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17:35:07老鼠人

聽Elaine獨唱音樂會

2016/04/16  在台大雅頌坊聽女高音Elaine獨唱

哎呀,我不放棄學生,可是,學生會放棄我啊
即使抱持廣結善緣的心,也不見得能盡如人意
一切但求無愧於心

希望遍地開花,而時候到了,還真的花開一朵又一朵
FB真是個好發明,讓我有機會看見結緣小朋友們的成長
差點高中畢不了業的好幾個都拿到碩士了
認真工作的、豐富生活的、艱苦創業的、生到三胎增產報國的……
各行各業、世界各地、各種精彩啊,看得我好開心
而當年那個超有主見的鬼靈精怪Elaine
轉眼間,也已經變成有大將之風的女高音了

記憶中Elaine聲音甜甜的,笑容經常掛在臉上,對師長很有禮貌
堅持用的所有東西都要是粉紅色
就算原本不是粉紅色,也一定要想辦法改造成粉紅色
但若因此認為這個「粉紅控」是個很好呼嚨的天真小女孩
那就大錯特錯啦
其實她很有想法,覺得不對的事完全無法忍受
也許是太有想法,求學的路上比大部份同學多繞了幾圈
還好,沒繞進歧路去,終於要大學畢業了
我想,除了Elaine她自己
她的爸媽一定是最開心也最感到驕傲的


邀請卡路線文字指示非常清楚,從舟山路走過來會先看到建物屁股
這美軍留下來的教堂位於台大校園內
綠樹環繞,不仔細看還真的蠻容易走著走著就錯過的
才經過六年,廣場題字中華民國的「民」就掉了
加上周圍幾棟目前閒置的舊建物,氣氛感覺有點荒涼


粉樂町的變色龍座椅裝置藝術,為周圍的荒涼帶來了一點朝氣


少了十字架,看起來不太像個教堂了
只剩彩色玻璃還有教堂的感覺


有一群歐巴桑、歐吉桑比我還早就在雅頌坊門外等候
後來發現他們大概是Elaine媽媽的學生
因為跟他們坐在前後,也順便聽了一些人生道理
能當個有錢有興趣的健康老人,真的是太幸福啦
希望我的老年生活也能經濟無虞、身體健康、保有幾樣興趣


如果只看過Elaine在夜店的party queen模樣
應該很難想像她跟古典音樂有什麼關聯
偏偏她從小就因為母親而在古典音樂的環境裡長大
人是有許多面向的
優雅氣質與狂野奔放當然可以同屬一人
濃妝豔抹的夜店辣妹
也會一身素樸在德國鄉間悠閒騎著單車、思考人生
而且,她信仰耶穌基督
我這個奇葩小朋友真是太有趣啦


有趣歸有趣
這傢伙真的可以獨撐全場、唱完14首不同語言的歌嗎?
要hold住一整個空曠舞台耶,聽她開口前,我其實不太確定
但演出前,Elaine媽媽特別走進觀眾席
面帶微笑,一個一個親自說聲謝謝
然後,我知道叛逆的Elaine為何同時是個有禮貌的小孩了
家教、身教真是太重要了
再次證明,有禮貌的小孩長大比較不容易走進歧路去
懂得做人做事基本道理比學業成績重要太多了


宣傳海報、邀請卡與節目單的形象還是她偏愛的粉紅浪漫風
但出場的她盤起長髮,身穿一襲寶藍色的典雅禮服
還沒開口已經是架勢十足,看起來根本不像初次登場
一開口就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果真是個唱女高音的料啊,沒放棄她的指導教授真是有慧眼
完全無法跟她平常的嗲聲童音聯想在一起
嗓音有豐富表情,臉上也很有戲
真是太讓人驚豔了
好高興古典音樂界要多出一顆新星了


看見節目單上Elaine演唱的第一首歌
我笑了,真是冥冥之中的天注定啊
古典音樂作品有兩個我最有感覺
一個是拉威爾的波麗露舞曲,一個是韓德爾的彌賽亞
小時候曾經做過報告和聽過很多回
而人生是這樣的,特別有緣的總是會再見

十幾年前在藝術經紀公司短暫工作過
跟主管一起去聽的唯一一場演出是葉綠娜和魏樂富的雙鋼琴演奏
演出前在後台看見現在已是混障打擊樂團「極光」團長的何鴻棋
但那時有眼不識泰山,心想這位先生誰啊,為何出現在這?
等他上台打起小鼓,和兩位知名鋼琴家合奏攝人心魂的波麗露
才發現他也是要上台演出的音樂家……好糗喔我

大概也是這之後,我發現厲害的人平常其實都很平易近人
越厲害的人越是自我要求,而鮮少對人擺譜、高高在上
因為他們的專業表現就足以說明一切啦
根本不需要再去特別證明自己或說一堆也不一定有說服力的廢話
實力就是一切啊!
Elaine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