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16:57:48老鼠人

帶自己去科博館植物園(上)


2010/02/09  台中科博館植物園
>> Little Italy >> 綠園道 >> 日出 >> 台中美術館
離開植物園後,感謝我兄弟Stings帶著我吃喝趴趴走

看孤狗大神地圖會覺得坐台鐵到台中火車站換市公車比較順路
但Stings告訴我高鐵台中站就有轉乘公車到科博館
可是我看不出Sogo和科博館的相對位置
妹妹說轉乘公車要坐蠻久的,而且要在地下室等車
整個嚇唬到沒看過台中站地下室長怎樣的路癡
於是,決定坐台鐵南下再坐高鐵北上
雖然寫了一堆自強號的發車時間
下捷運卻偏偏只剩五分鐘這種買票上車衝衝衝的窘境
為什麼?因為明明四點多就醒了卻過了六點半才出門
本來還可以多兩分鐘的,結果記錯該坐車頭而不是車尾
就沒辦法一出捷運就上到台、高鐵出入口,人呆真是沒法度
再晚一班自強號可能到館的時間就太晚不夠逛
只好去坐那個轉乘公車不知會將我載往何處的高鐵了

一個多小時後證明,這其實是非常美好的錯過耶
事實上,這一天從出門開始就非常順利到最後
雖然學生推薦的七王爺籤說這天出門不宜
也許七王爺笑我神經病吧,連這種小事都要問,真是太無聊了
擲出笑筊、蓋筊好幾次才出現允筊
看了看日子是庚寅年戊寅月庚寅日
木是我的八字用神五行,可以帶給我幸運的啊
當然是按原定計畫出門囉
何況中午來接我的Stings也是木人啊,哈,沒救了

看到高鐵票上的Train 109 和Car 9 其實就已經笑開了
一上手扶梯就是9號車廂,再笑個兩聲
只能說老天爺真的很疼愛我,感恩喔
也知道這種行為相當可笑
不過,我的人生經驗就是這樣啊
這些蛛絲馬跡能讓我安心

剛出門的時候,台北的天空還陰灰灰的,還沒天亮
以為列車南下後會不一樣
一路望出去卻也都是濃霧一片的景象
沒多久還全身發冷,趕緊把大圍巾拿出來禦寒
到台中站前五分鐘拍了一張窗外,也是霧茫茫的感覺
難道終究難逃屎人命運,遇不到豔陽天?
好哩佳在,走下列車,陽光就出現了
高鐵的警衛人真好,才搭手扶梯到地下樓就大聲問我
要搭轉乘公車嗎?要去哪裡?
然後高聲喊13號那邊,45分的車
台中人真是熱情啊
當然,那個免費的轉乘票卡也讓我放心不少
因為看到了開車司機5966顏志鴻啊
於是,樂觀預期下車後會很順利找到科博館往哪兒走
事實證明一點不假呢
向前走沒幾步路,往左看就已經看到科博館了





好啦,擔心的迷路狀況全沒發生
一到科博館路口小廣場,拿出妹妹相機開始做記錄了
第一次用她的傻瓜有點緊張呢,前面幾張取景都是歪的
科博館柱子得用軟體順時針調整一度才轉成正的
不過,幾張之後就上手了,而且都不用調光就可以貼上來了
拍道路是為了對照在記事本上畫的參考地標小圖
哈,沒有哪一家7-11讓我這麼開心的
7-11、全家、廟,都跟小圖一模一樣,然後是西屯路
嗯,下次應該直接穿過科博館走到植物園比較近
害我經過廟的時候快跟人家對不起,整個踩過人家地板了
不知道哪來的靈感,但平常都盡量不進廟裡去
覺得自己煞氣帶很重,唯恐相互干擾了
好在土地爺爺很善良,經過的時候沒有心跳加快



第一個被拍的是植物園入口旁『隆起珊瑚礁區』的不知名植物
工作人員剛澆完水,在陽光下翠綠得特別精神奕奕
不過,沒先在外面逗留多久
因為我的主要目標是熱帶雨林的溫室啊
謝謝白小黑的那篇《找自己》
就是因為看了她拍的超美植物而決定非來一趟不可的



