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15:40:51shirley

眼神

忘不了那年的春節,爸媽看著我的那個眼神。
過年期間,免不了要大掃除一番,我最喜歡整理東西了,媽媽常說我專業的程度,已經可以去清潔公司或是搬家公司當從業人員。在還很小的時候,我就可以一個人,在房間裡玩著變化擺設的遊戲,無論是沈甸甸的書櫃、裝滿了衣服的原木衣櫃,甚至是又大又笨重的雙人床組及床墊,我都可以一個人輕輕鬆鬆的搬運自如。媽媽常常在要季節變換,要擦拭、清潔床鋪時,和爸爸兩個人搬床墊搬的氣喘噓噓,就會想到我一個小女生怎會如此厲害?其實我的力氣也不是頂大,只是可能剛好知道那個角度搬起來最輕鬆罷了。

過年要大掃除期間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了,因為可以儘情的整理,更可以儘情的大丟特丟,穿戴好了我的整套裝備,就是將不太想要的舊衣褲穿上身,雙手要戴上手套〈因為我皮膚容易過敏〉、臉上要戴上口罩〈因為我有過敏性鼻炎〉,我便開始了我一個人的清潔工作,為什麼是我一個人在做呢?因為我動作很快,我清出來的東西需要很多人來幫忙分類,現在垃圾都要分類好才能丟棄啊!

所以我一個人整理,媽媽和弟弟們在旁邊分類、打包,大概只花了一個下午就整理好了樓下大部份的區域,看看大門前的成果,好幾大袋的垃圾,清出了家裡許多不需要的東西,看起來乾淨許多,看著媽媽跟在後面碎碎念,這東西還好好的,幹麼丟掉?轉頭又要收回原來的地方,我就對著媽媽說,你放在那裡放十年也用不到,只是因為捨不得,就一直放在那裡堆著,而且每年又會增加許多像這樣的東西,不如就丟了吧?媽媽還是捨不得,每年都要上演這樣的拉鋸戰好幾次。媽媽愛惜物品的心態,我不是不知道,只是很多東西真的是用不到,不如丟了或是給別人,也許在別人家,這物品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呢!看著家裡變的清爽許多,心情就開心了起來,真好。
只是後來,我卻生了一場莫名其妙的怪病,剛開始的時候臉上腫了一個包,看起來外表有點紅紅的,其實不會很痛,只是那個包一天比一天大,不知是什麼原因。家人看著我大過年的就這樣,其實很擔心,我也只好一直裝的嘻嘻哈哈來取悅大家,因為是新年開頭,若不是什麼非得到醫院的大病,大家都不太願意上醫院吧!

所以媽媽也只要我好好的照顧著它,也到處問問人家,那究竟是怎麼回事?倒底是生了什麼病?只是大部份人都會說,是不是牙齒痛到腫起來?還是被東西打到什麼的?反正就是一些沒有什麼建設性的話語,到了最後,連媽媽都看不下去了,因為那個包包已經腫的和小朋友的手握拳一般大了,而且我也有了發燒、畏寒、全身倦怠的症狀,媽媽終於願意讓我在大過年的到醫院看病去了。

一早,我們到了家附近的大型醫院,只是看了半天的科別介紹,真的搞不清楚,臉上腫了一個奇怪的大包,到底是要看什麼科?只好和媽媽厚著臉皮,到了掛號櫃台前,打開口罩給掛號人員看一下是要看那一科,〈當然要戴口罩啊!不然誰敢出門,很丟臉呢!〉小姐看了半天,也問了我是不是牙齒痛? 我回答了不是。她想了好久說,不然先掛「內科」好了,我們也只能說好,只是心裡一直覺得怪怪的,臉上腫了個包掛內科,好像聽起來怪怪的。半信半疑的到了診療室前等待,其實大過年的,來看病的人雖沒有平常的車水馬龍,但還是有不少人呢!「生病是沒有假期」的這句話果然沒錯,和媽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等待著,進到了診療室,我心裡更害怕了,因為是一個外國老伯伯在看病,而且年紀看起來好大,大概已經有八、九十歲了吧?這裡不是宜蘭數一、數二的大型醫院嗎?為什麼會有如此老態龍鍾的醫師爺爺在看病?

可是來都來了,也只好看了啊!我坐了下來,醫師爺爺,他居然不是問我問題,而是對著護士小姐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我承認我英文不好,可是醫師爺爺說的話,腔調好重,而且好像耳朵也很嚴重的重聽,一句話要護士小姐說好幾遍,醫師爺爺才彷彿聽懂了,而且都是護士小姐看了我症狀,對著醫師爺爺說要用什麼藥,醫師爺爺才寫在病歷上,越看我越心驚膽跳,怎會這樣?這裡不是大醫院嗎?我還是問了醫師爺爺及護士小姐,我這倒底是生了什麼病?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我也只好結束這場看病之行。拿了藥也不太敢吃,因為想到那個很老了的醫師爺爺,從頭到尾搞不清楚我是生了什麼病,開這個藥可能只是吃心安。
第二天我又馬上掛了另一家大型醫院的皮膚科來看,還好這次過程正常多了,年輕的醫師看了看,就說了我這是「蜂窩性組織炎」,還問了問我過年時做了些什麼?才發現我過年時大掃除的時候,可能臉上有小傷口或是小擦傷,而細菌經由傷口侵入,醫生說要打個針及開藥給我,要好好照指示擦藥、吃藥,再觀察三天,如果還是情況還伯惡化的話,三天後要準備住院開刀。我聽到了這裡,心情卻變的好沈重,連我最害怕打針這件事都給忘了,乖乖的走到了打針室打了超大一根針,也沒喊痛,想著明明是過年的歡樂期間,我卻生了這場怪病,而且可能還要來住院開刀,和陪著我來看病的弟弟騎車回家之後,告訴了爸媽這個消息,我忘不了爸媽的那個眼神,又擔心又害怕,又要安慰我這個病人,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啦!因為那陣子常看到電視報導說「蜂窩性組織炎」很可怕,嚴重的話就恐有生命危險,還有人因此喪失了性命。

大家聽了都好替我擔心,不知道什麼病還好,知道了就開始擔心。還好的是,三天後回診,情形一切正常,只要再持續來看診控制病情就可以了,只是這種病很麻煩會一再的復發,我從那時候治療好了到現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就復發了三、四次左右。所以身上的傷口都要小心的照顧、擦藥,避免讓自已太勞累,讓自已處於抵抗力低、免疫力差的狀態,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藥罐子,身體不太好,即使到了現在,回老家媽媽總是會拿中藥,或是那裡聽來的補身藥品給我帶回台北按時服用,希望能讓我的身體健健康康。

還是忘不了,爸媽的那個眼神,我長這麼大了,還要像個小孩子讓爸媽擔心,真的不應該,還是要好好的保重自已的身體,不要讓年老的爸媽擔心,至少這是我該做到的。

上一篇:相伴

下一篇:量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