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17:26:30小錢

我的創作日記3─向歐登伯格致敬

夢到台南老家收到我的托福成績─只有37分,作文只拿下1分
我激動的在電話裡嘶吼,要我弟再看清楚一點
就醒了.....
在床上賴到下午將近兩點才起床
雖然前晚凌晨三點才睡,今早也沒特別睏
但就故意攤死在床上
以為只要不下床,世界終將為我停滯運轉
不過,顯然沒有

我開了電腦
上網找oldenburg的作品
我有印象他作了粉紅色跑車和重型機車的軟性雕塑,還有樂器的
不想跟他撞作品
所以想確認一下

(以下的內容,我冒著被MMR、alvin、13看不起的危險寫下的)

oldenburg較為耳熟能詳的作品有馬桶、衣夾、漢堡、薯條、蛋糕、冰棒、湯匙和櫻桃、螺絲起子、香菸、蘋果核、羽毛球、消防栓、鋸子、電器開關、幽靈電話、顏料管....
oldenburg算是我熟悉的pop藝術家,大學前兩年和13alvin很忠誠的勤跑誠品講堂,聽了一些POPART的資料,oldenburg是我最喜歡的藝術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東西被放大,很像遊戲器材的興味,像在大人國遊歷的童幻氛圍。

今早
我地毯式的蒐了1600張左右的圖片,發現更多以前我沒看到的作品,部分在歐洲發表,台灣的出版刊物也顯少有紀錄(不然,就是我以前不用功)
有幾件作品是我之前從未見過的(要不就是忘了),穿線的縫衣針、安全別針、跳動的保齡球瓶、插入地面的弓箭、望遠鏡、瑞士刀、插頭、電風扇、印章、撞球、高爾夫球竿、打字擦、獅子尾巴、陷入地面的腳踏車、火柴、冰淇淋、切建築物的刀子、散落的水果、散落的筆記本書頁、裂開的鈕扣、手電筒....
一瞬間
我才恍然大悟,終於明白他為什麼挑這些物件了
是時代性
他的作品除了戲謔嘲諷之外,還有時代性
物件放大之後,叫人逼視,被迫面對
其中有公共藝術空間權力的範疇,我還沒有能力討論
他跟ARMAN某些要傳達的理念是雷同的

ben在第二堂攝影課上,討論我們的人物照習作
他挑其中幾張不足為奇,構圖也不鮮明的照片說
”照片有時訴說的是時代性,當10年20年100年過後,這些影像可以傳達當時的時代背景,那麼,它就值得被留下來”
當頭棒喝
我們毛頭小子,老想標新立異、譁眾取寵
沒歷經太大的苦痛,作品卻老是繞著死亡生命苦痛壓迫感
隔靴搔癢,搔不到癢處
這也是我草圖被mmr打回來的原因
不自量力的想要碰文化霸權、語言結構
mmr直批,這只是我準備托福疲乏的緣故

我把網路上的幾篇文章列印下來,打算好好讀過一遍
星期一再到圖書館翻大師作品集
我還是操作自己熟悉的題材就好

mmr認為,要跨文化去運作圖騰紋飾,就得嚴謹的去研究
符號的意義在特定文化裡有其獨特性
她舉了以前在國外唸書的同學,談作品理念時講的”我這是東方講的陰陽.....”
老外回了一句”你做的東西就有你本身的民族性,不需刻意強調這符號,陰陽不只東方談論,西方也有所謂的陰陽”
mmr又說”有誠意做出來的東西,自然就能感動人”

目前
手邊有幾條線可以發展,大部分跟relationship有關
只是手法的問題,還有媒材的運用

大一MMR的雕塑課
邊看幻燈片,邊跟我們聊
”你為什麼上大學,大學生有什麼社會責任?”
”社會上對藝術家其實是很包容的,如果一個人披頭散髮走在路上,大家會覺得他有病,但如果是藝術家,頂多一句’唉 他是學藝術的’”
”大學生享盡社會資源,但大學生對社會也有一些該回饋的義務”......

藝術家?很累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