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11:20:14Ciela

The courage of love

昨晚睡前,把Gilligan的《愛與生存的勇氣》又翻出來看
心裡更堅定的相信著
如果心理治療可以像一把鋒利的刀,把舊傷口挑開檢視清楚
也可以是一帖清涼的草藥膏,為有時乾癢的舊傷口,塗上一層薄薄的保護膜
而後者才是我要的治療觀,治療應如是
也回想起,曾經具有療癒性的場景…

研究所的時候,我常常mail給磊哥
他的文字很有療癒性
研一的時候,他曾經是我想跟隨的老師
還曾被夾帶去上過他的心理劇工作坊
那一次,我從頭到尾哭得跟豬頭一樣
研一結束時,他決定離開,到北部的學校
後來的幾年,我們仍保持聯繫
寫報告有瓶頸時,論文遇到難產的狀況時,心情低落時
就會寫信給他,每一次看到他的回信,就又感覺到鼓舞的能量

後來,因為Jade而認識了哈克
他的眼神很有療癒性
我第一次去上他的隱喻故事,他一見到我就說「妳是琇子啊」
那真是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
後來,有一年的聖誕節,我們一群大學姐妹淘,跟他一起吃飯
在餐桌上,不知道聊到什麼,我都忘記內容了
他只是看著我的眼睛說話,我就哭了
幾年之後,我也看著一個朋友的眼睛說話,在餐桌上的她也哭了
我才知道,只要有一雙認真而信任的眼睛,就能帶來能量

之後,因為哈克介紹,我遇見我生命第一個治療師王神父
他的笑聲很有療癒性
我第一次踏進他的辦公室,他只是對著我笑
順手拿了一個小盆栽,放在我眼前很可愛的說「送妳一盆花」
雖然他不是真的送我,只是象徵性的,我的心裡已經開了一朵花
從一進去釋放似的噴淚,到可以釋然而輕鬆的笑
原來,在每一個轉折之中看見美好,就具有綿綿不絕的能量

一兩年後,我開始參加理書的長期團體
她的接觸很有療癒性
上她的課是很有意思的經驗,她會教我們在身上敲敲打打
然後做一些很好玩但又感覺很神聖的伸展操
她常常帶著靈感的,把手放在團體夥伴的身上
接著很神秘的轉變就會發生
她的接觸,不見得是肢體的或可見的,有時候妳真的感覺她觸摸到妳的心靈
我才明白,有一種洞悉,像水流一樣,既清澈又溫潤的帶來大地的能量

去年,在美國學習又生活了五個多月
快回家鄉前,決定把這半年間的一些心理罣礙來個大清倉
在Jade的推薦下,我去找Pam
而之前,我已經參加過幾次她帶的冥想團體
我要說的是,她的親吻很有療癒性
那一次的諮商經驗,應該是我有史以來,英文最溜的一次
而且整個過程就是一個溝通無障礙啊,感覺自己被看見被理解被照顧
甚至最後,Pam知道這應該是我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諮商
她除了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竟然還在我額頭上很疼惜的親了一下耶
而這一份帶著愛的祝福,真的給了我滿滿的能量回家


這樣一口氣說下來,真覺得自己很幸運又幸福了
深深領悟到,自己能同時經驗到這麼多,是一件多美妙的事啊!!!

最後要說的是~朋友阿,『愛』才是治療能夠雋永又深刻的王道哪!
Sho 2008-09-13 23:51:31

忻慧,很開心看見你
好想你喔...謝謝你來
有機會真的要好好聊聊喔:)

忻慧 2008-09-10 20:48:13


很久不見
想你就來這裡看看你了
你好嗎?
現在的我在苗栗代課一年
有機會再見面聊聊囉

Sho 2008-08-12 16:35:55

有情的人,總能看到經驗中的細膩與情感
謝謝巧巧的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