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20:30:30shine

沒有人能夠決定生命的來去,這又是何苦……。

學校又多了兩隻小狗,生父不詳。牠們睡在不知哪位好心人墊上的舊紙板上,一副無辜樣。
我播了通電話給一位在網路上架設認養網站的好心小姐,詢問是否在新豐有能提供協助的其他義工,結論是我得帶牠們去看看醫生、驅個蟲什麼的,看是否能自行PO上網尋找認養……。

我沒有怪任何人,只是我那時站在操場旁,耳邊傳來她的聲音,字字句句都讓我更難過。我看著牠們,其中一隻正好抬了抬頭打了個哈欠;我突然想起不久前,我為了找尋同樣是校園裡不知哪隻野狗生的兩隻小狗,看是否能找人來認養而到處問人,然後女宿一樓的櫃檯小姐回我一句:『妳這樣問的意義是什麼?』……。

我問的意義是什麼?
我問的意義是什麼?

牠們是生命!不是垃圾!

我好幾遍在心中吶喊,心疼至今仍然不知下落的那兩隻小狗。櫃檯小姐的臉我沒有忘記,她代表的只不過是冰山一角,不足為道。

現在,又蹦出兩條生命。牠們有沒有明天?一旁在花臺裡窩著的白色母狗不會知道。

我說,上面講的不是童話故事。
我說,我在那一瞬間突然頓悟:這一切不是牠們的錯,是全人類的錯!


我心裡很亂,我想起過去我為流浪動物做的一切,全都是屁!
看,街上的人們,聊天、逛街,然後路旁有小狗搖尾乞憐。這是我們的錯,是整個社會的錯!
是全人類的錯。我們自栩為萬物靈長,以為自己代表一切,以為人定勝天。我們在這顆地球上橫行霸道,無止盡的開發,卻忘記萬物本應平等,那些小狗、小貓也跟我們一樣是動物、是生命……。是我們製造了一個可以讓牠們自由繁殖、不間斷繁衍後代的環境,而我們卻能夠不負責任的任由牠們居無定所、餐風飲露!多少人三分熱度的養狗,三星期後棄養?我們塑造出一個不需負責的社會環境,而牠們就是證據!

動保法有用嗎?
亡羊補牢,徒增困擾罷了!
所以捕狗大隊永遠不怕沒狗抓、動保團體的樂捐帳戶永遠都不必停用,因為不負責任的風氣一直都在,這是我們的悲哀!

我不敢說自己多清高,我對於自己的束手無策感到難過與無奈!多少義工為了飼養他們從街上救來的野狗而生活有了經濟困難?不要怪他們為什麼不再救多點狗,要怪自己為什麼無法幫忙多分擔點責任!

這篇文章幾十年前就該寫下,我敢保證幾十年後也不會需要做更正!我們對於這些動物們所造下的孽,牠們正在替我們承擔!什麼時候輪到我們?

我想起高中時和朋友們一起從車底救出的八條小狗,大家輪流飼養,最後因為彼此父母都不同意牠們的存在而送去了市立收容所。牠們的下場只有一個,就是安樂死。

是我們放縱牠們出生,卻無法承諾牠們良好的生存環境,導致最後牠們莫名其妙的離開這個世界。

沒有人能夠決定生命的來去,牠們是無辜的,這又是何苦……。

天色暗去,此刻我在家中,那兩隻小狗下落不明,同樣的狀況全臺灣都在發生。我該說什麼?該做什麼?

除了自責,對這些生命我仍舊無可奈何……。


(同刊載時間)
大卓桑 2008-03-03 11:47:50

佛云:眾生皆苦 先把人類都搞定了,動物就應該沒那麼多問題了!!呵

版主回應
That`s the Point! 2008-03-13 23:50:36