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20:40:04等待於54031的公車

男人40~並不是只剩一張嘴

 

男人40

導演:許鞍華

編劇:岸西

演員:張學友、梅艷芳、林嘉欣、譚俊彥

年份:2002

 

有些是必須到了一個年紀才得懂他透過畫面在說些什麼,因為人總是需要經歷過,一些酸甜苦辣後,才借由電影來看待自己的人生或產生共鳴。

 

40歲對一個男人來說,很多事都已經固定,家庭、工作、愛情、健康、步調都趨近一個動也動不了的階段,想做什麼什麼有時就缺了那一點。

 

說真的這部片子,如果我再年輕個20歲,我肯定不知道他在演什麼,或許只是會說這部片子只是演一個失意的中年人精神外遇的之類的,但現今看了之後,發現許鞍華在處理這種題材時,總是感覺是在煎一塊牛排,一開始的劇情,是小火慢煎,等煎的差不多了,香味開始引人期待,火侯也夠了,再下去烤箱蘊釀讓整塊,再享受整段香嫩多汁的重頭戲部分,當然整塊牛排,當然不是只有主菜、配菜的畫龍點睛也是重要,就好像魯肉飯上來點辣蘿蔔乾一般。

 

其實在處理中年危機裡的問題,幾乎都在這部片子中出現,但如果男主角的角色設定原以為是平庸的,在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或許來說,現在回想就沒令人來的耐人尋味,看似明瞭的關係,卻有著更深層的思索,男主角提早當了爸爸,卻也比同期的同儕更深刻了解做父親感受,在整部片子中兩個女主跟女配兩個角色,串起了整部電影的起跟終,梅豔芳所扮演的妻子角色,除了選角選的好,光看表情就覺得這個角色心裡有很多深藏的點,而李嘉欣所演的角色,那種古靈精怪的眼神,穿了制服卻用眼神及語氣,演活了這個精靈的角色,似遠似近,難怪拿了金馬獎的女配角獎,我真的好喜歡這部電影從頭到尾起承轉合的近似無縫的演員表演跟劇情。

 

但我覺得國耀在看胡彩藍的時候,其實也是在投射他對文靖的感覺,在一些方面我覺得文靖和胡彩藍兩個人是同一個人,只是在時代性的不同,文靖是隱性的在那個時代,選擇了禁忌的師生戀及未婚生子,彩藍是顯性的挑戰原生家庭及外在對於師生戀,兩個人都到最後選擇做一個做為自己的決定,大概也是告訴這是一個新時代女性的決定。

 

而國耀的角色就像兩塊布(文靖及彩藍)縫起來的線及針,其實劇情還講到別的,有關親情及同儕、時代對於文化的衝擊、時光的變遷,其實厲害之處都隨著劇情帶出來,就好像黑夜中點綴的螢火蟲。

 

雖然是十年前的片,但這部片子卻有如醃缸裡的醃菜一般,簡單確有好味道呀!!!

PS:這部電影如果當時有網路行銷的話,應該可以多點共鳴,至少在網路上寫它的人應該很多,真的不免再一次說,好有感覺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