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17:07:44原點

20131002 新埔柿子紅了

午後帶著懶懶的心,跨上單車,直往旱坑里而去,上星期去早了,沒有看到柿餅,心中念念不忘,於是今天想再去看看。
溫和的陽光加上小小的風,相當不錯的一個騎車天,順著桃71鄉道來到涼傘亭,亭內空無一人,一個人在這裡休息一會喝口水,帶著幾分懶散向下滑到照東國小,看著空空的校園,這才想到今天星期三,學童只上半天,難怪學校如此寧靜。
順著風騎在往新埔小鎮的路上,感覺不用怎麼踩,速度就輕鬆的跑到30以上,好喜歡這種順著風騎車的FU,但等一下的回程,肯定會笑不出來。

進入新埔鎮,我刻意放慢腳步,不經意間看到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在新埔鎮中正路未開闢前,日式宿舍己興建完成,依據新埔國小百週年校慶專刊之記載,日式之校長宿舍興建於民國前10年,為日據時期興建的木構加RC造之房舍,這是新埔鎮唯一的日式宿舍,屋齡已逾百年,原為供歷任校長宿舍之用,由於宿舎處於荒廢狀態,經新埔鎮公所奔波下,獲客家委員會補助,「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於101年8月12日落成正式開放營運。

午後的新埔小鎮,靜的讓人有走錯路的錯覺,來到陳氏家廟前,總算有讓我停單車的空間,終於可以趨前一探,𥚃面正在做維護的工作,近年來新埔鎮對古蹟的維護不遺餘力,相當讓人欣慰。

接著來到新埔廣和宮,當地人稱為「王爺宮」,卻非奉祀五府千歲等王爺信仰,而主祀三山國王,因客家人稱三山國王為「王爺」。由於三山國王為客家人特有信仰,客家人移墾台灣後,也將這個信仰帶入台灣,因此廣和宮也是新埔地區客家人的信仰中心,更是當地遠近馳名的廟宇之一。

看到新埔天主堂後右轉,就是進入旱坑里的主要道路,接著爬上一個不算是緩的坡,首先會看到是旱坑一號碳窯,碳窯,簡單來說就是製作木炭,這工作既辛苦利潤又薄,早期新埔地區就有幾十處碳窯,今旱坑里仍保有二坐碳窯,分別為旱坑一號碳窯、旱坑二號碳窯,定期的生產出爐木炭,每逢冬季旺季遠道而來的客人開車前往,來此採購的人都說此地的木碳耐燒、煙少。

新埔旱坑里是著名的「柿餅故鄉」,因為環境特殊,造就幾百年來柿餅特產,設有柿餅專業區,除柿餅外,近幾年,柿農和地方人士也從碎柿葉汁中,發展出柿染活動,柿染偏紅、褐色,還能做出立體圖案感覺,將是地方新產業,也是發展旱坑特色的利器。  
旱坑里製造柿餅有百餘年歷史,早年當地的石柿產量有限,無法大量製造柿餅,1986年自苗栗引進供給過剩的牛心柿,搭配旱坑里的柿餅製造技術,因此打響新埔柿餅的名號。

今天第一個拜訪的是味衛佳柿餅,環境清新幽靜,順著指標進去,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堅持傳統柿餅加工技法是味衛佳的特色,用日曬及碳烤方式製作 ,傳統而繁雜的手續,製造而成的柿餅保證是最正統的,咬上一口柿餅清甜隨即滿溢,口感獨特,這是味衛佳給客戶的品質保証。

除了柿餅之外,柿霜養生雞湯也是一絕,可以咬到柿餅果粒的柿子冰捧,都可以在園裏品嚐或外帶;美麗的柿染作品,艷麗的陶器彩繪以及可愛的柿子娃娃,有DIY教學。

接下來來到金漢柿餅產業文化園區,老闆非常重視產品的品質,同時對柿子的生態了解甚詳,所以從進到園區的柿子熟成度開始便進行管理,並注意到每一個加工步驟,所加工製作的柿餅品質非常穩定,這裡的環境整理的相當乾淨,是我每次來都要進來的原因。

金漢柿餅在三合院前,架設棚子用來曬柿子,是其特色,今天看到的數量不多,相信過幾天整個架子就會全都佈滿杮子。

帶著滿心的歡喜踏上歸程,原打算爬上湖口越嶺道路,到湖口老街回家,但經過箭竹窩路口時,竟然不自覺的進入箭竹窩,其實湖口越嶺也是極佳的練車路線,尤其是最後二公里,讓人一生難忘。

進入箭竹窩,即可以用悠閒愜意的心,享有單車給我的逍遙自在,這裡遠離了喧囂,多了一絲靜謐,也為我今天的行程,充滿無限的樂趣。

劉理鑑 2013-10-03 21:13:09

味衛佳柿餅感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