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7 18:51:53想飛的女孩

老師的責備

昨晚超難過的。

跟老師meeting的時間交不出東西,
他說,「整整這麼長一個禮拜,你竟然什麼都沒有做。」

老師是日本人,
雖然聽非母語的責備沒有像母語這麼直接衝擊,卻也令我難過了好久好久。

我不是沒在用心。
上個禮拜二為了要交東西給他看,整整一個晚上熬夜趕書面資料都沒睡覺,隔天還是滿堂。

禮拜二晚上補眠到隔天下午,禮拜三下午去找他言語學的資料,以及準備禮拜四的口譯課期末考,時間就又用完了。

禮拜四又是滿堂,晚上K專題要用的小說,禮拜五中午一下完課就趕到台北看演講比賽,到禮拜天晚上10點多才回到家。
這禮拜一晚上上完游泳課,一回到家馬上就又K小說,整個晚上看小說看到凌晨一點多,都沒吃飯,又餓又累的。

小說也是原文,看書不需要時間嗎?

昨天,被他這麼一說,似乎把我整個努力都抹煞掉了!
每天為了專題,不停在想,不停在看書,
沒有時間把我吸收的資料化成書面交出來,老師就覺得我什麼事都沒做。

除了專題,我還有期末考、期末報告呀!
老師的言語學,還有一份期末報告要三張以上,難道可以為了專題捨去這些?

老師只看台面上的結果,看不到台面下的汗水。那麼我這些努力,算什麼?

為了這個責備,我難過了兩天 ...

========================================================

現在,我想通了。

老師不是我,再怎樣也看不到我流汗、辛苦的一面,
他看到的永遠只是學生交出來的成績單。

當學生的好處,就是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我不知道;說我做得不夠,我要補交成績單。
犯了錯,記取教訓,讓自己不停吸收、不斷學習。

一旦長大了,就再也不行。

如果今天我是老師,看不到學生的成果,也一定會生氣。
如果我是下屬,上司交代的工作沒完成,勢必會受到責備,甚至是更嚴厲的譴責。

老師認真教學、看不到學生的成績單時責備學生並沒有錯。

倘若沒有受到責備,才真是被放棄了呢!!

=========================================================

人,往往看不到事情的底層,看不清事實的真相;

假使看不到老師對我的用心,我也不能是個稱職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