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23:01:37shine

淺述我高中三年的應考策略

那天早班,就看見雅勤拿了一堆課本在k,仔細瞧瞧都是些軍訓、中餐烹調之類的書。她說那幾天要考試,我看著她拿筆猛作重點(歹勢!這半年來早班生意差到不行,看自己帶去店裡的書是繼玩連環新接龍後最熱門的「活動」),不禁想起高中(我是讀高職)時混亂的那三年……。

 

 

高一時因為我狂打工,每天專車回到新竹市後,我牽了車(腳踏車)就往號稱全亞洲最大的購物中心-風城直衝(現在倒了),往往下班時已是十二點多。但這還不夠累,因為那時老娘我還跟好朋友麵包一起接了糾察隊的工作,就是清晨五點多便要起床搭六點十分新竹往關西的班車,然後再從關西總站徒步十五分鐘到學校著裝準備校門口一小時不到的站崗。

 

這種對我五臟六腑的恐怖攻擊持續了一陣子,一直到後來陸續停工我才又稍微像個人樣(?)。高二很快就來到,我們學校職科向來每科就一年一班,所以畜保科唯一的二年級的我們,站在這不上不下、要被叫學長姐,又要喊學長姐的尷尬時期,除了參加一些莫名其妙的活動,就是被科老師趕著念書。

 

黑板上必定要寫上的大考倒數很快就出現在升上高三不久的我們眼前,我開始跟麵包約著一起去念書。我天生瞬間記憶好,每次考試都是考前一星期才準備;有些考科還是前一天考完別科才開始看,狗屎運的是我快畢業時拿了幾次第一名。但是重點不在這,因為下面要講到的我們那時如何準備考試可就趣事多多了。

 

 

我們這一群裡的開心果-賴妹,一早就發明了不帶課本的技術,並且將之在班上發揚開來。這個所謂不帶課本的技術是什麼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呢,就從最討我厭的數學說起吧!這個課本呀,向來都是有章有節的,咱家賴妹呢,就偏偏愛它那一章一節;開學前兩週,上的是第一章,所以她就只帶第一章。這一本課本十章,她就撕成十份,第三週開始要上第二章,她就改帶第二章,套句她說到畢業的話:「很重嘛!」

只是該來的總是會來,當我們上到某一章時,老師說話了,這句話我怎麼也忘不了:「……現在翻到附錄第*頁」,這爆笑的賴妹竟然還敢回嘴說:「我沒帶也!」哈!因為她附錄自拿到課本那天,就撕下來不知道丟哪去了!

 

另外一個我們彼此共同施行的一項應考策略,這裡也當然要不避諱的提一下了。因為賴妹老是嫌書包重,所以她書包打開來,通常只會有幾樣東西:手機,護唇膏,鏡子(必備)、面紙、車票、幾枝筆(因為「鉛筆盒也很重」)、立可白,然後就沒了。於是可想而知的是她遇到大考時也不會想帶課本,那要怎麼辦勒?聰明如她就從那時開始了「帶紙應考」的日子。所謂的帶紙應考呢,顧名思義就是只帶紙張赴考。如果今天是考國文、基畜、禽畜各論,就帶三張紙(不過有時候賴妹寧願“節縮”成更少張,再套句她的名言「紙很貴也!」),這樣的方法進化到後期,我們一伙八個人開始分工合作,誰負責哪一科就專作那科的重點,當然要字跡工整、重點到位,然後再影印成一式八份,如此一來,我們人手數張紙,也就開心的考試去了。

 

只是有優點必然也有缺點,常常就會發生另一團的女生跟我們交流重點時,突然發現我們少抄了什麼重點,於是又是一陣混亂。不然就是簡答或問答題無法具體準備,那張紙有跟沒有一樣,因為申論嘛!哪能硬背。

 

 

不過還好我們這一群在班上算是相當用功的一群,大伙都能次次在前十名之列。雖然不鼓勵這種偷懶、只能應付一時的方法,但是對於舊式只考默背的考題倒是聊勝於無。

 

 

 

高中時發生太多事。

我記得在高中以前,曾聽人說「人生一輩子,最讓人捨不得的就是國中」,高中畢業後,我倒認為高中也很讓我捨不得。

活著,就是不斷的向前走,我多少次想回頭,哪成呢?人生就是這樣才難能可貴吧?幸好,我總是遇見對的人……。

傳說中的賴妹 2008-12-16 21:13:10

哈哈
你打這些我很害羞ㄟ
不知道要怎ㄇ面對你囉
什麼我節儉?
不過節儉真ㄉ是客家人的美德阿
ㄎㄎ 是不是嘛?

版主回應
妳害羞?!
那跟我說要減肥一樣讓人難以致信...
2008-12-19 21:49:18
禎~ 2008-12-16 21:01:31

這應該要叫做賴妹節儉篇~

氣質晴 2008-12-13 03:56:50

哈...我笑了~
好貼切好真實!!
哈哈
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