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12:15:03shirley

相伴

我和媽媽的感情很好,好的像是姐妹一般。
我們有許多的共同點,像是我們都是同一個生肖、同一個星座,又都是家中唯一的女生。因為生活在大家族中,媽媽壓在肩上的擔子很重,當時遠渡重洋到國外工作的爸爸,根本無法分擔媽媽內心的煩憂,早熟的我是媽媽唯一敢吐露心聲的對象,因為龐大的家族中,沒有一個人,會站在媽媽的角度替媽媽想一想。

直到現在,我常常看著媽媽的背影,感覺倒底是什麼力量,讓媽媽撐過那段難捱的歲月,家中有無法行動的重病老人,成天做不完的家事,來自於親戚間不友善的言語,獨自帶著三個都還年幼的孩子,丈夫不在身邊,發生事情也找不到人可商量,一直是媽媽自已一個人扛起了整個家,而我只是在旁邊看著媽媽,也無能為力,幫不上什麼忙。

還好這幾年,生活有了一些轉變,我們漸漸走出那樣的困境,也許生活仍不富裕,只是感覺我們有了希望,爸爸不再到異鄉工作,有了爸爸的相伴,媽媽終於有人可以依靠,不再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我們也長大了,也許還不夠成熟,但也總不是以前那些小毛頭。

這幾年,愛好旅遊的爸爸,總是拉著媽媽四處遊玩,看著爸媽拍下的照片,「少年夫妻老來伴」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不去,看著照片中笑的開懷的兩人,我也為爸媽兩人大半生的辛勞,終於劃下句點而感到寬慰。

上一篇:新聞評論員

下一篇: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