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20:39:04原點

20131102 五分山•不厭亭•黃金瀑布

20131102 五分山•不厭亭•黃金瀑布
昨天天氣不好,漢源兄在我的臉書留言,問及今天的行程是否如期舉行,我一時之間也很矛盾,這種天候出門的確令人擔心,經和老黃聯繫後,決定如期舉辦,如果下雨,就以坐車出遊的方式,拜訪水金九。
早上五點起床,拉開窗簾往外看,天黑黑,但地板乾乾的,沒有下雨,於是慢慢的把準備好的東西,逐一的放到背包,隨後前往校前路小七,武煥的車早已停在小七的路旁,我把前輪拆掉,把車交給武煥,固定在車頂,隨後隊友陸續出現,武煥把車一部一部悉心的架在車頂。
原本有七個人同行,結果小何的朋友臨時有事,不能前來。
本次活動由增奎領軍,加上小姬、加斌,源哥、達賢、我共六位出席。

出發後,直接前往石碇106縣道和106乙交接處,約一個小時抵達106乙小七旁的停車場,停車場內有搭好的蓬子,趨前一看,原來是辨理健行活動,我們很快把車組好,出發前我將行程整個再說明一次,並叮嚀隊友一定要注意好安全。
一、石碇-十分
這段約二十公里左右的路程,幾乎都是上坡,直到要進入十分前,才會出現一段小小的下坡。
或許是天氣的因素,整段路車不多,原本擔心的重機也沒有出現,空氣品質相當清新,騎起來格外的輕鬆,坡度也沒預期的陡,算是相當和謁可親的單車路線,來到了青桐,武煥和源哥的補給車也等在路邊,我們沒久留,拍張團體照,隨即跨上單車,前往十分。
青桐到十分,坡度平緩許多,節奏速度提高不少,很快的就來到十分風景區,原本規劃五分山入口才騎車的源哥,迫不急待的要武煥將他的愛車取下,從十分開始騎。
106縣道在北部車友中可說是再熟悉也不過的單車路線,除了本身的吸引力之外,沿著台鐵平溪支線,途中會經過菁桐、平溪、嶺腳、望古、與十分車站共五個車站,但車站巡禮並沒有規劃在這次行程中,下次,我會來趟老街之旅,好好的體驗一番。

二、十分-五分山氣象站
十分風景區休息過後,我們繼續沿106縣道前往五分山,這段連續4.4公里,平均6.6%的爬坡,讓我流了不少汗水,來到106線的74K處,也是106線的最高點,再下滑一小段,就會抵達五分山入口,入口前設有簡單休息區,也有臨時廁所,武煥熱心的為我們準備熱熱的咖啡,讓我們補充能量,而另一來自南崁的單車社團,也是在這裡休息補給,人家是炒麵、芭樂、關東煮,我們是咖啡、可樂、白開水,看著,看著,肚子都抗議了起來。

五分山位於平溪與瑞芳之間,海拔757公尺,是附近最高的山峰,視野開闊,山頂有一顆非常醒目的白色巨球,這顆巨球乃是五分山氣象站的地標,今天因為天氣因素,看不到這顆白球。
前往五分山的路程,4.5公里得爬285公尺,坡度中等,都以連續的之字方式往上延伸。隨著地勢漸高,視野也漸漸開展,基隆外海的基隆嶼,基隆附近的基隆山,瑞芳、四腳亭、暖暖、八堵一帶的基隆河谷,皆在腳下,愈往高處,視野愈遠,景色愈美,這些都是每一個踩踏和流出的汗水,得到的回報。
沿途白芒滿山遍野,充滿著濃烈的秋天的氣息,騎車也極其愜意,正當興高采烈享有視覺的震撼時,天氣開始起了變化,雲霧一波一波從山上飄了下來,視野也越來越小,最後我能做的只有專心攻頂,並期待雨神不要這時候趕來攪局。

