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20:37:39老鼠人

《轉載》我老了,所以傷得起 -- 馬家輝

我老了,所以傷得起—馬家輝  2011/06/20 中國時報

     活在「塑化劑」蔓延時,吃食變成一椿需要若干勇氣始可進行的事情。

     實在防不勝防。原來愛吃的剉冰裡可能有。原來愛喝的果汁裡可能有。原來愛吮的巧克力棒裡可能有。原來愛狼吞虎嚥的泡麵裡可能有。原來這裡有那裡有,原來似乎所有食物都可能有,更原來,已經有了卅年歷史,都在裡面,一直在裡面,只是我們懵然不知,一直還吃得津津有味。

     應該如何過濾眼前食物?To be or not to be;To eat or not to eat。本來簡單到極點的行動竟然變成了嚴峻挑戰,口腹之樂竟然變成頭腦考驗,我們愈來愈必須在把食物送進嘴巴以前挺胸深吸一口氣,因為我們愈來愈難知曉到底把什麼東西送進了自己的腸胃,撲朔迷離,懸疑十足。

     於是,活在「塑化劑」蔓延時,吃食亦變成一椿哀傷之事。

     我們竟然被迫要跟自己喜歡的食物告別。拜拜了,剉冰。拜拜了,果汁。拜拜了,巧克力棒。拜拜了,泡麵。拜拜了這些或那些曾經把我的胃腸塞滿讓我擁有幸福感滿足感的各式各樣食物,我老了,身體虛弱,套一句大陸人的流行語,我老了,「傷不起」了。

      就算不全盤拜拜告別,當心裡有了懷疑,在把食物吃進嘴巴之際,所能享受的口感滿足想必亦大打折扣吧?不再肆無忌憚,不再全情放縱,喉嚨深處懸掛著那麼一點點疑問甚至反感,像搭公車時你身邊不巧坐著一個不斷打噴嚏的傢伙,即使他早已戴上口罩,雖然細菌早被擋隔於罩布背後,你仍必渾身不自在,隱隱覺得已遭傳 染,你跑不掉了,無所逃於天地間,你陷入重圍,草木皆兵,跟昔日所愛戀的食物之間的關係已然變質。說來還真有幾分似男女戀情,當裂痕出現,情慾愛慕都不再 痛快,塑化劑之最大可惡或正在此:它殺死了我們跟食物之間的純潔愛情,它令我們坐在食物面前,手足無措。

     怎麼辦呢,應該?怎樣做,才可重拾吃食之樂?

      如果這是評論版面,我會嚴肅地撰寫「如何重建食品安全檢測制度?」之類文章以求在未來的日子裡吃安心。如果這是醫療版面,我會善良地探討「如何嚴選食物以保健康?」之類方法以求替自己的腸胃把關。可是,這不是呀,這是人間副刊,這是文藝版面,所以我可以高興萬分地以文學的修辭和思維告訴自己?別管那麼多了,想吃啥就吃啥,地球危機多得很,地震風災車禍水淹謀殺誤殺自殺,任何一種意外都可讓我跟世界拜拜,吃了再說,吃進嘴巴再說,更何況,還是那句老話,我老了,老了,其實非常「傷得起」,吃也快死不吃也快死,何苦薄待自己?

     又更何況,據說塑化劑對男子的最大殺傷力是產生「雌性化」效果。聽來恐怖,但,嘿,男子到了中年如我,其實沒有塑化劑也已經很「雌性化」了,至少,已經不太需要過於雄性,那麼,吃又何妨?

     所以我又吃得歡天喜地了。吃食不再哀傷,也毋需勇氣,只要你口袋有足夠的鈔票,胃腸有足夠的納量。吃食萬歲,我是快樂的中年男子。

Stings 2011-08-21 18:46:36

馬家輝也是能寫高手

我買了他的"回不去了"
確實
好讀
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