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23:27:24O口O

詹偉雄【球手之美學】- 在揮汗間,成‧癮‧

有些書讀起來香醇,像酒一般,睡前小酌會有些微醺,虛幻、恍惚,只得一點、一點的吸取,重了,不甚舒服,癮上了,不喝點也不行。詹偉雄的《球手之美學》就是這般令人醉。

第一次知道他,是台北文藝美型男介紹的,在中時的Blog有他的三少四壯專欄,因對體育活動的不了解,只得生硬的吞著。他的文字是很不Blog的,他的章句、結構就是適合印成鉛字,加上捧著的重量,才讀的出味道。也不知道哪天,突然讀了《美學的經濟》,瞬時上了癮,翻找了他所有書籍,才看到這本書。

我鮮少看比賽,唯一的印象是小時候過年時節,全家在客廳看的體操還有花式溜冰,伴隨的記憶是對放假的不適應及身躺沙發的昏眩感。我不愛比賽,在球場上瞬間定輸贏,偶爾有反敗為勝的奇蹟,但大多是對逝去局勢的無力,在競技場上,人的力量過於渺小,命運倒是自始至終地左右了賽局,那實在太像現實的人生 - 勝利總不站在我這邊。不願意,藉著球賽一次次被提醒,正因不愛看,對球場上的規矩不甚熟悉。

所以當我翻看此書,就覺得字句饒富詩意。他以文學、社會學、美學的觀點比喻賽局,而那充斥其間的 - 「.300的打擊率」、「九十五英里的四縫線直球」、「自責分率低於2.00」,就像音符般出現,我只能從字句間領會,那是讚嘆、哀傷、訝異、驚奇...。從序文的說明,原來他也打壘球,難怪他懂得那揮汗喘息間,要與自己的身體溝通,有多麼困難,身體角度些微的差距,就會導致令人遺憾的偏差,正因他的了解,才使的這些譬喻用的巧妙而不濫情。

每天睡前唸一些,是很適合這本書的讀法,情緒會慢慢地積蓄,到最後闔上書,眼淚隨之滴落,一口氣讀完反而重了。每天一小篇,像酒瓶一點點空了,快到底了,還會有些不捨。近日,三少四壯他沒寫了,Blog也久未更新,聽說身體有些不適,成了癮的讀者也只能耐心等候,作品,是催不得的。只得偶爾取出,回憶這折騰人的味道。

後記:
我每次看球,支持的隊伍必輸,因此近日就被下了禁令 - 不准看王建民。在飛機上讀完了《沉默的王牌》,亦值得推薦,不能看現場賽事,只得讀這些字來想像了。

2007.07.25.
M. 2007-09-05 23:26:50

城市一片漆黑, 誰都不能看見誰~~
記得在唸書的時候, 最喜歡星期五的晚上,
因為星期六老師不會到實驗室, 而星期天又要為下一個星期繼續努力,
倒一杯Macallan, 懶得睜開眼睛再看些東西, 就讓耳朵服務著自己的情緒,
靜靜的讓思緒沉澱在這些老歌中,
不知不覺一陣微醺上來, 兩頰泛紅,
很清楚的知道, 醉人的不是whiskey,
而是沉醉於歌者的意境與情緒解放後的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