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22:42:05shine

我在澳洲的流浪記事



DSC02307.JPG







將近兩年的日子 結識能夠一輩子交心的朋友

再苦再倍受批判 若有機會我仍會再做一樣的選擇

 

兩年前的澳洲打工渡假,似乎鮮為人知。印象中聽到的親友,大多直接當做我是出國渡假去的。說起來也算是吧!我把旅行澳洲、體驗文化、結交朋友當作目的,賺錢?若有當然是最好。

 

澳洲的日子過的飛快。我途中回國兩次,一次是回臺灣拿過敏藥,一次是回臺灣過年。每次回臺灣總是會聽到朋友問類似的問題:你還要回澳洲嗎? 然後每一次我都會回答:當然! 所以最後常常會挨一頓虧:你移民到澳洲算了!

 

如果真的有機會,我很願意。

為什麼?

我記得第一次在澳洲使用公廁,那是在澳洲最大的離島–Tasmania,明明是個荒郊野外(我們一群人趁day off殺去海邊釣魚)卻有著乾淨且設備完善的公廁。怎麼我對廁所的事反倒印象最深,因為我天生鼻子過敏,然後後天失策選了個離冰山最近的澳洲最南端。人家說墨爾本是一天四季(指一天內氣候變化有如四季),我認為TAS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一到那裡我的鼻子水龍頭就故障沒再好過,當時一個月內就把我在臺灣事先準備好的半年份過敏藥量用完,可以說是病情告急。加上後來身染重病,吃盡全屋子裡不管是臺灣朋友的處方藥、自己帶的成藥,亦或是韓國朋友帶的藥都毫無起色。最後乾脆放棄,連工作都不幹了,就專心在家養病,然後用自體療法–也就是不用任何療法。

所以你說衛生紙之於我好比什麼? 

我說好比那薯條與蕃茄醬–若分開了就沒意思了。

澳洲第一好就好在這。他們的公共設施做的相當不錯,值得臺灣效法。人家澳洲是全國都做的好,哪怕你從澳洲最東邊的Byron Bay看完日出想上廁所,有紙擦!(廁所上完一旁還有據說非常好吃的手工冰淇淋,可惜我們是看日出,冰淇淋店不跟你看日出的);或是殺到澳洲的肚臍–Ururu,這遍地紅澄澄的世界裡,雖然常常要跟阿寶(Aboriginal)搶資源,但是公廁一樣,有紙!

所以每次回臺灣都會不小心被困在公廁裡,因為太習慣口袋空空了。

 

再來聊聊電視這檔事。

在臺灣,人們總是非常習慣的坐在椅子裡被電視娛樂,澳洲人也不例外。除了娛樂,他們也跟我們一樣需要看新聞;每天新聞就從六點~六點半,然後部分頻道還會有另外半小時直到七點的國際新聞,Thats all!

 

反觀臺灣,我們有全天候24小時的新聞台也!

但是真的是新聞嗎?

人家可以用半小時就把該洲際(澳洲是屬於聯邦制度)的要聞結束,然後把真正會讓人民能夠放鬆的其他綜藝娛樂節目接著播。但是臺灣是重覆播、費盡口舌播、新聞娛樂化的播。我從來都只把看新聞當成娛樂,但是在澳洲新聞就是新聞。

再來,澳洲的電視台數只有臺灣的十分之一。

大部分時候我把這個當作優點。因為我大概會看的就那幾台的幾個特定節目,離開電視的其他時間我還能做別的事。況且,澳洲的電視台有非常多的節目是具教育意義的(當然臺灣也很多),諸如Boarding Security(澳洲各大機場的關檢實錄)、Beach Petrol(澳洲各大海岸的救生實錄)及美國引進的COPS

 

其實若要挑什麼缺點,我倒覺得習慣就好。節目數跟頻道數算是缺點,但是對於網路發達的現代人而言,我認為影響非常小。(題外話,我私底下認為頻道的數量也許跟國外DVD租賃之流行是相關的)

 

 

Well,上面先跟各位聊的是關於衛生紙與電視。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我既然這麼愛澳洲、這麼捧澳洲為什麼還飛回來。我想就算我現在打下我愛臺灣也不會有什麼效果。我想說的是,當我把一些在澳洲的經驗分享出去時,一方面是因為我樂於分享我的故事(簡單講就是很愛講),另一方面是想讓有興趣的朋友了解一些他們所不知道的澳洲。

 

 

 

澳洲打工渡假是許多人的夢。

許多人藉這張簽證,勇闖天涯,他們不是要打工得來的錢,而是要一個體驗的機會。打工渡假不是工作簽。更不像社會上某些投機份子所說的是一年賺一桶金的最佳管道。

身為背包客,我隨時隨地都可以驕傲的告訴那些想知道的人我的故事。因為我就是帶著一顆單純的心,跟大包小包的行囊與不是很轉溜的英文,一路跌跌撞撞,才集滿這將近兩年的澳洲流浪故事。

我的英文進步、我結交國外的朋友、我學會獨立自主、我融入當地社會……我一步步去做到我當初想做的事,然後深深的覺得當我認真的經營我跟澳洲打工渡假這張簽證的感情的時候,我越發離不開它。因為我們改變彼此的生命,而我滿載而歸。

 

 

 

(待續)

上一篇:對我說 你懂

下一篇:是夜。有感

music and... 2020-10-08 04:16:28

再忙也要注意身體健康還有寫文,哈。當然不要忘記好酒!
保重,Amy。好久沒更新了,你~

music and... 2020-09-16 01:54:54

最近過的好嗎?

版主回應
新工作,忙。
:)
2020-10-05 00:14:21
music and... 2020-09-06 17:05:53

言之有物!過敏藥不可以寄去?

版主回應
可能會被沒收。 2020-09-15 0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