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09:36:10 原點

揚揚生病了

揚揚出生十一個多月第一次生病,沒想到就這麼讓人擔心..

1月11日(星期一)上午,揚揚的父母親把揚揚送過來,因為天氣很冷,奶婆接到揚揚時,我這個奶公還懶在床上,奶婆抱揚揚上來,跟我說揚揚發燒到40度,我把揚揚接過來,看著他通紅的臉,很不捨的把他抱在我懷裡,沒想到他就靜靜的睡去了,此時才早上六點半左右,醫院也要到八點才有開門,於是我躺在揚揚的身邊,不斷的觀察他的狀況..

八點一到,我和奶婆就帶揚揚到醫院去給,醫生看過後,說是一種很平常的病毒感染,導致喉嚨發炎,而這種病毒不是很強,開了二天份的藥給我們..

回到家我跟奶婆不時的給揚揚量體溫,深恐體溫太高..

揚揚的爸媽於下午六點多來接揚揚,我們我跟他們說明揚揚的情況,也把要注意的事項給交代清楚,跟揚揚說再見後,和奶很不捨的走進屋裡,天冷心也冷..

七點左右,揚揚媽咪打電話說揚揚全身在抽搐,口氣很急,我要她不用急我們馬上過去..

醫生說這叫熱痙攣,通常小孩在六歲前會伴隨著發燒而發作,要我們不用擔心,醫生幫揚揚塞了一顆退燒藥在屁屁裡..

回到家我們把揚揚留在家裡照顧,要揚揚的父母先回去,因為他們隔天要上班,照顧不舒服的小孩很費神,會影響到上班的精神,奶婆把揚揚帶到房間,我馬上上樓查看什麼是熱痙攣..

熱痙攣通常在小兒高燒後的24小時內,特別是前幾個小時內發生,是嬰幼兒全身性痙攣發作(seizure)最常見的原因。發作時體溫常高達攝氏39度或以上,往往在高燒竄昇時突然發作。發作時小兒的眼球常會往上吊,全身僵直手腳抽搐,意識喪失,嘴唇及指甲發紺。由於病狀可怕,且來得突然,常令家長心生恐懼,不知所措。但,這種發作通常不會超過十分鐘,甚至不到一分鐘就自己停止。

小兒在高燒時誘發熱痙攣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可能和小兒的腦部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夠成熟有關。事實上,熱痙攣並不罕見,據統計,每一百個五歲以下的小孩當中約有3-4個有過熱痙攣的經驗。通常發生在九個月大以上,五歲以下的嬰幼兒。最常發生的高峰約在一歲二個月大到一歲半之間。

(悄悄話) 2010-03-03 00:31:53
(悄悄話) 2010-01-20 21: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