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 19:26:37小錢

day 19 subataar square

7/13
這幾天蘇巴塔廣場持續一系列的活動 一貫的熱鬧
我踱到市中心 找到一家看起來不錯的cafe坐下來上網
是的 網路又像神駒一樣快了
點了一客黑咖喱飯
用大碗公盛着 一邊咖喱一邊白飯 白飯上面撒了一點蔥花 
飯有點乾硬咖喱醬裡的牛肉塊很老 咬了很久才能將一塊強壯的肉嚼碎
一客要6500土洛克 約台幣155 
我覺得很貴 又難吃



隔壁桌的小孩點了一個冰淇淋 
我也跟著點了一客,想平衡這頓餐的某種無法言說的缺憾和失落
冰淇淋也不怎麼好吃 就是白色的冰而已
至此
明白香濃的可貴


沒多久服務生開始在我桌子邊假意的收拾起來
我只好背起書包離開 沿著各國氣派的駐外蒙大使館走到蘇巴塔廣場
今天廣場中間架起了像時裝秀的伸展台 
廣場的另一側是舞台 很特別的是舞台前方空著一小方地,才緊鄰的一排排的座位
才剛想要找位置坐下來時 發現前幾排的位置清一色坐著老人家
外蒙的魯莽有時讓人氣炸 可是敬老尊賢的禮貌卻在這種細節上內化

接著廣場聚集的人越來越多有一長列遊行的隊伍 都穿著傳統的衣服
女生的頭飾大的誇張,像清裝的格格頭套的加強版
日頭越來越烈 這些公主們頂著大頭套和厚重的傳統服飾遊行
繞著廣場一周後就走上舞台
隊伍的最後方是幾個像七爺八爺那種的大身布偶有點可愛 可是我會怕
外蒙的觀光刊物說這跟西藏的信仰來源有點像 一般稱TSAM,是民間保護小孩的神祇



逛累了以後
我踱到廣場邊邊的馬路上跟JD會合
我們一時失去戒心 用中文聊起天來
旁邊坐在馬邊上的一名男子湊過來 用中文問我們 “你們打哪兒來的”
嚇了一大跳
除了JD JS 這是第一個我在外蒙聽到的中文人士
後來
這個男生友善的說他是內蒙人,所以講中文,家鄉話和外蒙可以通 他也算蒙古族的
但是 
他心向著祖國
輕描淡寫地說著外蒙的落後 “首都的路還這樣坑坑巴巴的,咱有文化多了”
他在外蒙一間有名的廟學繪畫,好像是畫唐卡那類的   邀我們有空去參觀參觀
我留了他的電郵和姓名電話 方便聯絡
他的名字很特別 齊.蘇米雅除了中文,他還直書了一行蒙古字 還有英文字母拼成的漢語拼音
那天下午 
他就在廣場邊邊等著搭朋友的便車
我們除了歷史的歧見外 還有史觀的相異
之後 沒也沒聊什麼了
回家的路上迎面來了一個口罩帽子袖套包頭包腳包手臂的阿桑熱絡的跟JD打招呼
一副N年不見的好朋友的樣子 
(那一秒,我真的以為她們倆認識)
那女人劈頭就對JD說“哈,這看樣子就知道是台灣來的,只有台灣來的怕晒會包成這樣”
一聊才知道對方也是老師,利用暑假出來
問了我們的旅遊計劃後,輕蔑的說 “蛤 你們來這麼久都窩在烏蘭巴托,太無聊了吧?來蒙古就是要離開市區去看沙漠看草原阿”
她的裝熟樣讓人很倒胃口
和她分開後我和JD都默默不說話,沮喪的把她丟給我們的問號擰回家

我很討厭好端端的心情被攪成這樣
或許
我們都沒有很確定要做什麼的時候就傻呼呼的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

回家後
我淡淡的跟JD說 當觀光客的興頭一過,日子陷入一種平淡無聊的時候,那才表示真正的在這個地域上生活了
我埋頭繼續讀著JS臨走前讀了一半沒讀完的書coma
這是一本有趣的小書


上一篇:day25 cgsh memorial

下一篇:day 26 black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