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14:05:54小錢

聽毋

小時候
阿公阿嬤講台語
我在外婆家每天跟著外婆看歌仔戲
自然練就一口流利的台語
上了幼稚園才發現
老師講的話我聽不懂
只有在點名時,聽到自己的名字會舉雙手答”又”
(我以為舉雙手就可以拿兩個蛋糕的意思)

有一次
意外發現鞋子摩擦地板可以發出啾啾的聲音,很開心
老師彈風琴彈到一半停下來瞪我”誰帶玩具?”
我沒有帶玩具,當然就沒理她
這樣來回了兩次
另一個老師靠在我耳邊用台語小聲叮嚀我”鞋子會啾啾,免攤用出聲”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師發火的對象是我

有一次放杯子的櫃子打不開,有個小女生對我說”活該”
我回家問我阿姨,什麼叫”活該”
一明白這個詞義後,我難過的要死

其實
幼稚園就是混日子混大的
幼稚園文憑對我唯一的意義就是我記得怎麼用平底鍋爆米花
根本聽不懂老師上課說什麼
我甚至沒印象我是什麼時候學會國語
也許就是注音符號那時候吧

我的口語和聽力發展的很遲緩

有一次,幼稚園兩個小女孩在彈風琴
我湊過去聽
其中一個對正在彈的小女孩說”你好厲害唷!你怎麼會彈老師上課彈的”
她謙虛的說是她鋼琴老師教的
我不動聲色的在心裡驚呼
”什麼~她彈的是老師平常彈的那首唷!我怎麼沒聽過”

世隔N年
繞了半個地球
一樣的情境還是在發生

目前我的生存之道就是假裝聽的懂
我想,假久了也會變真的吧
看到一個人講得很激動,跟著旁邊的人一直笑就對了
上課的生存之道我還沒想出來
大家可以幫忙提供意見

--------------------------------------------------------------

這幾天參加了幾場國際學生的新生訓練和聚會
也許是針對國際學生
大家的語速和用詞都很和藹可親,我竟然跩的以為自己很行
今天下午是自己系上的first meeting
只有我一個東方學生(另有一個韓國阿伯,感覺上是交換學者)
不過他們並沒有把我放在眼裡....
.....
我從這裡開始感到挫敗,漸漸在下沉.....

晚上
教授辦了potluck,我書包背著一瓶紅酒單獨赴約
騎著腳踏車迷路
很開心自己迷路,很峱的盤算也許就不用面對另一個更令人挫敗的場合
不巧的還是讓我找到教授的家
一進去
跟一個紅頭髮女生,居然知道台灣的台中和台南,聊了一下
拿一推亂七八糟的食物硬是擠到繪畫組那個大姊頭的旁邊坐下
我根本聽不懂他們嘴巴含滷蛋在哈啦什麼
不過
我有我的生存之道
利用空檔跟旁邊的人說這是我第一次來美國,我第一次離家這麼遠,我第一次住在國外
他們就會安慰我其實我的英文比日本人好

這又不值得驕傲


目前
我最大的障礙就是跟正經的長輩講英文
在這裡
我要向所有留學生和上幼稚園卻不會講國語的小朋友致敬

上一篇:住的好

下一篇:評評理阿

胖子 2008-08-25 09:50:10

先給你拍拍手
雖然你心有退縮逃避之意 但是你已經很不錯了
你知道欣如商學院的台灣同學有人沒去新生訓練耶
他說他會怕 至少你勇敢的踏出去了

你那麼有長輩緣不用怕跟正經的長輩講話啦
拿出你假仙的本領
我想教授應該會耐心聽這位有才華卻不善言詞的亞洲留學生講話
乾八爹

2008-08-25 09:28:15

生為一個大頭
裝的單字會比一般人多
加油
對你有信心
挫敗是精采的開始

2008-08-24 22:52:02

以後我們msn只能用英文交談
除非我不懂妳的意思, 准許妳用中文解釋
否則的話, 妳打一句中文就要付我100元
這樣你的英文應該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