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8 08:04:09鬼魅魍魎

扁:頭號走狗鄭宏儀 護主有功!賞~~~~~

幫派主義在作祟--大主持人別再說「大話」了!
2005/10/28 00:11



(●作者晏子熹,台中市人,大畢,自由業。簡介表示,他是一個很沒成就的無產階級,也是一個時常覺得有股想要效法孫中山革命的衝動,卻沒有林覺民灑熱血勇氣的失意臭老九,只能選擇以筆當槍,向不公不義的當權者掃射一番。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晏子熹

近日某個立場明顯偏向執政當局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在自己的節目裡,義憤填膺的數落著所謂統派兩大報如何的聯手圍剿他,而在場的來賓也幾乎一面倒的附和著,甚至有人提出了陰謀論,直叫人有時光錯置,彷彿又回到了國民黨當權的年代。我真真實實的看到了一個偏執而墮落的「媒體寄居蟹」,當面對自己長久以來的假中立與自以為是的正義外殼被戳破時的那種氣急敗壞,既可笑又可悲,但是在現今台灣墮落的媒體生態下,他絕不是唯一的一位。

他在節目中質問,難道不谩罵政府的節目,就不叫監督嗎?我不想討論監督政府是不是須要「谩罵」,因為所謂「谩罵」是很難有客觀標準的;但是,我卻可以很肯定,一個經常在執政當權者出資的政令說明會,甚至競選造勢場合上當主持人的媒體人,在節目裡不管是討論什麼議題,總是不忘把在野黨拉進來批判幾句,是沒有資格自稱是個監督者。

因為,他把媒體工作者應該與當權者保持距離,應該時刻批判當權者的基本態度早就拋諸腦後,他的所作所為早已將自己的角色功能自我矮化;自我閹割,完全混淆了媒體人與傳聲筒的分野,其格局充其量只不過是個「媒體寄居蟹」罷了。

我不認為這位名嘴的表現是單純為了名利,或者是企圖藉著討好執政者想要謀取一官半職(雖然很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就長久對他的政治立場的瞭解,我覺得他是真的「熱愛」現在的執政黨與當權者;或者說,他根本就是個「超級粉絲」。

對他而言,他的內心就像個熱血的古惑仔,早加入了他所認同的這個「幫派」,所以他會奮力悍衛著這個「執政幫派「與「執政幫主「(就是老大啦),即使這個「幫派」已經明顯出現不公不義的行徑,他仍然選擇努力的維護「自己人」,在許多的議題上避重就輕,甚至配合演出,即使因此賠上了自己的公信力也無怨無悔。

然而,這正是台灣當前最讓人覺得悲觀的一種現象,也就是所謂的「只問立場,不論是非」,這種因為政治信仰所產生的偏執現象,其實普遍的瀰漫在媒體界與知識界。而這也是造成近年來台灣內部民粹主義抬頭,社會各階層互相對立,無法正常的進行公共政策論述的最主要原因。

因為,如這位名嘴之流或者有些具有名望的學者是具有公眾影響力的人物,而他們是殊少能覺醒悔悟的,他們似乎像是被植入晶片式的,總認為自己是這個「幫派」的一員,要講義氣,任何對他信仰的這個團體的批判,他總是選擇性的放大有利於己身的部份,刻意忽視或轉移不利的部份--久而久之,他們也成為了整個沉淪的統治階層的共犯結構中的一員,而台灣人民的福祉卻被迫跟著陪葬。

(●作者晏子熹,台中市人,大畢,自由業。簡介表示,他是一個很沒成就的無產階級,也是一個時常覺得有股想要效法孫中山革命的衝動,卻沒有林覺民灑熱血勇氣的失意臭老九,只能選擇以筆當槍,向不公不義的當權者掃射一番。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