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15:38:41小白雲

古早影片

  2010/12/19
4050年代,還是黑白電視時期,節目只有台、中、華三台,不是全天候播放,有固定黃金播放時間,錄影帶也還沒出來,古早的電影院,就是那時人們的首選。

淡水有三家電影院,淡水戲院演歌仔戲,椅子是長條木凳,甚至於觀眾還有不坐在椅面上,而是腳踩椅面,人坐在椅背的畫面;再來次等的光復戲院,專門播演國語片、日本片,記憶中「黃金孔雀城」日本片,印象清悉,不外乎忠僕誓死至終扶持少主典型日本片,日星小林旭當紅,當時非常多他的影片,每片結尾都是他在海邊,彈著吉他,淒美的景象,做個END

淡江戲院專門播放外國影集,淡水是文化古鎮,小鎮上小學至大學都有,學生非常多,所以當時台北影片一下線,就直接到淡水上線,比士林院線還要早播出。

「十誡」「孤雛淚」、奧大莉赫本的「窕佻淑女」等好片演放時,淡江中學校方包早場,帶領全校師生觀賞,在50年代初期,淡江中學可是很先進的。

飄改編的「亂世佳人」,50年代尾期,讀高中時,下課太晚,搭不上新北投的小火車,我和同學們沿著新北投火車軌,在鐵軌上,一起拼命跑向北投站,搭台北火車,趕看費雯麗、克拉克蓋博的亂世佳人,內容可能記不清了,跑鐵軌可是記得很清楚。

當時淡江戲院,三天換一片,非常精典的百年老片都是405060年代的作品,「六月六日斷腸時」「春風秋雨」、音樂片「西城故事」「花蕊戀春風」「奇瓦科醫生」「屋頂上的提琴手」「愛的故事」「出埃及記」,陪伴著我高中、大學時期,經典的影片、經典的歌曲豐富了我的學生生涯。現在影片琳瑯滿目、種類繁多,大多看看就算,無法在腦海裡留下溫馨美好的回憶,以前經典老片,老一輩的人仍是津津樂道,反而感歎今不如昔呢。

PS: 還有「第凡內的早餐」「賓漢」「萬夫莫敵」,馬龍白蘭度的「教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