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14:33:06瑪麗珍

于晴-「妖神蘭青」

在心裡苦苦掙扎許久,終於還是想寫下妖神蘭青的讀後感。
不是不好看,而是纏繞在我心頭的餘韻既悲且喜,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寫讀後感的習慣是,會在身旁放著那本書。
寫著寫著會不時再拿起來翻看,一邊找回看這本書的感覺。

打算寫妖神蘭青的讀後感時也是如此。

拿起上集,隨意翻開的橋段,就是蘭青追著要殺黑刀陳七郎,卻在野地篝火遇見已有五年不見的長平。
長平衝到蘭青面前對他大喊:「蘭青,我是大妞!大妞啊!」
縱然乍聽之後他已趨瘋狂的眼神微露驚慌,但,接下來的他,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那個他從小養大,曾經疼愛入骨的小女孩是何模樣了。
再見大妞,蘭青一心一意只想做的是,殺了她。
要怎麼樣,才能殺了這個,他唯一的弱點。

我合上書,盡力平靜心情。
已經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本書了。當然,這是我最最最愛的于晴寫的書,絕對是好看的。可是,我真的沒有看過這種言情小說。

知道是寫蘭青和大妞的故事時,我興奮了幾天睡不好覺,一出書的那天就衝去買。買回來之後,我越看越心驚,原本想著,頂多是和「追月」裡的殷戒一樣,沒什麼好怕的。(夏同學,我破梗了,只有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對不對?比殷戒更慘的遭遇,你怕不怕?)卻直到看完書,震驚而又心酸的心情都沒辦法平復。

原來,這才是蘭青嗎?
江湖上,妖神蘭青的封號是這麼來的嗎?

故事要從關家莊擁有一對鴛鴦劍招人覬覦而被滅門奪劍時開始。時年關長平二歲蘭青十八歲。
關長遠原要與女兒長平同歸於盡,身後妻子追來苦苦哀求這才放過她。關長遠要長平用眼睛看,誰也不要信,只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好。而長遠之妻卻對長平說:「…你蘭叔叔不是人,不要接近他不要相信他,他是條毒蛇…」
而後父母雙雙氣絕,她開始只用自己的眼睛看,只用自己的眼睛去相信。
蘭青帶她逃出生天,在雲家莊的保護下過了平靜的十年。蘭青頂下一間小麵攤糊口養大長平。這十年來,關長平沒說過半句話,縱然已與蘭青日趨親密,卻從沒對他說過話。蘭青心想,或許,自己從沒被原諒過。

長平十二歲這年,被蘭家人找到欲殺之,而蘭青以為大妞讓人抓走,於是自願跟著蘭家人回去,從此過了地獄般的一年。一年後,他成功逃出來,殺了親哥哥,當上了蘭家家主。

故事走向開始不在我預期內。

蘭青沒回去找大妞,反而大開殺戒,不停的殺光當年凌辱他之人。蘭家鼓聲一起,便是江湖人聞之色變、膽戰心驚的催魂之音。
而長平不懂,為什麼蘭青自蘭家逃出生天後不回來,雖然今朝和雲家莊的人都告訴她,蘭青已經變了,她還是不願相信。那一年,改變了蘭青什麼?

我也不懂啊!言情小說不是應該這樣寫的啊!
可是,我越來越懂了。于晴在用她的筆,讓她筆下的人走出自己的路。
這才是于晴啊~

在那個地獄般的一年裡,蘭青下定決心要活著出去確認大妞生死,再如何被凌虐都要活下去。
所以,不能再去想令他軟弱的大妞。活下去,要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
卻沒想到,當他能夠離開的那一天,他卻真的,忘了大妞。
大妞的臉,大妞的笑,甚至那份想獨佔大妞,想保護她一生的心情通通忘的乾淨。他開始懷疑,那美好平靜的十年,只是一場夢,其實從未存在過。
他也怕,怕長大後的大妞開始明白江湖事,開始明白他的過去,開始明白她的父母是怎麼死的。於是,與其日後在大妞那雙純淨的眼裡看見她的恨意,不如自己先殺了她。

長平自己內心也是百轉千迴。父母之仇要不要報?找誰報?衛官還是蘭青?但主謀衛官已死,蘭青卻在當年拚命救她這個關家僅存的血脈,她的仇,到底要找誰報?
想來想去,仇沒什麼好報的,她選擇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最美好的十年是蘭青給的。所以,這次換她來救蘭青了。

可是蘭青始終在防著她。甚至任由蘭緋抓走她。只不過,一想到他最心愛的大妞會有何下場,他仍止不住顫意。幾番深思之後,便做了決定。他已不再恐懼不再迷惑。只要和大妞同歸於盡,他還是能擁有大妞眼裡對他的疼惜。
不過那個堅強的長平可不這麼想,拚最後一口氣也要活下來,絕不輕言認輸。

蘭青最後也終於相信,還是有人惦記著他,有個人的眼裡,始終映著他最美好的那一部份。

*****

看完妖神蘭青之後,我像是失了魂魄,明明已經一天一夜沒睡,卻還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莫名其妙想起最近在看的卡夫卡。這就是存在主義嗎?誰或誰的存在真的都是有意義的嗎?

蘭青因為有大妞所以活了下來。大妞因為有蘭青所以活了下來。

火星爺爺說:存在,即是被愛的證明。

幹嘛鑽牛角尖?!
我好累了,還是平平淡淡的過一輩子比較好。
夏夏叫 2008-08-04 00:08:05

你是要來我家玩
還是來染頭髮的??
是頭髮美到爆吧(應該不是說你)

瑪麗 2008-08-03 21:18:11

我的發言不是一直都這麼正常嗎?

美到爆啊我
改天再去你家玩
我下次會買二瓶染劑去的

夏夏叫 2008-08-01 17:24:11

真難得你有正常的發言
頭髮看來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