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09:44:03原點

20131109 山上人家

20131109 山上人家
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農場海拔1200公尺風景秀麗視野絕佳,又常有美麗的雲海出現,從數碼天空回來後,老黃就把山上人家列入騎車計畫,而我上次帶老婆來這裡後,我一直很想騎車上來,於是我開始著手計畫,最後終於敲定日期,然後在車隊所屬臉書公告,比較遺憾的是,直到出發前,我都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參加。

一早騎車到校前路小七,隊友陸續出現,原以為只有我、老黃和小姫三個人,沒想到在這𥚃集合的隊友有10位,容春和建男在竹東小七等。
一路來到竹東,只花了75分鐘,這是有始以來到竹東最快的時間,今天天氣很好,風和日麗,很有夏天的FU,穿長袖車衣有點悶熱,但還可以忍受,找到會合的小七,容春一日發一個飯糰,感謝容春。
一條黃橘色的線條,隨著蜿蜒的122縣道前進,讓騎在最後一個的我,心中湧起陣陣的感動,是怎樣的一個情懷,讓12個人勇敢的一步一步、揮著汗水往前踩。
來到了122縣道42公里處,所有的隊員都在要右轉上山的路口等我,因為我被一處向日癸田園吸引住了,忍不住停下車,拍下我今天的第一張照片,來不及看效果即追上去,但,我始終沒有追上。

有的隊員正在吃飯糰有的已經吃玩了,此時有點喘的我,先拿出相機跟先到的隊友拍照,然後才從上衣背後口袋,拿出容春給的飯糰,坐在一旁啃了起來,飯糰有點大,我只吃了一半多一點,然後把沒吃完的,放回後口袋。

跟據資料顯示,這裡到涼山連續4.2公里的上坡,不算輕鬆,我抱著能騎多少算多少,真的騎不動就下來牽車的態度,去面對不可預期的陡坡,一步步的爬,累的時候就往遠方風景看過去,稍微可以忘記爬坡的不適,漸行漸高,蜿蜒的山路,風景很美,經過路標2K的標示牌後不久,看到小姫往下滑,聽到他跟容春説肚子不舒服,還好容春往上看,有建築物在上頭,應快到了,小姬跨上單車,一個轉彎我就看不到他了。
涼山是我們要攻上山上人家的重要補給點,正當我補給完成時,竟出現隊友的家人,一時間頗有感觸,其實,我好希望用這種結合家人的方式出門騎車,真的是一舉數得。

涼山到山上人家有2.4公里,其中最後1.2公里很陡,出發後,我的大腿感到非常的痠,情況對我相當不利,果不其然,我就騎不動了,於是我開始牽車,沒想到牽車都可以牽到大腿抽筋,看來我的肌耐力,的確差隊友很多,就這樣一路邊走邊抽邊休息,總算到了買票口,小鄧問我要不要騎上車,拍個照片,我只能回答:這種路牽車應該沒人會笑我吧!於是他按下快門。

來到山上人家,找到隊友休息的位置,把車放置好,找到座位,先把水壺的水加滿,老黃和子柱負責點餐,小姬負責收費,我點好餐後四處看看。站立俯瞰農場全景,視野遼闊、綠意盎然,心想,這種天氣應該不會有雲海出現。

這裡少了份寧靜,多了分喧嘩,一部車接一部車上來,很快的四處都是人群,或許,高山餐廳就是如此的景象吧!本該追求是寧靜的,放鬆的,難道這就是不遠千里騎車,所追求遠離塵囂的結果嗎?

十一月的太陽竟是如此的熱,加上身體的疲憊,不怎麼有胃口,我的香烤鷄腿餐送上來,把飯給一半老黃,鷄腿一半給小姫,匆匆用過餐後,片刻都不想久留,加上還有回程要騎,隨即啓程前往清泉張學良故居,為的是要泡腳,出發後,以為會是一路下坡,實際上是上上下下,沿途看到白蘭部落的指標,不久到了白蘭部落,我的腿也好像不是我的。

過了白蘭部落的最後一段急下坡,對我來説簡直是折磨,前段上上下下,上坡騎不動只能騎下坡,後段下坡陡到我不敢騎,只能牽車,快到122縣道前老黃回頭找我,在回到122縣道時,輪胎沒氣了,我幫他把後輪拆下後,晚出發的小鄧、容春、建男剛好追上來,於是把情況交給小鄧處理,我一個人慢慢滑到清泉。

遠遠的看到隊友們都在泡腳的地方等候,正納悶怎沒有進到池裡時,迎面而來的子柱跟我説,泡腳池是乾的,完全都沒水,於是回頭來到張學良故居前的停車場,等老黃他們回來。
接下來要去竹東吃冰,從清泉到竹東一路上車好多,路又小,騎起車來壓力很大,除了放慢速度我別無選擇,隊友們越來越遠,幾個轉彎後,又只一人獨騎,此時,我除了專心騎車外,別無選擇,心情七上八下的來到竹東冰廠,很不幸的是,冰廠沒有營業,晚到的我也不敢久留,喝了二大口的水,把水壺加滿水,即踏上歸程。

備註:
山上人家座落在大隘村白蘭休閒農業區附近,海拔1200公尺,面積五公頃,鄰近參山國家風景區與鵝公髻山,有高聳的吉野杉圍繞。園區附近有農民種植水蜜桃、李子、甜柿及高冷有機蔬菜,夏天氣溫18-22度,是最佳避暑勝地。
這裡有自然生態景觀,有時也看得到遠處翻騰的雲海,清幽如畫的美景令人嘆為觀止;園區內遍植香草植物,行走其間可以充分享受森林浴洗禮,走進森林聽聽蟲鳴鳥叫以及潺潺的流水聲,享受那充滿芬多精的森林、呼吸著帶有甜味的空氣,遠離都市塵囂所帶來片刻寧靜…達到身心靈的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