喜歡最後一段淡淡的一些描寫,有時我覺得很奇怪,同樣慢慢的步調和輕輕的白描,為什麼有些人就要耽溺在一些氛圍之中,卻不能多花點力氣去鋪陳可以理解的情節,影像的語言應該可以更讓人了解,而不是只是要人猜,你要人猜或猜對也要有線索,所以一些淡淡的或慢慢的片子我總覺得日本人處理得比較好,當然我有看到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華語片,只是還是有些不知道在幹嘛,不過這不是我現在想說的重點,總之,這部片值得三顆半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