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22:10:49老鼠人

眉心紅 + 和妹妹去看梵谷展

2010/03/25 眉心紅、和妹妹去看梵谷展
星期四這天一早起來我眉心就又紅又癢
這通常意味著我即將因為各種爛事而火冒三丈
當然,我並不是天生就知道這之間的關聯性
年紀一大把,累積了大量的觀察就自然有了這樣的統計結果
然後,你越是相信,它就越是準確
可以用巫婆體質解釋來自以為特別
也可以用心理學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解釋
總之,我眉心一紅就等著火山爆發,自從注意到就沒例外過

果然,原先還擔心是看展的事
沒想到一進辦公室就一團混亂
師生們正忙著搬動桌椅,將無用堆積如山的垃圾清出
我的確是臭臉了,但不是因為要整理的關係
而是都到這節骨眼兒了
竟還有人白目地想要耍懶、繼續佔人便宜

雖然我桌上書本立了一大排,但都排排站好,用book holder卡好
下班前也一定淨空桌面、把椅子推進桌下才離開
某同事卻一直以各種理由不斷擴大領域
吃完就放一邊的塑膠袋、便當紙盒有時放隔天
說有多噁心就有多噁心
我和老駱都不只一次幫她拿去丟掉

座位旁邊的鐵櫃原本是幾個老師一人一層放參考書或作業用的
她以要放考卷為由,全部要了去
但幾年前的段考考卷原封不動塞在試卷袋裡,完全沒整理過
一直堆一直塞,卻不整理回收好一點的試卷袋來裝新考卷
期中考時,有時裝考卷的都已破爛到不行的牛皮紙袋了
大搬風的時候赫然瞥見
辦公室另一側的鐵櫃也放滿了袋裝考卷
然後,我的火就這樣一整個冒上來了
我隔壁老駱被迫和一堆疊高卻沒在用的大塑膠箱卡在一起好久了
那是她之前硬要放在那邊的
完全不管人家坐在旁邊的壓迫感有多強
或在視覺上有多令人感到不悅
沒有鐵櫃可用,像我和老駱常在收作業、筆記批閱的等於在自虐
參考書和印好的講義考卷已經佔掉大半桌面了
收了作業來,我們就只能在小小的空間裡打勾勾了
老駱更常是放在大腿上批閱
而她就算看在眼裡也一點都沒有不好意思的感覺

我桌下一半的空間被借去放了一個紙箱後就再也沒還給我了
那紙箱本來是方便老師們繳回期中考考卷用的
然後,漸漸地就變成了擺放雜物的地方
不用的桌曆、空罐子、食物什麼都有
我卡在桌下的腳膝蓋三不五時就被厚紙戳一下
而她想都沒想要處理掉它
但她卻十分介意學生站在我桌前(她背後)問我問題或交功課
說不定這才是她擺放紙箱在我桌下的原因
看她養家辛苦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就懶得煩她這個
即使我小有潔癖,但反正我待在辦公室的時間也不多,就算了

但是,新校長來了,大家都在忙著重劃空間配置
為什麼還不動如山,讓鐵櫃裡的垃圾繼續疊躺在那裡
這下老娘我真的不爽了
硬是故意把鐵櫃門都打開,吼,連畢業兒子裝袋的書都放在裡面
直接問她是她的嗎,為什麼可以放在那裡……
那些從沒看她拿出來用的大塑膠箱硬拖出來
淨空的地板太髒,拖把怎麼拖都拖不乾淨
老駱和我直接拿抹布蹲在地上擦那些陳年老灰讓學生看傻了眼
有沒有表演性質?多少有一點吧
您也該清理乾淨您自己那一塊吧,我想表達這個
她會有自覺嗎?我十分懷疑,恐怕只有對我感到不爽吧
不過,想到人各有命,她也承擔著生活的辛苦,算了
不夠勇敢也沒辦法像她這樣撐下來
希望接下來能保持目前潔淨的狀態
最好能夠和老駱搬到後面一點的位置去
雖然現在旁邊開了扇門,去上課的動線變方便了,還是想逃

媽呀,抱怨了一大篇了
特別休假和我約去看梵谷展的妹妹,在捷運上也聽我唸了一回合
是有沒有這麼氣啊= =

關於圖片:我低頭那張讓我想起靜靜,乍看有像她耶

然後,老天爺真的馬上幫我心理平衡了
走下大誠坡,才過馬路236就開走了,本來還覺得可惜了
但看到棕X就想坐到萬隆換捷運吧
沒想到因此剛好坐上從家出發的妹妹所坐的那班車
也因此,在捷運上就已迅速發洩完畢,讓心情可以有所區隔
妹妹還沒吃中飯,晃晃看看還是選擇到怡客去
我大概氣一個元氣大傷
明明在學校吃過了還是嗑掉了一整份套餐
吃喝完還覺得飽得剛好而已,太恐怖了

