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6 23:43:56小錢

我的創作日記5─自由

今天很累
鐵三角聚過餐之後,睡了兩個小時
我蹲在畫室外面,楞楞的看著三張畫布
其中編號2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構圖一改再改
改第二次的時候,心裡還很得意的告訴自己
自古名畫就是要一改再改,達文西和林布蘭的真跡都是經過如此修改才能用X光判斷真偽
改第三次的時候,再怎麼無恥的人自尊心都會崩潰
懊惱自己比例抓得不好,顏色配得不對,構圖不夠大方,整個感覺都走味了...

要不要整個刮掉重畫?

如果今晚要畫,勢必是個大工程
我又開始催眠自己,精神不好就畫不好
畫畫可不輕鬆愜意咧,是需要極高專注力的
所以還是算了
看著畫好的編號1,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細節修得不錯,但是少了那麼點自由


大四畢業展找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展場一公佈
場佈組開始丈量場地並規定每個人畫布最大的極限
油畫組的漢子們開始卯起來繃畫布
我繃了兩張小的畫布準備畢業展用,還在畫布後面感傷的各題了個”畢”字號
張老師後來在課堂上告訴我們不要執著要在畢業展展哪一張
應該持續畫,見哪一張好再展哪一張
這話,老實說,我是沒聽進去的
我一心一意專注在那兩張小畫布上
其他的畫布拿剩下捨不得丟的顏料塗鴉帶過,畫自己爽的
某天
張老師問我那幾張塗鴉是要一起展的嗎?
我趕緊撇清沒有沒有沒有....為自己開脫
後來,小平私下偷偷告訴我
他跟老師討論作品時,張老師覺得大家都犯了一個問題
大家因為畢業展的關係,反而太謹慎,太綁手綁腳,不夠自由
只有我還沒遇到這個問題,
他認為我應該展那些塗鴉,塗鴉很自由
結果
張老師並沒告訴我他的建議
他一直認為學生應該知道自己好在哪裡,而不是依賴老師去告訴他
所以
我依舊展了那兩張”畢”字號
好狗拿了第一名,可是很不幸地居然沒有贊助廠商的獎品(居然沒有~~)
......


看著我剛畫好的編號1
開始模擬老師的看法
我抓不到強弱,他一定會要我把強弱做出來
我捨不得破壞,唉!這樣一定不自由
這是我畢業後的第一張油畫,怎麼說也捨不得亂圖
我也想要有乾淨清爽的畫風啊~~

晚上
mmr拿了學妹翻的模型借我觀摩
問我要不要跟她們一起訂環氧樹脂
和她討論了最近的想法
她認為有幾個理念可以繼續發展,餵了我一劑mmr自家廠牌出品的定心丸
離去之前
她隨口說了一句
”張老師覺得奇怪,你怎麼還在做立體?”
”那我應該畫油畫嗎”
”我也不知道....”

張老師的話,不曉得會不會是繼alvin和13之後另一道更強的風
把我吹向painting主修
sculpture和painting我已經猶豫很久了
現在該確定作品集的大致方向,時間也是分秒必爭
我告訴mmr
”我心裡其實是比較喜歡做複媒的,(不是我跟你比較熟的關係)””我對油畫沒啥自信,這媒材難掌握;而且,立體的東西一呈現,讓我有較多的成就感”
mmr冷冷拋了一句
”那是你畫的不夠多,兩個都做吧,兩樣都去試試看,都去玩...”

玩,play
玩複媒,玩油畫,玩水彩,玩影像.....
畢業展的主題,很屌的文案和企劃,alvin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