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 00:17:02屎撈人

每當變幻時-不可多得的一齣香港電影

知道這齣戲監製是杜其㗖,已經有所期待!
之前有<PTU>,<我左眼見到鬼>,
都是有質素的電影。

果然沒有令我失望,
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港產片。
故事講述一個女子啊妙(楊千嬅)由香港回歸到現在的十年經歷,
亦是講述香港回歸十年的變化!
1997年,香港五十年不變開始的那一年,
啊妙進註「富貴墟」擺檔賣魚,
她最大的心願便是:
還清妙老豆欠的債務,然後離開街巿,找一個值得嫁的人!

在「富貴墟」裡,她跟魚佬(陳奕迅)由仇人變朋友,
繼而再發生了微妙的情感出來。
然而啊妙卻突然選擇離開,
離開一個,她不想要的將來。

啊妙的生活模式一直是這樣,
什麼都喜歡「揀」,
她想要一個似prada的cucci錢包,
可惜一直都找不到,
找來找去,都只有一個接近她想要,
卻又總不是她直正想要的一個!
於是她想了很久很久,
當一天終於下定決心買時,可惜已被買斷了,
只好買回一個自己不喜歡的錢包回來!
--錢包亦然,男人亦然,
所以最後,什麼也沒有!


這齣戲對我這個年紀的人很有共鳴,
若然少過廿來歲,大過三十多歲的人,
便可能不用入場了!
因為我親身經歷過香港這十年,
由回歸那年的金融風暴,經濟低迷--
每個人都找不到工作,連大學生也要掃地;

到新機場開擧--
一個全亞洲最大型的機場;

再有911恐佈襲擊和共同參加反政府七一大遊行--
對現況和對政府都感到極度不滿的時代;

接著是非典型肺炎--
每天都以為自己會有死的可能,亦是向某些醫護人員致敬的一年;

香港狄土尼正式開啟--
有很多負面新聞,白白浪費立稅人的金錢;

去到上年皇后碼頭終於拆掉--
好像連香港傳統的標誌也沒有了似的。
這些等等等等......
都是每一個香港人不可遺忘的場面,
不可遺忘的事情!

雖然電影對香港的發展陳述很少,
但對我們而言,
點點片段也能夠勾起我們整體回憶的了!


啊妙很怕三十歲前找不到一個值得嫁的人,
縱使明知魚佬對自己有多好,
她卻不想要一個「街巿」的將來!
離開了過去,闖了出街巿,
才發覺,這個世界並沒有個似Prada的Gucci「錢包」,
Prada就是Prada,
Gucci就是Gucci ,
能找到一個接近的,
已經很完美的了!
可惜,等你選擇來選擇去之後,
那一個,早已售罄!

愛情便是這樣,
不懂得及時把握,
你便會「miss」,
機會--不能等你一世!

若然不是香港人看的話,
應該沒有那麼大的共鳴,
只覺得是純粹一部不錯的小品,
可是對我來說,
這也許是一齣很多年後也不會忘記的其中一部好戲!


早在小時候時,已很喜歡這首歌,
歌詞寫得很好,
在電影院內落淚幾次,
也不多不少因為這首歌呢!


曲:周藍萍 詞:盧國沾 唱:薰妮 (1970s) / 楊千嬅 (2007)

懷念過去常陶醉
一半樂事 一半令人流淚
夢如人生 快樂永記取
悲苦深刻藏骨髓
韶華去 四季暗中追隨
逝去了都已逝去
ha....ha.....
常見明月掛天邊
每當變幻時 便知時光去


懷念過去常陶醉
想到舊事
歡笑面上流淚
夢如人生 試問誰能料
石頭他朝成翡翠
如情侶 你我有心追隨
遇到半點風雨便思退
ha.....ha....
常見紅日照東方
每當變幻時 便知時光去

上一篇:

下一篇:色易守,情難防之--

米黃 2008-04-03 04:41:38

我都有看~ 真是寫中了我們這輩年近30的人的心聲~
很恐怖~ 米黃看後訪問了兩位女性友人,他們都有不同的心聲,可以看看喔~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ke0724/3/1290387879/20070710125637/

小螢火 2007-08-30 13:25:43

沒有你的推介
我末必會看這部電影
真的很好看 ^^

PS: 可能因為大部份的女生都&quot曾經&quot 或 &quot仍然&quot 想找到一個像Prada的Gucci吧!哈哈!

杰夫 2007-08-09 13:06:23

" 因為我親身經歷過香港這十年,
  由回歸那年的金融風暴,經濟低迷-- "

台长你好!看你上面写的... 你是香港人么?
告诉你哦,我很喜欢这电影,很深切的描述着香港十年,却不是溺爱的角度,是很人性刻画的拍摄。对了,你怎么知道我的新闻台的啊?有时间再来你的新闻台看看... 毕竟现在的我是忙里偷闲,公器私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