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 15:54:42Nana

關係

工作的關係,有時候真的不會只有跟客戶或者跟廠商有關係而已。例如武中先生談到他跟正北平老闆,幾乎是他兒子的年齡,所以算是台灣的兒子。這樣類似的話,為近常聽到。沒想到我爸也一樣,在外面也有工作關係上的兒子。哈哈

我從來沒這樣想過,ㄧ直到這次去印尼出差。其實每次印尼出差呢,都有很深的感動。因為現在的印尼工廠的客戶,都是衝著父親品質與管理上的信任,然後帶著她們的客戶來的。不管工廠在運作初期有發生任何的狀況,也都非常的了解與給我們機會改善。我真的不知道父親到底是怎麼樣去經營他的客戶關係可以到這種地步。

這次這個客戶,帶他去印尼是第二次,也不是我的客戶,其實是主管的客戶,但因為主管太忙,我都是臨時被派上陣。跟上次不同的是,這次只有他一個人,而且一開始也不是去我們自己的工廠,還先去雅加達待兩個晚上,所以很多獨處的機會。

跟上次很不同的另外一點是,上次他直到工作快結束上飛機前,才開始跟我聊天。這次他一開始就迫不得已一定要跟我聊天啦。這麼迫不得以嗎? 是的,因為我日文有限。做個女業務員,跟客戶的照顧關係有時候有點到反。怎麼說? 我們家的業務幾乎都是日本客戶的保母,生活上接送、吃飯、事事照應。但一個女業務員,又加上總經理女兒的身分,很多時候反過來是客戶照顧我。例如這次,因為飛機晚到雅加達,客戶就親自從飯店坐計程車花ㄧ小時時間來機場接我!!回到雅加達時,我原本要送他去機場櫃台check in,,他卻堅持要送我到機場飯店。心裡很感動,但又過意不去。因為明明是該我照顧他的呀!!!上次另外一個客人也是,喝酒喝到一半(其實我只是小酌,但我在客戶面前不太喝酒),客人居然教訓起同業前輩,不能在喝酒上欺負我。

這次這個客戶有名的大吃大喝,二次會出去很多場的。在很多獨處聊天的時候,他才說,他非常喜歡台灣,而且也非常崇景我父親,基本上幾乎像是我爸的兒子似的(也對啦,對方也才大我四五歲)。他還說到上次父親到日本時(爸爸去日本的行程絕對是排滿的,因為很多客戶要見他),因為沒時間,只好晚餐完回飯店後,教他去飯店跟他約會聊天。我戲謔他,你感情比我們家人還好喔,我們該吃醋囉,他哈哈大笑得說,那你要叫我閉嘴阿!!

又是一個父與子的關係,我想爸爸很多情感沒辦法在家人體驗得到的,在工作上卻有體驗得到,所以很多年輕人其實都對我父親還滿有情感的。

不管是客戶,還是工廠上的,其實我一直都受到很多的照顧。讓我感動的是,這次來自於客戶的這份照顧非常從容,即便我日文有限,即便我有時候故意亂開玩笑,即便我後來都覺得很自然、連上妝都懶了,好像都無所謂了。我好像因此,擺脫了ㄧ些我長期以來一直想要擺脫的情結。對於我的親密關係的焦慮,好像在此刻為止,也稍微停止下來了。謝謝大家。  

有點亂,但我想我有寫到我想要說的重點吧。哈哈











上一篇:吸水海綿

下一篇:中國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