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4 23:19:28less

【採訪槁】文化中心 之三

每星期六的下午,高雄中正文化中心前的廣場就會聚集一個街舞團在練習舞蹈動作。這個團大約有五、六十人,分別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的人白天工作,有的人還是學生,他們沒有強制約定團練的時間,因為愛跳舞的熱誠,而自動讓他們聚集在此互相學習。

廣場上許多民眾駐足圍觀看街舞的男孩表演地板動作,大家為了一場即性演出凝聚在一起,給予掌聲。剛剛表演完地板動作的林子青說:「當有人在一旁觀看時,剛開始會不自在,慢慢的就習慣在別人面前表演了。還有一些小孩友把我當偶像,還跟我要了簽名照。」團裏的每個人學習舞蹈的動機不同,張家瑞表示,剛開始是為了跟流行和吸引女孩子而學舞,沒想到後來卻喜歡上跳舞,漸漸的與舞團的其他人成為好朋友,也就會固定每星期六的下午來這裏團練。

曾經待過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街舞社團員劉家維說:「初學者在練基本動作就要花三個月的時間,而且基本動作只能循序漸進,等到找到自已的舞感時,才學更難一點的動作會比較好,練舞千萬不要急。」舞團裏,少數的女孩子之一的李雨菁說:「雖然有些動作女生做起來會比較吃力困難,但女生有女生的舞風,我覺得女孩子學蹈很好,因為身體的柔軟度,和體態身段都會比較好。站在舞台上除了可以訓練膽量外,還可以隨節奏舞動,都是在舞台上的快感。」

即使每個人剛開始學跳舞的動機不同…但愛跳舞的熱誠並不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有所改變。劉家維說:「雖然現在面臨升學的壓力,沒有辦法像以前那像大家聚在一起團練,但是我不會後悔,在舞團所投入的時間。我相信,在我的大學生涯裏,跳舞是最深刻美好的記憶。」舞團裏年紀最小的賴和祥說:「我只是初學者,還有好多好多厲害的高手都是學習的對象,我白天要上班,晚上有空時,就會來文化中心練習。我想當一個職業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