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23:04:35老鼠人

金錢衡量遇到才知道

圖片來源:http://www.myoops.org/

這一個夏天,因為金錢的事讓我蠻不開心的
錢這個俗氣的東西,在我年輕的時候是多麼不屑而遙遠的話題
回想起來,不知道當時憑哪一點可以如此自命清高
實際上,每天我都消耗一點爸媽的錢,而我居然覺得可以置身事外
盡談著些形而上、風花雪月有的沒有的芝麻綠豆大的小事

人活著哪一天可以不跟金錢發生關係?
在國民年金即將上路的此刻
『國家』這個巨大怪物已經準備好要將所有人貼上「老有所養」的標籤
代價是沒有勞保、農漁保、公保的你我每月的一筆「小小」固定支出
全民健保的施行幾乎已打消個人自絕於社會秩序的可能
國民年金的即將上路更加確保所有社會成員都能依尋某種安全路徑步入遲暮
當然,它們普遍被視為政府德政
除了擔心國家財政惡化、醫療品質下降的少數學者、專家
除了厭惡被規範、制度化的殊異份子(藝術家或反社會傾向者之類)
除了經濟極端弱勢者(當局號稱這類人屆時會有配套措施)

讓大家都有糖吃就是件好事嗎?
即使有些人糖份攝取過高而有些人根本不愛吃糖?
一粒糖可以解除血糖一時過低的危險,卻不能取代日常營養所需啊
悲觀如我,不認為國民年金可以實現老有所養

一直沒有正式工作,這是我自己個人的選擇
年收入雖和普通上般族無異,但我有不一樣的健保身份
國民年金強制投保,這下讓崇尚個人自由的我再度感覺被侵犯
這個國家到底憑什麼幫我規劃人生?
能夠從這個社會福利制度真正受益的到底有多少人?
包裹彩色糖衣的麵粉小丸子硬要說它是顆大補丹
十月一號就要上路的新法,將受影響的人自己知不知道呢

關於錢,賺多少不是關鍵,關鍵在於你如何花錢
月入二十萬的人可能比月入二萬的人還生活拮据
量入為出是基本原則,買「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是基本原則
有一些存款以應付不時之需是基本原則
我是一個堅持原則又生活簡單的人
在這個夏天之前,向來沒什麼金錢上的窘迫感
即使我一年只有九到十個月的薪水,幾年下來生活一點也不覺得困難
物慾不高花的有限,總是十分樂意支付家裡有的沒有的各種開銷
即使在我幾乎沒什麼收入的寒暑假,仍然給媽一樣的零用錢和菜錢
沒有年終獎金可拿,也還是會包過年紅包給老人家
因為是我自己選擇了這樣的工作,不可以找理由耍賴討便宜
過去我得到許多照顧,該回饋的時候沒道理斤斤計較
我把家人放在心裡最高的位置,還有能力的時候就要盡力
多少也因為覺得自己是個沒有明天的人而更大方了一點吧
畢竟我那麼容易就不想活了啊
平時多給一點,下地獄的時候心裡的負擔或許也會少一點吧
這是我阿Q的想法

然而,隨著物價飛漲,今年開始事情有了變化
我心底的危機感增加了,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十分樂意cover所有開銷
尤其是萬元起跳的臨時家庭雜項支出一樣一樣地來
老媽心疼我就會說要幫忙出錢
女兒都已經在工作了哪有這種道理呢,當然被我拒絕
我不喜歡用我爸媽的錢,那是他們辛苦存下的養老金
對於陪他們走到最後我沒有信心
那是我可以稍稍安心一了百了的王牌,怎麼可以隨便動用
覺得妹妹應該要一起負擔啊,便提出我的要求
妹妹當然也很願意,只是時不時地就出現我現在都要跟她計較的抱怨
偶爾還來個越有錢就越小氣的揶揄
聽了心裡真的很受傷,我不過是清楚自己的份量有多少
是我以前太不計較了吧
姊姊並沒有賺比較多錢啊,也沒有賺得比較輕鬆啊
只是妳都把錢花光了,而我花剩下的比較多而已
懂得節制的人就應該被當成提款機嗎

