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14:20:15Shining

《艋舺》剛好

       

  承受網上壞評與友人好評兩相衝突的評價去看了《艋舺》。連早場的戲院座位望眼放去都是滿滿的人,座無虛席。總評一句:不差,還可以。

  的確像林小姐說的,要鐵口直斷好看不好看有些難度,但每個演員演技都很到位倒是真的。劇情也沒有網上說的那麼「沒劇情」,真要比起來,我到覺得《海角七號》更沒劇情,看到最後都覺得有點不知所云。相較起,《艋舺》在所謂的「劇情」上,已經鋪成得很夠了。還有人借此批評是在拍偶像劇,我就在想痞子英雄也是偶像劇,它的劇情還不夠多嗎?那劇情少這點來批評是偶像劇的點,我還真是有點想不通。批評的人何不更直白的說是因為主角都是偶像劇演員,所以這是偶像劇。

  還有人批評髒話過多,過度暴力教壞小朋友。即便導演強調這是「義氣」但終究是以黑道為背景的片,這是大家心知肚明的,既然是幫派背景的片,肯定少不了髒話,脫口而出就是髒字不也就是那樣的「特色」嗎?總不能要求人家都拍黑道片還要用之呼則也裝聖賢吧?不過說句公道話,整個兩個小時,聽了無數髒字還是讓人有些不舒服,尤其是鳳小岳太子的角色,鏡頭都已經帶到別人打架,還是可以聽到他一直罵X你娘,雖然不舒服但還是不免發笑。至於打打殺殺,還是同樣的問題呀,既然要表現那樣的題材,少不了斷手斷腳流血的畫面,我還覺得已經保守很多了,雖然好幾次我都被槍聲嚇到,哈哈,又雖然我看到刀就會腿軟,但我真的還是覺得剛剛好啦!只不過灌三秒膠那樣的行為,我倒真的很怕有人有樣學樣,造成社會事件,畢竟有些人可不管結局有什麼意涵,有什麼報應,他們只看自己想看的,用自己的理解去理解想理解的事。終歸還是要看電影的人,自己懂得思考,不然再有教育意義的片,終能被理解錯誤。

  也有人說結局不夠完整,但我反倒覺得已經差不多,甚至太過了。或許是我早在網路上看到「不完整」的評論,讓我很想看到底有多不完整,以至於到了尾聲,我已經開始不耐,認為在此刻的畫面就會暗下來,但一直沒有。在我心目中的不完整的結局,應該是停在和尚阮經天背後被砍了一刀,不知是誰下手的結果。就同電影《夜宴》一般,哈哈。

  或許認為不完整的原因是故事沒有交代蚊子趙又廷的生死。在他中槍的那幕起,我究認為他必死無疑,我也一直認為結局他是犧牲了。但回顧開頭以蚊子旁白帶入,又似乎表明蚊子是沒死的。這到讓我陷入困惑之中。

  或許導演是要強調兄弟情誼,但我還是以女性角度不免俗的把觀點關注於愛情上了。蚊子趙又廷與父親鈕承澤面對愛情形成強烈對比。鈕承澤當年離開蚊子的母親,不願許下承諾,不願說「等我」是怕誤了她的青春,但到頭來,卻能擁有第二次珍惜的機會,反觀蚊子不願重蹈覆轍而選擇了承諾,對小凝說出「等我」,自己卻反而可能誤了他愛人的青春,他將毀約──我不會消失。

  我也很喜歡尾聲血櫻花的部分,和尚的血液形成蚊子渴望見到的櫻花,兩樣最親密的情感,友情,親情,最終結合在蚊子的意識裡。

  我也看到有人提到最後畫面帶回蚊子決定進入太子幫的關鍵點。這的確是很重要的一點,整部電影鋪成情節,順流而下,最終還是要讓大家回到那場「選擇」,「因為一根雞腿,我進入黑道」,但其實,真正讓蚊子陷入這條不歸路的,是友情,是兄弟情誼。

  終歸一句,這部片沒那麼差,但也沒那麼好,卻還算值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