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17:24:13老鼠人

蕃薯枸杞麵包



2010/07/08 下午做東做西
我喜歡吃蕃薯,尤其是香甜的紅蕃薯
黃蕃薯雖然沒那麼香甜,但口感比較Q,我也喜歡
白蕃薯和紫蕃薯我就沒那麼愛了
以前老爸還跟我們吃一樣的早餐
老媽會把紅、黃蕃薯一起加進五穀飯裡煮成粥
現在煮粥大多只放一種蕃薯
有時候乾脆蒸一鍋小蕃薯當早餐
我還蠻喜歡這樣整條蕃薯連皮帶肉一起吃下肚的
因為吃完早餐蕃薯還剩很多條
就說來做個蕃薯麵包好了,老媽聽了超開心的



從來沒在麵包表皮上刷過蛋液
我的麵包皮從來都沒油亮過
向來走的都是偏乾的鄉村麵包那種路線
心血來潮,決定來上一次蛋液看看
分離蛋黃、蛋白,把蛋白丟進搗爛的帶皮蕃薯泥中攪和
沒想到蕃薯麵團竟和南瓜麵團一樣濕黏
為免無法一次烤完,就不再續加一堆粉了
麵團沒揉光成團就放它慢慢醒發去了
從購物台買的一指神功萬用蓋還是很難用
鐵碗太大,只好把蛋黃又丟到杯子裡才蓋得起來
箱子裡還一大堆沒用過的蓋子,購物真的不能衝動啊



妹妹喜歡枸杞,所以後來有加進來
分揉成兩個放進烤箱繼續發酵
然後,兩光鬼又歷史重演耍寶了
上次刀痕因為醒發過久變不明顯
這次就自作聰明,想等發完再來下刀
卻忘記這刀一切,麵團裡的二氧化碳不就跑出來了嗎
本來發得高高的麵團,就在切下的瞬間整個軟塌下去
哇哩咧,真像老娘我會幹的事啊……
一不做二不休,繼續切,就讓兩個都扁扁吧
沒想到一顆蛋黃抹起來那麼綽綽有餘
硬要抹完的結果是蛋液都流下來了



抹了蛋液,皮焦的速度更快,跟原先想的不一樣
趕緊放一張錫箔紙進去
最後要上色的時候才拿出來
不過,這一開一關溫度又更不均勻了,靠門這邊沒上到色
蛋液黏呼呼,我這個懶人當然不可能抹得多均勻
烤一烤都原形畢露了,點點深淺的差別很明顯啊
但也就因為多了這一層蛋液,整個麵包香得不得了



於是,我有了一種體會
我這一輩很多人害怕結婚生子
怕麻煩、怕這個不夠、那個不足、怕失去個人享受和生活樂趣……
其實,有這麼嚴重嗎?有失有得啊,要不哪來甜蜜的負荷說法
遇到了對的人,就該勇敢一點
也許婚姻生活也可能會突顯一個人的陰暗面
但只要是成熟的個體,就會不斷地調整與成長
自然就會嚐到人生中的香甜
哈,我還在岸邊,當然可以無事一身輕地想像那苦海中的滋味



濕度夠、烤溫低,整個口感鬆軟多了
可惜空氣跑光了,要不就可以更膨鬆了



第二天早上特別幫妹妹切一塊枸杞很多的,她好喜歡這次香噴噴的麵包
說有蛋卷和蛋黃酥的那種香氣
而介於麵包和鬆糕之間的口感很好吞嚥
我和媽媽也很喜歡這次的軟麵包
這是今夏的第二發,繼續加油~~~

上一篇:Blackout首發練習

下一篇:Blackout 第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