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9 01:55:30烏拉兮德

台中的辦公室

真是熱,今天的台中一樣維持著艷陽高照的好天氣,早上跑了幾個地方,郵局領郵件,電力公司和水利局繳繳費,順便還到貓店去買貓砂及小鬼要吃的罐頭,走走停停,引擎發動了又熄火,熄火了再發動,就這樣,車子裏的冷氣像是過時的裝飾品一樣,不中看又不中用,儘管它拼命地吹,我還是揮汗如雨.

到辦公室都已經過了中午了,運氣真好,車子一彎進巷子就有停車位,停好了車快步走上寬敞潔淨的階梯上了二樓,這樣的樓梯若是在台北根本根本就是極度地奢侈,在這裡才能做這樣揮霍的設計吧!打開辦公室那氣派俐落的陽極處理的鋁合金大門,三個小鬼馬上圍過來要我交出手上的美味罐頭.

「好啦!好啦!不要圍在我腳跟前,這樣我怎麼走路嘛!」

三隻貓貓只管繞著我喵喵叫,才不理會我的抗議,我拿出了一罐鮪魚起士口味的罐頭打了開來,撲鼻地香味聞的連我都餓了,三個小鬼更是興奮地在流理台與地面之間跳上跳下,還加雜著喵喵狂叫,趕快拌入貓食盆裏給它們享用,三隻小貓才放我一馬.

我從廚房的噴砂玻璃吊櫃之中拿出了咖啡豆跟手搖研磨器,接下來換我來享受享受了,將咖啡豆慢慢磨成粗粗的顆粒,等到開水溫度降到92度C,再慢慢地將開水注入裝有咖啡顆粒的法式濾泡杯,哇--------!這個香味大概只有天上有吧!而且感覺上今天的咖啡好像還特別香呢!

我拿著裝著黑咖啡的米白色鋼杯,隨手抓了本GA HOUSES走過有著落地玻璃的長長甬道,來到前方的辦公區,信手將書本放在會議桌上,臀部靠著自西班牙買回來的實木古董大會議桌,面對著眼前的大落地窗,開始一邊享受著手中美味的咖啡,一邊欣賞著窗外的美麗景緻.

從大落地窗看出去,天空是無比的藍,白雲更是一朵一朵宛如懸在空中的棉花,雖然這樣形容很老套,但這樣的美似乎已經沒有再更貼切的形容了,綿長的潔白沙灘之後的大海,在麗日下更是湛藍到彷彿假的一般,看向海面上,有著載浮載沉的幾個黑點,我放下咖啡,從防潮櫃中拿出我的LEICA望遠鏡,朝那黑點看了一下,好像是軍艦鳥,如果真是軍艦鳥的話,那可是不常見的喔!於是我拿出單筒,打開落地窗沿著窗前的木棧道走下沙灘,決定看個究竟.

「真的是軍艦鳥耶!」我自言自語「真幸運!這裡難得看見軍艦鳥在海面上休息.」

又看了一會兒,腳下細軟的白沙踩起來雖然舒服,但著實燙得令人難以忍受,而且炙熱的太陽讓我一下子又流了一身汗,雖然海風徐徐,但是在夏日的午後這海風似乎怎麼吹都不過癮,想想好像不能再混了,收起望遠鏡及腳架,慢慢走回辦公室,還好辦公室的冷氣夠強,一下子身體又回覆了乾燥.

舒伯特的”冬之旅”自兩隻細長的喇叭傳出來,牆上B&O六片CD主機內有張唱片正迅速轉動著,我坐在會議桌前開始翻閱著書刊,看著看著好像也沒看到什麼有感覺的東西,窗外亮麗的海天美景一直讓我無法靜下心來,我拿起遙控器關上了窗簾,希望把景色隔絕在外能讓我專心一點,但是眼前米露可又來趴在我正在看的書上跟我作對,我跟米露可對看了一下,牠咪著眼並沒有要走的意思.

捲簾雖然關上了,但是辦公室內其實還是蠻明亮的,周圍的清水混凝土牆面,也讓空間呈現無比冷靜的感覺,這實在是一個環境舒適又美好的辦公室,我對我這個案子的建築空間設計也是無比的滿意,畢竟是自己要用的,一切都可以照自己的意思來,可惜一個人使用實在是太奢侈且享受了,不知為何菱子就是不喜歡來這裡辦公,而寧可呆在台北那擁擠局促的小小總公司裏呢?真是奇怪!還好還有貓咪跟我一樣喜歡這裡,不然獨自享受這裡恐怕會遭天譴!

