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 08:01:17小錢

2015 winter@iceland day17

早上七點半起床尿尿,開了窗帘睡到九點半
九點半在沙發上窩着又睡著了
所以躺回去睡到11點半
我想我的發條真是越來越鬆了,這樣很好,副交感神經才不會過度運作對身體不好

做了兩個鬆餅 形狀完整又脆又漂亮
一想到手機不見了不能拍照 心裡涼了一點點
每天對自己做的東西拍照,對我而言是個重要的儀式

吃完早餐開始畫遺失啟事
用google把我的遺失啟事翻成冰島文,覺得這樣很細心
畢竟老一輩的人家是不懂英文的,常溜狗的人也多半是老人家,就他們找到的機會最大
我還用八開圖畫紙,字寫大一點
本來還猶豫一下要不要用日本水彩紙,誠意比較夠
又自以為聰明的用手機第一人稱自述,說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主人很需要我很愛我
我畫了一張冰島文一張英文,很雙聲帶
越畫越開心,我老是在這種無謂的小事上用心
畫到一半突然有人敲門,是個叫PI(不念“拍”,我問過了)的丹麥女生
她會來這邊待一個晚上,明天離開
就是josep之前提到的週末會來駐村的另一個藝術家
之前在A城駐村,是個攝影師,那邊發表完以後跟她另一個攝影師朋友到處玩
她想來這島上看看,就跟她朋友分開走,之後再會合

我問她那個老問題,從島對面的小鎮下巴士到碼頭那一段她怎麼走的
‘自己走的,走了約20分鐘’
“真的很厲害,那段路簡直要我的命”
‘不過我有萬全的準備,所以慢慢走還好’
不過今天沒下雪,早上風也不大,應該還是可以走的
(想想我真是太脆弱了)
接著
她搭九點半的渡輪,來到島上已經十點了,什麼都沒開
又進到這工作室前後晃了一圈,但沒人在(其實那時我正呼呼大睡,但對剛認識的新朋友我不好意思承認)
想想隨便進來好像也不妥,還是先找julli註冊登記
她走出門問一個老人家
老人家就熱情地招呼她去他家裡坐坐,說這時候沒什麼人,在外面等會很冷
她就在人家家裡喝了熱湯吃了蛋糕餅乾
最後 老人家還跟她說有個台灣來的女生現在在駐村,等餐廳開再去找julli
所以她就來了
我告訴她,這整座島不到中午是不會醒的
她去到房間睡了午覺,等我畫完告示一起走出門
出門前我在背上貼上了暖暖包,一路頗有神功護體的感覺
要是冷了,就用力摜緊外套,讓暖暖包貼着我的膏肓兩穴
我和PI在路口分開走,她要往北走去向燈塔的那條路
我先到碼頭的渡輪上貼我的告示

到了碼頭
有一輛貨車發動着,可是沒人
遠一點有一輛小客車車燈亮著也沒人
船上的馬達也發動着,船長室甲板都沒人,客艙也沒人
我裡裡外外喊半天只好自己進去貼告示了
真是隨性阿,要是有人想挾持這碼頭不是太輕而易舉了嗎
貼完後,有個老人開著堆高機緩緩過來
我告訴他說我貼告示的事,他顯然沒聽懂,一直對我比四
我知道是四點才有船,但我沒有要搭船
雞同鴨講半天我就告辭了
看了一對老夫婦開著車,跟他們打個招呼我就往燈塔的方向走了

心裡沒有放棄要找回手機
所以到了有水窪的地方還是仔細看了一下
過了封路的那座柵欄後遇到pi,她說她累了走不到燈塔,怕回來就晚上了,所以改走別的方向
我繼續往前
一路上,風景真的好美
昨晚沒下新的雪,但顯然刮了強風,地上的雪花夾着冰屑的肌理
我在疑似遺失現場拿著路邊的冰塊對著下陷的冰坑丟着,坑下有潺潺流水
路邊的冰塊應該是被早上的鏟雪車撬開的
我丟了五六塊,每一塊冰都好透明,裡面結着草屑乍看很像髮晶
要是有手機我的視覺就多了佐證
再往前走到昨天的樹林高地,有乾枯的植物像超大朵蒲公英好像張開雙臂跟我打招呼
沒有相機,所以我用力記下來,回頭把它畫下來