在五分山門口休息,等所有隊友都到了,在門口拍了團體照,因為我下坡很慢,先行離開,這一路下滑,一大片白芒迎風招展,遠遠就吸引了我,找了一個可以停車的地方,靜靜欣賞芒花,此時的天空灰濛濛的,風也強勁的吹著,滿山遍野的芒花不停的翻飛舞動,譜成了一幅天蒼蒼野茫茫的壯闊景象,我的心,早已隨著搖曳不止的芒花而舞動者,我索性下馬牽車,邊牽邊賞隨風飄曳的秋芒,途中見到許多車友奮力往上爬,一種感動從我內心深處泛起,希望他們能平安順利挑戰成功。
回到停車的地方,我舅舅和老黃還沒回來,武煥也準備好熱茶讓我們暖暖身子,內心的感激不知如何形容。接著武煥再次的把我們的車一部一部的放上車頂並固定好,接下來我們要前往北37和102縣道交界處攻上不厭亭。
三、牡丹-不厭亭
車上小姫、老黄不斷的回憶小武嶺挑戰賽,北37正是當時的路線,言談間充滿著興奮的語調,我雖然沒看到他們的表情,想必然是充滿愉悅之情吧!也讓我們前往102的路上,充滿歡樂的氣氛。
找到較寬的路邊,停好車,武煥耐心的把車給一部部的給取下來,我告訴他們不厭亭在102路標21公里的地方,一路都是上坡,並相約在不厭亭會合,早到的隊友可以多騎幾趟。
102道路沿著蜿蜒山谷盤旋,道路本身就是很美景觀,今天車不多,可以悠閒的騎車,享受放鬆自在的節奏。
這個季節也是芒花飛舞的季節,102公路,路旁滿山遍野隨風起伏的芒花,像掀起了陣陣翻飛的白浪,展現秋天的美麗,我的心也跟著悸動不已。
「小武嶺」是102縣道最高點,標高531m,座落山與山交界啞口之處。「不厭亭」取自詩人李白的《獨坐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站在此高處可遠眺貓村侯硐鐵道,俯望瑞芳雙溪山城,及基隆嶼八斗子,牡丹車站也隱約可見,可惜今天甚麼都看不淸,天空是灰的,海也是灰的,遠方的陰陽海也被掩沒看不清楚了,只有將這分遺憾留在心中,當做是下次造訪的理由了。
看著隊友們的眼神充滿著興奮和愉快,我的心也就平靜了不少,這是個充滿無限驚喜的行程,只要用心就一定會有所收穫,我相信這會是他們畢生中一個經典的回憶。
山上風很大,武煥前往雙溪為我們買回來蔥油餅,這才發現肚子真的餓了,感謝武煥老弟,但武煥也帶回老黃破胎的消息,已經協助老黃處理好了,加斌來來回的騎了三趟,真是勇腳。

遠遠的看到源哥的影子,我們所有的人都站在不厭亭上大聲的跟他加油,而他也用微笑,一步一步的完成不厭亭的挑戰,很感人,今天源哥的表現一百分,希望我到他這年紀,也可以和他今天的表現一樣這麼棒。
辛苦的武煥又再度的把車放置於車頂,源哥一直嚷著要騎下坡,我們不同意,他只好悻悻然的上車,沒辨法,風大、路彎、坡陡,為了安全起見。
三、不厭亭-黃金瀑布
前往黃金瀑布上,我坐在車上往窗外看,不起眼的芒花,一但秋風吹起,就滿山遍野的綻放,在如此強風下,依然堅強挺立,給人幾分蕭瑟的感覺,在這樣灰暗的天空下,芒花就顯得更加的淒美而動人了。
來到黃金瀑布,我很訝異除了我外,隊友們竟然沒有人到過這裡,那麼!就讓他們一次看個夠吧!輕鬆、悠閒、自在不就是出遊的本意嗎?
「黃金瀑布」位於新北市瑞芳。從蜿蜒的金水公路來到「長仁橋」附近,即可看到彷若一幅黃金岩壁山水的奇特景象,這裡總是吸引許多國內外的遊客停下腳步細細賞景和攝影留念。由於早期上游開採銅礦,礦砂流瀉沉積於溪床,含重金屬的水質氧化而形成了金黃色的瀑布奇觀,水瀑旁有座早期曾經顯赫風光一時的臺金公司廢棄舊礦廠,此處亦可俯瞰眺望遠方的陰陽海。

宗啟説想看看陰陽海,於是我們在水湳洞停車場的路口停車,讓宗啟去拍下他永恆的記憶。
陰陽海的正式名稱叫「濂洞灣」,依傍著名的風景點水湳洞溪流流出海口之東海海灣,由於金瓜石山區溪水匯集入海,水中礦物質含量頗高,因此入海口長年形成一半金黃、一半碧藍的奇景,而這種景觀則被稱為「陰陽海」。黃金瀑布的酸性水,也是形成陰陽海的主要來源之一。 陰陽海的黃褐色,就是黃金瀑布與濂洞溪所排出之酸性水造成的天然現象。
我看看武煥車上的時間,已經1:24分,我們要在頭城午餐,還好蔥油餅讓我們暫時解肌,來到頭城高橋餐廳已經2:20分,七菜一湯,一下子讓我們吃個精光,帶著滿滿的飽足感,踏上歸程。


繽紛 2013-11-05 14:20:48

可以單手舉起腳踏車,你也可以去拍善存廣告了。
說到這個廣告,好多年前...我還在針灸那時,
去到中醫診所,只見一個男人猛對每個人笑,
好像選舉候選人,後來才知道他就是廣告的代言人。
遇到超不會認人的我,他一定很挫折吧?!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很不會認人,今年第一次騎上不厭亭,有一個年輕人過來跟我打招呼,我跟本就沒印象我那裡見過他,他說他從小就看我慢慢變老,已經30年了,最後才確認是我表姊的兒子,害我一時哭笑不得。
單手舉車,純粹是為了耍帥,都這年紀了還這麽愛玩,呵呵。
2013-11-05 17: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