關於圖片:反正會勾起傷心回憶,乾脆以後都不要來了
多拍幾張做紀念

買票的人潮已經不像過年時那麼嚇人了
但進場後我臉都綠了
週四下午三點多這種怪時間竟還是一大堆人來看展
因為有許多小幅的作品密集地擺放在一起
所以參觀人龍往前移動的速度超級緩慢的
而且通常都是兩三個人成列成列地往前移動
而我這個站外側的矮子永遠都看不到貼在圍欄上的說明
一般看展說明都放畫旁邊,放圍欄上是因為展品放太密的關係嗎?
唉,連人家手上拿的外套都可以擋住我的視線耶
人太多,摩肩擦踵讓我感覺呼吸困難,看畫的心情大受影響
妹妹的臉比我還要綠,一直走離人龍到展場中空的位置

圖片來源:http://www.vangoghgallery.com/   
(Landscape with a Little Bridge)

剛開始逛的二樓主要都是梵谷初期的素描、粉、墨水筆的習作
黑黑灰灰的,許多作品的黑墨還都褪成了深淺不一的褐色
構圖不能說有多令人驚豔,說不定有些學生還畫得比他好
而那些為數眾多的人物肖像沒有一個在笑的
一路看下來讓人心情頗為沉重
而且我還鬧了一個笑話
看了一陣後,忍不住問妹妹那時候的人都習慣穿大一點的鞋子嗎
結果Zoe忽然臉不綠了,噗茲笑了出來,說他們是荷蘭人啊
啊~~~對喔,是荷蘭木鞋,我這個笨蛋居然沒第一時間發現
除了這個笑話,還讓我們有一點笑容的是看到一幅他畫橋的取景角度
絕大部份人在畫橋不是橫切過畫面
就是偏一點角度但基本上還是橫切過畫面
但他竟另類地取直視橋頭橋尾的角度來作畫
以至於橋兩邊的扶手看起來歪七扭八、怪怪的
我還仔細看了一下才確定小橋在哪裡

圖片來源:http://www.vangoghgallery.com/   
(Woman on Her Deathbed)

二樓不夠精彩的作品有一幅讓Zoe質疑他作畫的比例有誤
就是那幅《臨終的女人》的大頭
我覺得那枕頭才不夠自然咧
應該是觀察角度的問題吧
就像我為了拍她頭上的髮箍,結果側拍人也是頭大身體小啊
中文翻譯讓我心中出現了疑問
臨終是還沒死,deathbed到底是死人躺的還是將死的人躺的呢
Zoe說女人的手有用力的感覺,應該還沒死吧
回家查字典才確定那是臨終的人所睡臥的床
所以展場的翻譯是正確的

關於圖片:展場外以《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做底的空白留言板

下來看到一樓的油畫終於讓我們感覺到梵谷先生了
不過,樓下的作品數量實在是偏少了些
許多著名的作品並沒有出現在這總共97幅作品之列
給我們看了那麼多大師初期練習的畫作,我是有點遺憾啦
畢竟,我個人對梵谷生平或者他畫風的轉變沒很大興趣
只確定他瘋了之後的油畫作品真的特別吸引人
不過,很多作品都分屬不同美術館所收藏,大集合本來就不可能
有親眼看到《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和《星空下的絲柏路》
這已經讓我們姊妹倆都無憾了
所有書籍、網頁的翻攝都無法呈現出原畫作的鮮活色彩
這一趟就因為這兩幅畫而值得了

關於圖片:展場工作人員看我在抄出口處牆上的話
就好心大聲地說我們網站上都有喔
問題是我就是想自己抄啊
旁邊一個阿逗啊看我在寫他也拿出本子來邊看邊寫

In life it is the same as drawing--one must sometimes act quickly and decisively, attack a thing with energy, trace the outlines as quickly as lightning.

One may have a blazing heart in one's soul and yet no one ever comes to sit by it.  Passersby see only a wisp of smoke from the chimney and  continue on the way.

圖片來源:http://www.vangoghgallery.com/ 
(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週邊商品是恐怖的多,我是一定不會買的
Zoe也很克制地只買了兩張明信片《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
和《星空下的咖啡館》(明信片上的翻譯和展場不同)
但很倒楣,應該找回60元的她卻只拿到20元
誰叫她沒當場發現就塞進錢包,就當捨財消災吧
對比上次妮姬展有貴到80元一張的明信片
就等於沒便宜到多少就是了

關於圖片:好心路人甲幫我們拍的

然後,因為不管是以前看印象派畫展或妮姬或這次的梵谷
記得的展沒有一次不因為擁擠的參觀人潮而影響心情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不理想的展覽場地
決定以後在這裡的展都不要來看了
下禮拜三段考完的下午要跟Zoe去寬敞多了的北美館晃晃
應該不會再遇到摩肩擦踵的情況了吧



老鼠人 2010-10-08 12:32:49

蘇菲老鼠還好啊
希望豬蘇菲也很快變好:)

天空落水囉(客家話)
陰雨天很容易叫人感傷啊
沒關係,我也才剛充好電而已
妳會好的,吃點美味的,養好體力
氣象預報說週一雨會停
而我相信妳在那之前就會重展歡顏
God bless you!

"豬"蘇菲 2010-10-08 07:26:59

發燒失眠睡不著, 在這裡閒逛了一晚上
突然看到3/25, 是我第一次為了前男友飛去香港看他的那天(當作是他3/24的生日禮物囉), 眼淚居然啪的一跳..
唉, 好豬喔!!!
蘇菲最近好嗎?

Ruby 2010-03-31 16:53:30

叫老駱比較親切
哈哈= =
摁~
還好她沒看到這樣叫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