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00:28:48老鼠人

盛陽日買藥趣

老爸出院已近兩個月,在家依然穿著長袖長褲,剛開始吹冷氣還會不高興,硬把自己關在超過30度的小書房裡。月初山友約餐敘,怕我們不給他出門,努力證明自己恢復得不錯,突然嘗試要做他的吸吐功法,可惜,連一口氣都做不完整,當然,老人家開心最重要,最後還是讓他開心出門聚餐,結果是又虛弱個兩三天。

前幾天早上又聽見他在試著運氣,但一樣一個吸吐都無法完成,沒想到吵了我們幾年的常年功法,如今是如此為難。不過,老爸的腦子始終沒有停下來,精神好了便翻書找資料,只要聽見我一提醫生「慢性肺阻塞」的診斷,便會調皮地舉手做勢要打我,嘻皮笑臉罵我「胡說八道」,堅持說他「一動就喘」根本與抽煙無關。才怪!明明就是老煙槍的必然下場!只是別人是五六十歲就開始喘,而他幸運地到了九十才喘得厲害。

某天喚我過去,硬是要在我眼前重畫一遍書上的重點,在紅色圈圈上又畫上黑色圈圈,書頁都快被畫穿了,總之,要我記好他是肺氣虛,要以四穴艾灸來治。我說家裡沒法艾灸啊,他便說要按摩那四個穴位加上內服蜂膠來治,難怪之前老看他在按肚子,還以為他是腹痛之類,問他就笑而不語直搖頭說沒事,原來他一直在繼續住院前就在做的辨證功課。

爸之前住院兩隻手都被放了點滴針,出院拔針讓左手手背一大片瘀青,還以為那片瘀青早散了,一週前赫然發現他左手那塊深色不是老人斑,趕緊幫他塗上「喜療瘀」,好不容易塗了五天開始看見明顯效果,隔一個晚上,旁邊又冒出一個跟之前一模一樣的深色瘀青,問他是不是撞到什麼了,直說沒有,說撞到東西應該要腫起來啊,嫌我大驚小怪,又不痛不癢,放著不擦藥也會好的……怎麼會這樣呢?還是不明白,真是太折磨水瓶座的了,希望再多塗個幾天藥就會全部消失。

出現詭異的雙胞胎瘀青後,老爸像是確定了什麼似的,要我們幫他買五加皮酒和蛇床子散,後來又追加了吳茱萸。跟我們說中醫講的是三焦,他下焦風濕,所以之前才會又帶狀疱疹。

五加皮酒應該很好買吧?家樂福應該就買得到了吧?我記得小時候柑仔店有在賣啊,沒聽過蛇床子,當然是必須殺去迪化街了。

好在老爸怕我們記不住而親筆寫下了這三味,買回家才說他要的是「山茱萸」,都快昏倒了我,怕我們囉嗦又說這兩樣差不多啦、都可以用,明明我上網查就不一樣……所以這「吳茱萸」又像之前的「大黃」那樣原封不動擺著了。

筆跡也是我拿來判斷老爸狀況的指標之一,經過幾個字的熱身就比較穩和有力,沒有從頭抖到尾,目前狀況應該還算可以吧。

都怪我太輕敵、過度相信童年記憶,沒想到尋藥任務就敗在五加皮藥酒這一項。端午節好多店都關門公休,順天堂的總經銷老成記沒開,最常去的那家阿伯的店也沒開,只好隨便挑了一家轉角處的店,順利買到老爸指定的藥,補了加味消遙散,並且第一次買到帶橘皮的八仙果,這家藥的折扣比阿伯的店還多,整個覺得超幸運的,回新店家樂福還在手扶梯上和妹妹開心自拍呢。

沒想到酒那麼難買,家樂福沒有,附近的傳統雜貨店沒有,便利商店也沒有,上網孤狗才發現這一味藥酒真的不好買,只好找時間直接殺去台灣菸酒營業所了,假日沒營業、週間早八晚五,這樣的營業時間真是惱人啊,希望我去的時候現場是有得買的。

別急著下判斷,再次自我提醒,看似簡單的不一定簡單,為難的也未必為難,遇事,處理它就對了,不必煩惱也不必太嗨。老祖宗眼中陽氣最盛的日子,我和妹妹恰巧得在午後的大太陽下趴趴走,比喝熱湯還補咧!原本我還在可惜無法懶洋洋在家過兩天…….一切真是天知道啊。

老鼠人 2015-06-22 19:22:31

下班經過政大頂好超市進去晃了ㄧ下,竟看見ㄧ堆已積了塵的五加皮酒,太開心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