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15:31:50小白雲

遊金瓜石的今與昔

  2010/10/29

民國53年,初一的導師帶我們班上同學,一遊金瓜石,那是我第一次與金瓜石的懈逅,至今已有47年之遙了,依稀還記得,大夥走在運輸的小鐵軌上,一同通過漆黑的山洞,興奮異常。還經過90度的垂降山壁,一台升降台車沿著山壁運送人員,同學們站在台車上降落至谷底,就如同現今的電梯,只是三面縷空,視線極佳,年幼的我只有一個深刻、強烈的印象「金瓜石非常、非常的好玩」。

再來一次遊覽金瓜石,約在民國80年,合唱團的老師提議郊遊金瓜石,我立刻大叫「金瓜石非常好玩」,當天走至一個如「石門洞」的大岩洞下,碰到一群同遊者,得知我們是合唱團,要求我們獻唱一首歌,大家就在岩洞下、溪流旁唱起天籟之音,非常特殊的經歷;事後沿著金瓜石特有的山坡地形,到處亂闖,居然闖進一民居,更奇遇的,主人還請我們這些陌生人吃熱騰騰的麵,記得那時的蘆葦花很高大、很茂密。

現今黃金博物館的成立,大家慕名1326公克的大黃金,走進博物館摸摸一下大黃金,看看遠處的山巒美景,就轉往九份老街吃喝玩樂去了,無法再有當年的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