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20:53:59Shining

《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

 

  看完特映會電影才發現PPS上也有這部片,但老實說這類片就是要在大螢幕看才過癮,大家還是要去電影院看啊!而且台灣翻譯真的有替片子加分,對於這類陽剛味十足又是關於戰爭題材的片增加不少幽默感!在電影院,不時能聽到如釋重負的笑聲。

  在你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這部片隨時讓你緊張兮兮,就如妞約時報說的「驚心動魄,緊張萬分」但如果是希望每次拆彈都要爆炸的觀眾,恐怕會很失望!畢竟電影不能只在開播半個小時後就沒了主角。不過,我保證,在未知的情況下,幾乎每個場景都讓你屏息以待,更有可能在你如釋重負時,再來一顆極具威力的震撼彈。

  這部片在劇情部分,不是那麼強烈,但我想這也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儘管如此,依舊能從中得到許多,最多的是感觸。音效部份,爆破的點非常好,許多部分運用主角穿上防護衣的呼吸聲,讓觀眾變成主角的角度,更增添整部片的緊張感。想置身於事外,導演可不會讓你這麼好過!我的視線從未離開螢幕超過一秒,扣人心弦的程度,超乎想像!

  不同於以往的戰爭片,總在劇情中,將鋪承已久、觀眾已對其有感情的人物賜死,賺人熱淚。《危機倒數》死的都算是一時出現的小角色,但卻還是牢牢抓住觀眾的心。一位稱職於心理治療的醫官,在一次與拆彈小組同行,只為了更了解拆彈小隊平日深陷的水深火熱,那種隨時可能就被炸死的煎熬。在協助拆彈小組的過程中,對伊拉克的居民也是極具耐心,一個善良毫無暴戾之氣的軍官,卻死得不明不白。那場爆破,我嚇死了!想哭卻哭不出來,戰爭帶來的痛,或許就是如此,「痛卻不見血」!

  「人肉炸彈」是片中,讓我看了痛心疾首的部份,不是每個伊拉克的居民都是暴民,都是恐怖份子,都願在自己身上放炸彈來証明自己。但卻總是有人要罔顧人命,把激進視為勇敢,把殘忍視為仁慈,犧牲的是無數人命,破壞的是無數家庭。

  當中,主角詹姆士與軍營旁販賣DVD的小男孩的情感,也讓我印象深刻。一場誤會,讓詹姆士陷入情感的壓力,脫序的行為危及的是團隊。造成這樣他這樣是什麼?是種與身俱來的愛,深埋於心的悲憐。

  戰爭沒有對與錯,不論是美國還是伊拉克,雙方沒有絕對的對錯,但無辜生命卻往往成為捍衛者手中的犧牲品。當中的人肉炸彈更是讓我看得很痛,罔顧他人生命的人有什麼資格來談論自己的生活主權?沒有侵占就沒有戰爭!但沒有暴戾就更不會遭受反擊!

  電影片頭引述《紐約時報》記者克里斯海格斯的一段話:「戰鬥的衝擊是一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就是種毒品…」戰爭千萬不能是場癮,它的犧牲不只是個人的,是全體的。

 

 

 

 

------

PS我發現裡面有一段主角的臉不連戲!哈哈!現在放不了圖,晚點再放! 

上一篇:《艋舺》剛好

立君張 2010-03-14 00:33:13

你騙了多少真正想看影評的人
說不定獵人也是其中一人!

版主回應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你的話正中紅心!

那他看得出小時候的我嗎?哈哈哈哈哈
2010-03-14 13:28:16
小美 2010-03-13 17:03:53

原來你也會這樣
我以為只有我這懶惰鬼才會呢
哈哈
奧斯卡大片 好看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