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11:34:09小錢

擦槍,幸好沒走火

這幾天我都有和我的中國室友好好相處

今天
我們用撿回來的桌子和椅子(另撰文再述)吃飯
我請她吃咖哩飯,她回請我雞胗
我們今天除了吃飯的時候還聊了很多關於兩岸交流的話題

首先
講到紅白包的禮俗文化、風水學、喪葬事宜
身為台南人的我當然如數家珍
她說文革以後就講求破除迷信,甚至強迫道士尼姑出家眾還俗
我說在台灣我們只會說”尊重傳統”
後來
聊到一胎化
我真的很難想像一胎化的強制性
她也很難想像在台灣可以說生就生,不限制的

後來
我們還聊到打麻將
(因為我們的新餐桌是方桌)
身為台南賭徒的我,怎麼可以丟臉呢?
我告訴她,在台灣,為人子女過年上上牌桌是略盡基本的孝道,跟賭性是沒關係的
然後
差一點點走火的事,發生了....

她說他知道很多台灣導演,他們的作品令人回味
再來就是阿里山和日月潭
她們中學的時候也要唸唸台灣地理
因為政治灌輸的觀念就是”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份”
我正在洗碗
就差那麼一點點,我就要拿起鍋鏟反問她
”那你自己的看法呢?你真的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這個節骨眼上,我不想壞了晚餐後歡愉的氣氛
不過
心裡的OS
”他媽的,虧死了,國中高中唸了四年”本國”地理,念完那一大塊地也不是我們的,反倒還變成我們是他們的”

別說我峱
因為我知道她會用尷尬的笑帶過
”唉唷,政治不是我們小老百姓勾得上的”

上一篇:不道德學英文法

下一篇:吃得好(I)

2008-08-12 21:59:10

唉呀! 擦槍不走火, 那槍就白擦了啊!
下次請一定要走火比較有看頭, 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