有幾步差點滑倒,用鞋子抹開那層雪花是一層晶瑩剔透的冰層,清楚看得到雜草結凍在其中
有幾處積滿水附近是一層厚厚的冰
有幾個坡段,地上的紋理像魚鱗  有的踩起來碎碎的很像星際效應的外景
後來,踩到一片像碎坡璃的聲音有點嚇人
我怕踩空會沈在疑似沼澤地沒有人可以救我
夏天這地段肯定是個多水多湖泊的沼澤地
越走越覺得大自然真的好奧妙
簡單的h2o 氫氧分子  就水而已,何以三態可以這麼多變
尤其這只是小小鄉間,那幾個有名的大景點一定更壯闊
上帝給冰島的禮物很豐盛

我繼續往前走,跟著一對狗腳印和人腳印,我心想這對主人小狗想必都把這邊當散步的景點了
狗走得到的路我也可以吧
一直走到燈塔前的叉路
右邊是往燈塔的路,但有點陡
左邊的尾端連著一排小屋,我往小屋走
小屋前門的燈是亮著的,我沒敲門只是喊了幾聲,沒人回應
我不想在門廊留下腳印,就往回走了
回家查了地圖才發現,我已經越過北緯66度來到北極海了
聽起來很威,有手機的話就可以打個卡記念一下,或是拍個照也好
繼續停留在失去手機的懊悔中

回程南面吹來的風刮得我臉好痛
在柵欄前那一段路稍微停留一下
這麼美的景色,用文字怎麼敘述呢?相機才能拍一下的阿~
看了那些冰面下的小溪,還有那一段像灌了枯草的環氧樹脂,碎掉崩塌的紋路好美
我一定要用力記下這景色

回到工作室,pi已經先一步到了
她拿了一臺鏡面碎碎的黑色ipnone問是不是我的
她跟我在路上分別之後,在回程封路的柵欄邊看到它
想到中午看我在畫告示,心裡想不會就是我的吧,果然是我的
但是她說的那段路,我前前後後找了三遍了
她要我充電看看,我說怕爆炸
鏡面靠近聽筒的地方有個碎裂的中心點,像是被銳利物直接敲到那樣
其他碎到有點玻璃屑屑掉出來
她上網幫我找了很多防潮的辦法,最後,我們用拉鏈袋裝了米把手機放在裡面等36小時
“這樣米還能吃嗎?我怕玻璃屑掉進去”
‘就丟了吧’
找到殘骸還是充滿感謝
至少simcard在,借個空機至少聯絡短時間不是問題
裡面的資料有朝一日還是有希望回來的(吧?)

晚上我煮義大利麵請PI吃,我們聊了很多,各自的作品理念  求學 駐村 旅行......
她問能不能幫我拍照,我一口答應,本來以為只是我下廚的家常照
後來到她房間  在走廊  在客廳我的單人沙發上 在窗前,拍很多眼鏡拿掉沒辦法對焦的照片
很多姿勢我不小心晃神翻白眼  她說這真是好極了就是那樣
還有一組她要我躺在走廊的長椅上,要我看天花板(那一瞬間她很像刑事鑑識科的人)
拍完了她很開心,她說沒想到可以在這邊拍到肖像
但我想到她肖像作品(註),心裡想不妙
她的習慣是把作品都隨機拍好,過一陣子再整理脈絡,或是這個系列沒走完,先發展別的系列之後再回頭
我說我也常這樣

晚上我們出門走走,這是在島上第一次天黑在外面走

我好開心今天講好多話
睡前  我跟PI說要是明天我沒起床,她可以喝我的牛奶沒關係自己弄咖啡喝,我在這裡越睡越晚了,可能沒辦法跟她道別
我們話夾子一開,又聊好多
聊義大利男人的壞話  西班牙男人的壞話  西班牙有個步道可以走一個月
“真有趣,前年在法國西南方的鄉村遇到的西班牙語老師也說過同樣的步道”
“我聽過不同人提過  網路上有相關資訊嗎?”
‘這是當地人才知道的,有書可以查,但是他們不講英文’

她教我念冰島的首都的正確發音 
像 “嗨KV客”
不是“瑞客 押V克”
(地理課本都這樣教阿)

PI的作品集
http://pi-barthol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