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04:07:12書生

淺談幾位日本推理小說家的作品

石持淺海:

根據日文的Wikipedia,他目前有七部作品。其中有四本已在台灣被翻譯出版,分別是「愛爾蘭薔薇」(アイルランドの薔薇)、「月之扉」(月の扉)、「水迷宮」(水の迷宮) 和 「緊閉的門扉」(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我看過前三本。

這三本共通的特色是外來的civilian,案發時正好在現場,因著不同的緣故,沒有離開而扮演起偵探的角色。這些人觀察力極佳,又善於抽絲剝繭,一步步帶領讀者隨著他們思考的方向前進。作者對空間的掌握很有意思。

我喜歡他的作品是因為這幾位平民偵探不光是有絕佳的分析能力,同時也是溫暖的人,發現犯罪的動機不是出於惡意之後,會試著找出能保留這個起始動機的方式來收場。他的作品清楚地傳達出理性和溫暖。

東野圭吾:

看過的作品雖然不是每本都喜歡,但都有一定的水準,有些真的是很棒。他是一位對人性有高度關心的作家,不受既有框框的限制,大膽地挑戰各類議題。

最近在台灣出版的「嫌疑犯X的獻身」(容疑者Xの献身)和「單戀」(片想い)都很精彩。後者探討的是一個極弱勢族群所面對的問題,東野圭吾提出顛覆既有觀念而又值得人省思的想法,書中提到的一些地點是我從前常經過的地方,讓我不禁想起那段步行的時光。殺人的動機是出自於愛,而如何讓這個愛留存下來,也在這兩部作品中呈現出來,不過我還是覺得即便是為了愛,不該犧牲無辜的人。

宮部美幸 (宮部みゆき):

她的有些作品,例如「模仿犯」,比較不著重在解謎的趣味,而是在探討社會問題,讀起來有些沈重,但令人佩服她的功力。這一陣子看的「無止境的殺人」(長い長い殺人)和 「蒲生邸事件」都很有意思,不過後者不是推理小說。
書生 2007-03-05 14:10:18

謝謝二位的留言。

我覺得「殺人之門」寫的很棒,雖然沒有什麼推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