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20:36:08老鼠人

當然也愛錢,但更愛自由 On The Ocean



我愛自由
沒有錢就沒有自由
再怎麼不食人間煙火,這點可是牢記在心
但錢不用多啊,夠用就好
在數學平衡被打破之前,我會繼續堅持享受此時自由的最大值

學生問我鐘點費那麼少,怎麼不去別的地方兼課多賺一點……
哈,真把賺錢當作目標,分秒必爭,應該是要立刻走人吧
老說自己是懶人也不好,好像在催眠那些懶骨頭真可以偷懶過日子
只好說,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
有些人喜歡追著錢跑,我剛好不是那種人
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喜歡懶懶舒服地過日子,那就懶懶舒服地過日子
讓我不舒服的應對進退能免則免,不必要的江湖就跳過
錢賺得少就節制物欲啊

是不是我說話時的表情太過驕傲?
留晚讀的學生忽然都睜大眼睛看著我……
這年頭說自己不愛錢太造作嗎?
我沒說不愛錢啊,只是我有更愛的東西
錢是方便生活的工具,我才不要當工具的奴隸,夠用就好
目前只願意犧牲一點自由去換一點錢
維持住我所能擁有的自由的極大值
我不羨慕別人,別人也不需要羨慕我
每個人要的不一樣,只是這樣而已

壓榨自己,然後期待放假解放
身心失調、睡眠障礙,然後定期去看中醫、找心理醫師
形容枯槁,然後花大把銀子對保養品專櫃、SPA會館、按摩院進貢
這不是我要的啊,懶人喜歡過的是簡單的生活
有幸躲得開,為什麼我要自投羅網?
當然,凡事都要付出代價,做懶人也是要付出代價
比如,對我有期望的長輩大都很失望
還好,他們也覺得我開心就好
錢賺很少,無可避免地侷限了盡孝的方式
還好,不缺錢的爸爸媽媽喜歡的是我平日裡的體貼
刻意降低社會化的程度,沒頭銜也不經營人脈
老實說,做很多事都很不方便
但也還好,常遇到鳥事的同時也常遇到貴人

哈,就因為都還好吧,懶人就懶得改變了
不過,局面一直在改變,總會來到不得不改變的時候
錢不夠用,自由被剝奪,就鋼定要改變的啊
開始工作後,從沒當過月光族,存款數字曲線基本向上
這兩年賺太少,戶頭裡隨時可提領的錢沒增加還變少,超沒安全感
不喜歡捉襟見肘的感覺,就買回部份基金增加手邊現金運用的自由度
沒有絕對的自由,沒有永遠的無憂無慮
儘可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自己的問題
把握住自食其力、量入為出的基本原則
就可以繼續也愛錢但更愛自由
經濟獨立是自由生活的基礎
祝福自己能一輩子都這樣自由


On The Ocean – Guster
Am I asleep? Is this a dream?
Oh my God, what have I done? Anything?

At twenty-three you walked on me.
Oh my God, where have you gone anyway?

On the ocean
I think we're taking on water
A storm is on the way
But I will hold on anyway

Ten-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
Oh my God, what have you done? Anything?

Twenty-nine years I've wandered around
There's no beauty here, no emerald town
A shallow love, what will be forgotten?
Everything.

On the ocean
I think we're taking on water
A storm is on the way
But I will hold on anyway


I close my eyes and there's someone beside me
Hand-in-hand, but we can only speak in tongues
She's pulling me along

Follow her down, a trail of crumbs behind me
My head's in her hands, but everything, it still feels wrong
This isn't what I thought
So can I just go home?

Am I asleep? Is this a dream?
Oh my God, what have I done? Anything?

(On the ocean)
Ten-thousand leagues
(I think we're taking on water)
Under the sea
(A storm is on the way)
Oh my God
(But I won't be here anyway)
Where have you gone? Anything?

On the oc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