一下子沒注意,什麼時候可麗姆也跳到會議桌挨在米露可旁睡著了,我腦袋空空想不出什麼設計,看著兩隻貓咪睡的安詳,我從貓咪身旁的名片盤中拿了張名片到手中玩弄著,看著看名片,想說雖然這名片的設計我自己很喜歡,但也用的點膩了,應該跟菱子商量請她再設計一款新的,我留意著名片上的組合元素,字體,電話,台北總公司的地址,台中辦事處的地址……,耶!我覺得有點奇怪!

這裡的地址是:台中市北區………..,沒錯啊!這個地址,從小學四年級就一直用到現在,真是再熟悉也不過了,可是,這裡的窗子看出去怎麼會有海呢?我拿起遙控器打開捲簾,對啊!落地窗外可以看到美麗的沙灘和海洋,而且這個房子我也是非常熟悉喔,因為是我親手設計的嘛!哪裡有什麼格局!什麼東西放在哪裡我都很清楚,三隻貓咪也是很怡然自得地在這裡生活著啊!可是這個地址在常識裡怎麼可能有這樣的窗景和環境,別說是環境了,連這樣的建築體都不可能出現好不好,那應該是什麼樣子呢?…..這………….?我也不知道?奇怪了!這周圍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很自然哦!今天來上班也是很自然而然的就來到這裡了啊!而且三隻小貓也一樣在這兒等著我餵他們吃早餐呢!可是這地址,我可沒看錯,名片上就是這麼印的,但是這地址在常識上不可能啊!

我起身,拿著名片,我決定到門口去對照門牌確認一下,我打開辦公室那充滿設計感的大門,在門口很自然的找到一塊設計感很強的門牌,門牌也是陽極處理過的鋁板做的,是跟大門互相搭配的呦,上面雷射雕刻的簍空字寫著:台中市北區……….沒錯啊!就是這個地址,我鬆了一口氣,似乎是我多心了.

我沿著寬敞潔淨的階梯下到一樓,沒錯!眼前我看到了熟悉的花台,而我的紅色愛快羅密歐就停放在花台前,我走上前去,滿足的摸著愛車,臉上浮現微笑,眼睛細細地將車子從車頭打量到車尾,我看到車尾後停著一輛黑色的歐寶舊車,好親切喔!我以前就是開這款車,是父親給我的車喔,咦?這也太親切了吧!這好像就是我的車耶!我趕快從口袋拿出車鑰匙來試試,……..耶?能開耶!

奇怪了!我慢慢移動腳步,慢慢經過紅色的愛快羅密歐

「這輛車…..?」我心裡狐疑著

我慢慢將視線自車子移開,看著眼前的階梯,一座還不太窄,但是有點髒髒的樓梯,我對這樓梯不太意外,因為我很習慣牠的樣子,但一切的感覺都很怪,我印象中剛剛好像不是這樣,我走上二樓,咖啡色的大門烤漆已經因斑駁而顯得陳舊,木頭門牌上的地址沒錯,開了門是我熟悉的陽台,再推開玻璃門我看到貓咪趴在老舊的茶几上休息,帽子正在木板牆上磨爪子,落地窗外是有鐵窗的陽台,而我的腳踏車就停放在裡面,眼前的景象看了二十幾年,這戶舊公寓已經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空間裡沒有冷氣的涼意,一隻小電扇正有氣無力地吹著,我拿起桌上還沒喝完的冷咖啡喝了一口,思索著剛剛的一切是怎麼一回事!

就在我皺著眉頭去追尋剛才的影像的時候,腰櫃上的贈品收音機傳來楊憲宏的聲音「今天是2005年6月22日星期三,時間是下午5點15分………」

厚…….!原來如此!我懂了!今天是星期三,我向窗外看去,西斜的日頭依然放肆地散發著它的熱力,對面建物的磁磚亮的好像要燃燒起來似的!

「今天還是早點下班吧!」我想「等一下還要幫媽媽去買土司呢!」







1. 此生大概很難有機會設計自己要用的建築,先做個夢來玩玩
2. 可以看我相關的文章(週三午後的莫名其妙事),便可了解週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