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16:09:44老鼠人

哈,老爸說我們是單身貴族


關於圖片:茶和酒對老四川是重要的飲品,但老爸剛好都不愛
野生天麻,這個好喔,天麻燉雞湯老爸應該會喜歡

真的不喜歡回答關於我是哪裡人這問題
我當然知道我是哪裡人
只是問問題的人想聽哪一種答案呢?
堂哥問我媽是真正的台灣人嗎?這真的很妙
我馬上回答說對啊,免得又要解釋她祖籍福建有的沒有的
什麼真的假的?我們就生長、居住在台灣啊
不是台灣人,是哪裡人?
一再被催著要「返鄉」,真的覺得為難,我沒離開故鄉啊

幾年經濟發展下來,四川的親戚們更加勢力龐大
可我們家向來平凡低調,平民百姓不習慣那些VIP啦
來台灣我們也沒特別招待他們
人情債最是難還,不想欠下人情啊
這返鄉之旅遲遲不成行,老爸理由多,我理由更多
妹妹和媽媽總覺得老爸心裡是想回去的,真的嗎?
若真的想,應該早成行了吧,交通真的是很方便啊
只是,那個當年叛逆離家的中學生,早已經沒家可回了
認識的人只剩下堂叔,其他都是完全的陌生晚輩了
耳朵又重聽,聊天一整個不方便
老人家通信挺好,探親二字實在是很沉重啊
和妹妹兩個平凡得可以,沒有任何攀親帶故的欲望
老家那邊拼命想拉近距離,偏偏我們超想躲的
反正,我祖上「四爺」這一支就到我們為止了
對得起咱們先祖的作法,就是痛快地把這輩子過完
隨性是咱家遺傳啊,一脈相承,一家子倔強帶種
我相信未來爺爺奶奶見到我們也會歡喜的

血濃於水,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年紀相差一大把,和堂哥聊起來還蠻輕鬆親切的
他普通話說得極好,但聊開心的時候,川話就跑出來了
更好笑的是,我竟也跟著胡亂說起川話來,怎麼那麼自然啊
但沒幾句就轉回台北腔,怕被笑亂說啊
堂哥從在樓下大門開始就對老爸行動自如、精神奕奕感到驚奇
連陪同的台灣廠商陳總都覺得老爸思路清晰,這把年紀好難得
對啊,老爸一直擔心會老年癡呆,多年來每天背英文呢
今年專心研究穴道按摩,單字文章才暫時放一邊去
我說老爸就心跳慢了點
堂哥說心跳慢好啊,表示身體好,當場就幫爸把起脈來了
一邊陳總說他很厲害什麼都懂,會把脈、懂中醫
哈,果然是流著相同血液啊,都喜歡醫卜這類歪學問
不管在哪兒,莫名其妙也一脈相承下來了
會遺傳的真的不只是長相而已

堂哥問我怎麼還不成家,我說沒緣份啊
爸聽完我覆述對話內容,立刻哈哈大笑,開始長篇大論起來
簡單說,就是我和妹妹是新時代的女性,是「單身貴族」啦
臉上表情超得意的
這是我和妹妹比許多人幸運的地方
誕生於上世紀初的老爸,擁有的卻是很現代的思想
從小就告訴我們,女人不必當男人的附庸
以前還說我們家女兒沒三十歲不准嫁
他要確保女兒能獨立自主、有辨別適合對象的能力
他沒有把握能活到看到我們成家,所以就努力存錢買房
就算日後婚變,他女兒也不至於要流浪街頭
其實,我老爸根本就不覺得他女兒需要婚姻才會幸福快樂
年輕時瀟灑風流的老爸,太懂男人玩的把戲了
(((哈)))現在可好,我和妹妹真的嫁不出去了
他是真的得意,還是不想我難過呢?
送客的時候,在電梯裡老爸忽然又說現在是女人的天下了
女人比男人能力還強,陳總就是個很出色的女強人啊……
害陳總有點害羞、堂哥也只好附和著
這話到底是說給客人聽的,還是給我聽的啊?

不曉得這些來參訪的大陸學者、高幹是否都擔負著樣板責任
真的用的東西都超高級、先進
每次都讓我覺得自己是窮酸的台灣人
話說四川人的矮小是有名的,我們一家都個頭小
堂哥、堂姐夫也都矮小
他們下一代卻是改寫遺傳史了
聽說已經在工作的我侄子身高185,人高帥又優秀
感覺上我們真的什麼都不如人耶(((哈)))
起碼要活得開心啊,這比什麼都重要
「人活著不痛快,那還有什麼意思?」這我老爸說的
這句我奉為圭臬了
管它窮不窮酸、是不是一輩子都單身
把每一個今天過好才真的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