一路認真逛和狂拍
一邊觀察一邊幫自己重建信心
滿溫室的綠色植物都變成了我的老師
Everyone is unique in the world.
虧我這麼喜歡催眠學生,自己卻忘記了
除了右下的叫做『小銀芋』,其它的都叫做『XX竹芋』
也許同屬某一科別,卻各自展演生命樣貌
為什麼葉面要有格紋?為什麼葉脈會是紅色的?
但,為什麼不呢?
為什麼其實不重要啊,是什麼比較重要
當生命出現難以承受的或輕或重
不斷地問為什麼卻不知道為什麼
那就別再繼續問為什麼了吧
也許根本就沒為什麼
遇到什麼就是什麼啊
問為什麼的時候,焦點落在過去,但過去已經過去了
能改變和掌握的是現在,能期許的是未來
過去怎樣都回不去的
而我竟那麼習慣問為什麼
做學問問為什麼很好,過日子老在問為什麼很累
即使檢討過去的確可以獲得一些處理當下和未來的靈感
但是,在太陽底下無鮮事的教訓下
其實,每天我們還是多多少少面臨著全新的局面和遭遇
畢竟,每個人都只有一輩子可活啊
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再來一遍或再來好幾遍
好好處理、面對當下都來不及了
一直拿過去的事苦惱自己真是自虐

讓我眼睛一亮、超驚豔的是豹紋竹芋的暈染效果
哈,願我也有如此令人驚豔的質地
我,一個黃種女性
台灣人、血型O型、身弱丁火人、太陽水瓶座、貪狼祿存坐命……
和許多人同享一個標籤、一個分類
但我怎樣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沒有哪個標籤足以說明我,沒有哪個類別足以涵蓋我所有特質
只有我足以完全代表我



開花結果是各有姿態的
愛情的最終結局當然也是各式各樣
我沒得到forever love是我的事,並不代表這東西不存在
謝謝妹妹的提醒,要不我不就是在詛咒其他幸福的人嗎
即使悲慘收場的也不一定就會讓接下來的人生繼續悲慘
關卡能過去就好
但怎樣過去得自己想想辦法
感覺不舒服是一定的
好好過日子就能把日子過好
然後過的就會是好日子
而我非常確定我想過好日子





喜歡這些綠花花的葉子,各自突顯自己的獨特,真美
綠有不同的綠,鑲邊可以是紅、是綠、是白
葉形可以圓、可以尖、可以有洞、像燭火、像一顆心或一條蛇
還可以看起來像被破壞過,被人撕裂或剪過
甚至打破我畫畫的習以為常,心型葉的莖竟是接在尖角處
喔,這並不是打破成規,只是我的先入為主啊
植物不過是順著自己個性自生自滅



來這一趟真的是左右開弓、手腳充份運動啊
慣用右手的我也可以用左手自拍
沒有我老相機的旋轉鏡頭也可以把臉塞進鏡頭裡
不管是陰暗室內、強光室外、背光打閃光、向光近焦都亂拍
出門前還好擔心不會用妹妹的相機
結果Stings來接我之前就拍了361張然後沒電了
好在還有帶我的老相機
妹妹沒想到我會這麼誇張,沒讓我帶另一顆電池
只記著超大的記憶體容量可以盡量拍啊
誰知道原來電池不夠撐那麼久的,真是太兩光了
而且,一樣是索尼的小花近拍功能
我的小花不會讓背景模糊突顯前景,但妹妹的會
可能是她功能設定的關係
但好幾張自拍就顯得超級做作的
用電腦看的時候都快笑死了,我的大餅臉更顯眼了



補文的現在正嚴重鐵腿中
早上還跟媽去健走想消除肌肉裡的什麼酸
沒想到一點用都沒有,下午開始從小腿痛上來了
有走那麼多路嗎
好像有耶,整個植物園幾乎踩過一遍
經過『南部低海拔區』看見一隻正在悠哉舔腳的花貓
怕打擾牠用伸縮鏡頭遠拍
沒想到牠根本就懶得理我
等我走近,還是超自在地繼續曬太陽、舔腳
要是我也這麼自在就好了
話說回來,如果像我這麼任性的人都不自在
那要那些不得任性的人怎麼辦
不珍惜福份的人,福氣會被收回去的喔,得牢記著
總之,很感謝白小黑的貼文和我妹、我兄弟的兩肋插刀
植物的照片真的很美也很多,等整理好再貼到相簿吧

下篇再來寫我兄弟接我之後的事
哈,他跟可愛的植物一樣讓我獲益良多,也是我的老師

老鼠人 2010-02-12 20:49:25

哈,再看一遍
發現有濫用主詞"我"的傾向
標黃底的贅字應該通通去掉才對
可見潛意識裡很想看見自己、讓自己被看見
信心的失落真是明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