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19:41:29瑪麗珍

我孫子武丸-「殺戮之病」

”推理史上傳說中的名作。結局讓人驚嚇難以言語!
最後一行完全顛覆閱讀認知的小說!
衝擊新時代的極致恐怖”

會買這本書,一切都歸咎於以上的簡介。

原本看完深雪的<選新娘>之後,我有好一段時光沉溺在美好的愛情中,還不想破壞它,再怎麼樣選書也是會先挑恆川光太郎的<夜市>來看才對;但因<殺戮之病>一直被丟在我的床尾,越是看著封面簡介越是心癢難耐,一時鬼迷心竅的我就這樣跳過了恆川光太郎,拿起了我孫子武丸。

<殺戮之病>,作者我孫子武丸。
(想到書是我孫子寫的就想笑,但人家是武丸先生,不能笑。)

甫一開頭,作者就明明白白的告訴讀者,兇手是蒲生稔。

由三條分支線組成的故事;殺人兇手蒲生稔,母親雅子,偵探的角色則是死者的妹妹與退休邢警所扮演。

第一章,稔被警方逮補後,除了哭泣的雅子之外,警員們皆露出驚愕的神情,他們訥訥的問:「你真的是兇手嗎?」。稔微笑回答:「是我。」

爾後,故事進入正題,由雅子初登場。從稔犯下第一起案子沒多久後,雅子開始懷疑自己的兒子是兇手,繼而觀察兒子的生活作習尋找真相,開始了這場殺戮。

倒敘式的寫作手法,我已不是第一次看過,東野圭吾的<惡意>一書即是如此。大剌剌把兇手公布出來還有宮部美幸的<模仿犯>。這些書其後的內容我個人認為是以探討兇手的心理層面為主。看完後會對人性產生無力感。

因此我以偏概全的認為<殺戮之病>也是如此,卻被大大擺了一道。

說是這本書以敘述性詭計的方式寫成,要是讀者在閱讀的途中稍微察覺作者的意圖,便會失去大大的樂趣。我已經被<剪刀男>騙過,知道那種拍案叫絕的快感,也同樣被歌野晶午的<櫻樹抽芽時,想你>騙過,結尾靠夭了好幾次,可是那種感覺仍比不上<剪刀男>。尤其,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幾乎看穿作者的詭計。這對我來說是聞所未聞之事,難道,我的等級已經進階了嗎?!

而且故事越到後頭,我越覺得我的臆測沒錯。等級果然進階了嗎?還是因為被歌野晶午騙過,所以讓我對大叔一詞很敏感呢?

於是我在想,結局既已無期待,可以開始冷靜的面對兇手的殘酷了。第一起案件中,他姦屍,並把屍體的乳房割下。第二起案子開始,除了乳房,他還帶走了陰道和子宮。為什麼這麼做?是為了方便他繼續姦屍(我要吐了)。然後又增加拍攝影片這一項,讓他能時時回想這些美好愛情的片段,因為他深深愛著這些女孩,捨不得她們這麼快發臭腐爛,所以拍下來以期緬懷這些太快逝去的愛情。

雅子,起先是擔心青春期的兒子有偏差行為,卻在發現兒子的異常行為及丈夫的漠不關心後,逐漸掉入痛苦的深淵。

”錯不了了,兒子是殺人兇手,我的家庭是從何時開始崩壞的呢?”

她決定更關心兒子,在他犯下更多殺人案之前。她偷偷潛入兒子的房間,想找些什麼向自己證明呢?裝著血的黑色塑膠袋,以及兒子慌亂的在她進房時關掉錄放影機的舉動;這一切只是讓她更心碎。

原本看到這裡時,我還以為找到作者的BUG而沾沾自喜。這年頭還有誰用VHS看A片呀!都用光碟片了好不好!卻在沒多久後發現這本書是在1992年完成的,我忍不住悚然一驚。他在這麼多年前,就寫了這種推理小說。

根本沒想過,這本書的結局,會是讓我措手不及的悲哀。
餘味很糟糕,沒想到他才是蒲生稔。

我卻驀地在此時想起來,故事開頭那些警察的錯愕了。

夏夏叫 2008-05-29 03:09:49

奇~
你好自為之吧!!

瑪麗珍~
我不要和你坐同桌
請自備手帕現在衛生紙貴
我馬上去問我阿姨看小白的狗鍊還在嗎!!

瑪麗 2008-05-28 21:38:44

奇~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
你的婚禮我絕對會參加!!!!

夏~
不要拉住我
幫我擦口水就好

阿奇 2008-05-28 17:43:08

哈哈哈哈~~
一定要瑪麗到場的!!
我可以不百年好合~
但不能讓這女人一輩子沒有戀愛的機會呀..
哈哈~~
妳也要一起來哦~~一起一起來~
如果他看見某男流口水!妳記得拉好她..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