一直是帶著爸媽坐計程車跑醫院,從沒覺得有什麼不對
今夏卻首度覺得心裡委屈好不甘願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做再多還是會被嫌?
老爸愛上了萬芳牙科部,推翻我回住家附近牙科診所看牙的建議
醫院的牙科分科很仔細,看牙周的不會順便管你的根管
要評估填補還是裝牙套還是換假牙也得另外再預約掛號
完成一個療程還要排數次複診
雖然覺得常常這樣來回跑很不划算、治療時間又拖很長
但老人家覺得開心就算了,木新路上七八家的牙科都被他嫌不夠專業
老媽和妹妹卻把麻煩都歸咎於我
說都是我雞婆要陪他去讓他以為我時間很多什麼的,明明沒怎樣
而我心裡擔心著療程無限延長到開學分身乏術
有自費的部份我是要全付呢還是付部份呢
老媽不可能拿錢出來,因為老爸自己就有錢啦
老妹已擺明不干她的事,連要她未來跟我輪流請假去醫院都推辭
簡直就是孤立無援了我
要請老爸自己出錢,我說不出口啊,心裡好掙扎
最糟的情況是活動假牙重做,要五萬塊耶
老爸新的假牙是今年初才剛做好的,整個不符合經濟效益啊
我的頭真的差點想到破洞了
好在牙科主任說不需要裝牙套或做新的假牙了,補起來就好
這一個美好的結論讓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又有親戚因為失業、孩子都不長進而導致生活困難
對於有人工作了二十幾年才失業兩個月就要生活不下去了,我無法原諒
你之前出了什麼問題而一點存款都不剩呢
台灣營建業興盛的時候,模板工人日領3500元
雖然引進外勞後本地勞工就越賺越少
但不同的用錢態度造就了不同命運
有人一路存了上千萬,有的則還是兩手空空
一樣面臨到現在無工可做的窘境
有的人提早過退休生活含飴弄孫,有的人則還在為三餐煩惱
都是在我親族裡發生的真人真事
所以揮霍成性、愛簽六合彩,那你就要自己承擔後果,我不會同情你
別人願意給你一點吃飯錢應急要心存感激
別人要是不願意也別覺得人家無情無義
誰有義務要去為你的人生負責呢?你自己都不先負責了

這件事我和妹妹立場迥異
我說救急不救窮,不去想盡辦法解決問題的人注定要窮
現在幫他就是準備要幫他到死為止,沒把握就不要濫情
Zoe說現在就是急啊
胡說八道,都還沒去處理自己的財產呢,哪有急
她居然對媽說『你錢那麼多又沒在用,給人家一點會怎樣』的話
王八蛋,簡直是把我氣炸了
不知道每一分錢都是媽媽過去辛苦流汗賺來又省吃儉用存下的嗎
就是因為妳靠不住而我又對自己好好活著沒信心
老娘我才要這麼全力護衛我媽的老本,妳居然敢這樣慷別人之慨
就算被人家罵小氣,老娘我也要堅持到底
他自己不先想盡辦法,別想我會去匯錢啦

真是太諷刺了
親族間對於我媽想匯錢卻卡在我這兒的事已經傳開
某表姊因此大方地給了吃飯錢,擺明要給我難看
但她卻是那個把自己媽媽載到醫院門口就消失無蹤的人耶
沒給掛號錢要怎麼看病啊,更不用提常忘記要給自己媽媽吃飯這回事了
天啊,我才不管你們這些瘋子到底在想什麼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我的解讀就是堅持一個先己後他的順序,人總是要先自立自強啊
儘管有人硬要說是先他後己才不會讓強者的念頭限制住仁心
但這種宗教情懷不是我的信仰
想起幾天前看見緬甸有一個貧婆因為受到慈濟感召
把原本要到鎮上買米的錢分文不剩地全數捐獻出來,很感人
但看在我眼裡卻是濫情過度,那一家子就要一個月沒米可吃了
量力而為,不該是這樣的嗎,捐部份就好啦,為什麼要全捐
就像那些熱衷慈善活動卻不管自己小孩死活的媽媽一樣
我覺得真的是太超過了~~~
本份都不盡的人不要跟我談什麼行善,太矯情了吧

Zoe給她的外國資助兒寄禮物的事同樣讓我無法茍同
上一次的小禮物就花了800元的運費
與其買你自認為可愛的禮物然後大費周章
歷經海關檢查等等手續曠日費時才能寄達偏遠的地區
不如直接加寄禮金來得實惠
寄錢讓當地志工挑選適合的禮物也行啊
她一句
我就是想看見(其實只能想像)他開心收到我禮物的表情啊,不行喔……
當然行啊,但我心裡充滿了不屑
說穿了不過是在滿足自己的一種心理需要
一顆兒童足球可以帶給小朋友驚喜,我相信
但把溫飽視為第一要務的非洲窮鄉僻壤
我會選擇讓那一筆錢更有用也更不麻煩別人
於是,我更加確定自己是個非常實際的人
遇到感性至上的人,道不同不相為謀,最好趕快閉上我的嘴
即使常被誤以為是不食人間煙火那種
我心中那把尺的刻度可是非常精確,不容模糊
是的,我比你想像中無情冷血

錢在使用的時候才展現出它的價值
否則,就只是帳戶裡跳動的數字
或一疊紙張或一堆重死人的金屬而已
錢是方便生活的工具
我拒絕成為工具的奴隸
賺錢需要努力,用錢需要智慧
希望有生之年我都不會為錢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