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4 17:49:18老鼠人

看《甘露水》、吃《玫瑰園》

   
 
保存者張鴻標家屬張士文表示:「就是因為爸爸的一句話,使我們深深感受到黃土水大師這件作品在台灣文化傳承上的重要性,讓我們不得不隱藏半個世紀。爸爸說,當住在台灣的外省人和本省人懂得互相尊重的時候,才可以把這件作品歸還給國家。
 
 
2023/03/10看《甘露水》、吃《玫瑰園》 

▲入館前,先跟喜愛的《雲擁》合影,數年才再親看一眼啊。上次來國美館已是2017年了,若不是太想親眼一睹《甘露水》的風采,媽又剛好南下祭祖各有活動,說不定又懶病發作不出門了。
 
 

▲ 館員提醒我們拍正面會逆光喔,側拍比較美。
 
 
▲ 耳朵硬還是想試一下,果然不優。
 
 
▲ 下午1點46分離開前的驚鴻一瞥,此時拍正面已無逆光。
 
 
時候到了,自然就對了,可人總心急得很。縱使能做到心不急,也不見得總有機會、有條件可以慢慢等,人生中的各種錯過是難免的,最好是錯過就放過,才不會常常心裡糾結,有緣總會再見,千真萬確!
 
 
▲ 唯一一張背面拍糊了,懊惱。
 
 
▲ 妹妹說這角度剛好可以拍到雕像背面和簡介正面。來之前我就跟她說《甘露水》結實的小腿是蔭夫、旺夫相喔,她正在拍特寫呢。
 
 
▲ 早上側拍的光線確實最美。
 
 
▲ 講到旺夫相的小腿,就不得不提到某位政治人物的太太,之後要為她專書一篇,「外星人」的夫人果然也非泛泛之輩。
 
 
▲ 繞兩圈後拍張合照。不用自拍棒,只能讓兩顆大頭擋在畫面前,但這是保護館藏、維護人身安全所必須。
 
 
其實還想再繼續細看雕像的細部,能把這麼大一塊堅硬的大理石不失誤地雕成等身作品實屬不易,稍有不慎就毀了一整塊石材。塵封多年才得以重新面世,除了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外,還有其特別的時代意義,負責整理去除表面污漬的專家也好厲害,現場雕像看起來真的如新,真想再多看她幾眼啊,但館員就站在一旁,我們是唯二的參觀者,我害羞病又發作了,感覺自己像個一直看不停的變態。
 
 
轉去看李梅樹畫作的時候,跟妹妹咕噥了一番,我專為「她」而來還沒看夠啊,她問我妳都幾歲了,還放不開?唉,我放不開啊……後來才知道國美館稍後(3/25~7/9)將為創作《甘露水》的黃土水辦特展《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甘露水》已是國美館的鎮館收藏,我們還有機會再見!
 
 
此行主要任務完成後,其他的都是加分行程,即使之前推出的好幾個展都剛好結束了,許多展間都正在為接下來的展覽準備關閉中,我們還是高高興興地看了李梅樹120歲紀念展、兔年年畫特展和17個學校小朋友共同創作的小感動兔展,拍了好多隻可愛的五彩小兔兔,心滿意足得很,除了綠樹環繞的大自然,就屬美術館最能幫我調頻、充電啦,開心!
 
 


李梅樹展看到一半就先上樓去《古典玫瑰園》祭五臟廟。空間寬敞、光線明亮,讓人心情大好。用餐前就先用手機掌握媽媽搭車南下進度,順利完成遙控、報馬仔的任務,心安後整個食慾大開。其實也沒那麼困難嘛,人生至此確實是我最感輕鬆的階段,心裡感恩再感恩。
 
 
▲早上搭高鐵來台中,下午改搭台鐵回台北,想順便看看台中車站的新模樣。新車站看起來好大,周邊還有各式藝術裝置,而街友也四散在陰涼處躺成一排、置放家當。
 
 
▲ 和台中車站合影。集滿十張再來做一張歲月回顧。
 
 
▲無意間發現我左手比的愛心都好小一顆,比較像在比「摳摳」。
 
 
▲拍完這第三張後作罷,真無法再繼續喬角度重拍了,妹妹已受不了臭味故意耍寶,即使是在開放空間、風又超大的,強烈味道還是一直竄進鼻腔。這是個對誰來說都無奈的現狀,有哪個時代、哪個大城市沒有街友?能各自安好已不容易,在未改善前(有可能改善嗎?),快步經過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