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01:40:54老鼠人

活著,就要熱熱烈烈地活

這陣子發生的事真是太戲劇性了
老爸突然病到連醫生都差點直言要我們準備後事了
三個女人手忙腳亂了幾天才終於熟練照顧病人的細節
而就在我們已經做了最壞打算,奇蹟卻出現了,連醫生都驚奇
不是癌症復發,經過幾天休養後,檢查報告看起來竟啥事也沒
老天爺再次眷顧我們一家,真是太感謝了

這一次的震撼對我來說特別艱難
十年前老爸被診斷出膀胱癌的時候,我還是一個相信努力就有用的人
馬上就替代老爸一家之主的地位,開始負責家中所有決定
即使什麼也都是第一次而不知所措,但我沒掉淚示弱過
經過感情挫折後,我已經不一樣了,信心薄弱、能量低落
即使努力做著能夠做的事,卻沒法忍住眼淚,心裡充滿恐懼
還好,妹妹都安慰我說沒關係,說有事我們一起來
只是我還是必須負責所有決定,承擔一個錯誤就可能全盤皆輸的壓力
最近我常說的一句話是:「我想一下。」
憂鬱真的讓我變癡呆了,連149-135的簡單數學都能想半天
老爸是個很有主見、老返小又不太合作的病人
想做出最好安排的我壓力超大,人變得更呆

這期間有兩個相當崩潰的時刻
就在老爸生病的第一個晚上
老媽淚眼罵說我們都沒結婚生子,要讓爸爸帶著遺憾走了
我忍不住崩潰大哭
回她:「對不起,媽,我是被拋棄的,我不是故意的。」
真的好崩潰
單純又蠢的我怎麼會知道自己只是人家騎驢找馬十幾年的對象而已
初戀,我怎麼知道愛情裡有那麼多複雜的鬼東西
你們又沒教我真心誠意以外的東西
運氣不好遇人不淑,連讓爸爸遺憾的罪名都要硬扣在我頭上
馬的!這世界不公平!明明是那男人混帳!

起先在藥局買了復健褲
看完醫生後準備長期抗戰,當然發揮持家本領開始比價
某天下班到全聯去看,現在進口成人尿布產品、功能都好齊全
很興奮地挑了一大包復健褲、加用型尿布、夜安型尿布
那天天冷又下著雨,等我撐起傘,一手提著復健褲和尿布
整個路面忽然都在我眼前浮動,夜不成眠、食不下嚥的我太虛了
本來就是手沒力的人,這下不可能搭公車回家了
站在路邊又遲遲招不到計程車,忍不住就鼻酸起來
還說要當爸媽的看護呢,力氣這麼小,連提個尿布都沒辦法
沮喪到不行,回家跟媽媽說,她一手就拎起三包說不重啊
小黃車資85元,整個沒省到錢還倒貼
是的,我不夠格當看護,要努力工作賺錢,以後請專業有力的人來

老天一定是看見我們一家團結相愛才願意再次眷顧我們吧
愛的力量很強大,家人的關愛真是病人最好的藥
我爸一定是看見他最愛的三個女人累壞了,努力要讓自己強健起來吧
這近90歲的老頭兒還在親自示範什麼叫做「活著」


活著就是要擁有選擇,活著就是要有所堅持

即使是在他奄奄一息的時候,他都沒放棄活著該做的事
權威當前,還是不對醫生言聽計從
我買的「醜」拖鞋怎樣都不願意穿,連試套一下都不肯
剛病一週還穿著復健褲的他,就和媽一起出門和山友們聚餐
興味盎然地大口吃喝聊天抽煙,絕口不提生病的事
檢查報告出來確定沒事,隔天就自己出門買賀年卡去
即使我們說要陪他,建議他到比較近的地方去買
還是堅持自己一個人大老遠到重慶南路他偏愛的書局挑卡片
說我們建議的那些地方他往年也都轉過
他就是認為某家的卡片才比較合他的意……
雖然有時真的覺得他好難搞,但他女兒接收到他的正面能量了
謝謝我老爸到這把年紀都還在身教我們
要熱烈痛快地按照自己的心意活著
人活著若不痛快,還有什麼意思呢?

除了確定自己不適合當看護,也把送安養中心納入考量
最後階段不積極治療、不急救、不氣切插管已是全家共識
不知道未來那煎熬的最後階段會是幾天、幾週、幾個月或幾年
我知道屆時自己和媽媽妹妹身心能夠承受的都有限
必要的時候將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
不能一味想著不孝而勉力為之
我帥氣的老爸會捨不得我們跟著拖磨也病懨懨
感謝生活簡樸的爸爸媽媽老早各自準備了養老金
這讓我們在面對現實面的時候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他兩個不夠爭氣的女兒真的不怎麼夠力
願那最後階段我爸有最少磨折
在江湖當了一輩子好好先生,應該不算過份的要求吧
而現在,我們就繼續結善緣啊
都這把年紀了還能住在一起互相照顧
真的是緣份很深的一家人啊
謝謝大家的祝福,謝謝守護我一家的所有力量
我會努力好好活著,不只是為了照顧爸爸媽媽而茍活著
我要重新燃起生命的熱望,要熱熱烈烈地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